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决策》杂志专题 > 正文

长三角之惑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4日12:58 决策杂志

  -傅白水

  长三角的疲态

  从2005年初开始,对于长三角来讲,似乎开局不顺。首先是2005年前三季度,长三角的生产总值、规模以上 工业增加值、固定资产投资、外商直接投资、信贷等5大核心经济指
标增长速度回落,有的甚至低于全国平均水平。这是十年 来,长三角经济首次出现的整体疲态。

  在发展速度方面,作为长三角中心的上海经济回落幅度最大,上半年上海实现生产总值3930.64亿元,比去年 同期增长10.3%。而2003年上海GDP的增速是11.8%、2004年是13.6%。

  民营经济活跃的浙江经济发展回落速度也是出人意料,上半年,浙江省的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2537亿元,比去年 同期增长8.7%,低于全国18个百分点。GDP的增速仅为12%,比去年同期低3.5个百分点。

  只有作为长三角北翼的江苏省独秀尚存,上半年,全省实现地区生产总值8212.85亿元,同比增长14.5% 。

  在外商投资方面,一向对外资引力最强的长三角也出现了疲态:一季度,长三角16个城市中,有13个城市的协议 注册外资金额呈负增长,其中4个城市的降幅在40%以上,二、三季度继续滑落。

  大多数专家认为,这次长三角经济发展速度大幅回落与长三角经济发展模式是典型的“东亚式的资源消耗型经济增长 ”模式有关。著名的华裔经济学家刘遵义研究认为经济增长有两个来源:一个来源就是投入增加,另外一个来源是效率提高。 根据刘遵义的研究,东亚经济发展,效率提高的部分是零,全都是靠资源投入,资源是有限的,投入维持不了很长时间。从这 些年来看,长三角的经济发展,也是典型的“东亚式的资源消耗型经济增长”。当前长三角经济运行中的问题,从根本上说, 是高投入、高消耗、低技术、低效率的增长方式在新形势下的反映。沿袭这样的增长方式,受到资源和环境的很大制约,不仅 影响工业持续较快增长,而且制约了长三角经济综合实力和竞争力的提高。

  虽然长三角这次明显的减速与资源消耗殆尽有关,但也与作为近三年长三角经济快速发展引擎的房地产业,由于宏观 调控迅速降温有着密切关系。其实从2003年开始,长三角就出现了电力、土地、水等资源和能源紧张的状况。在全国最缺 电的地方无疑是长三角,其中浙江一家缺电就占全国一半。尽管如此,2003年以及宏观调控发力的2004年,长三角的 经济发展速度仍然在全国保持了领先地位。为什么出现资源紧张状况,长三角经济照样能保持快速增长呢?答案无疑是长三角 房地产业的迅速发展支撑了长三角整个经济面的继续增长。

  从2002年底开始,长三角的楼市就开始踏入了飙升的通道。房价的高企和飚升自然会刺激投资的迅猛增加,当然 会拉动经济快速增长以及地方财税的迅速增加。房地产继续成为推动长三角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快速增长的主力,长三角各地 房地产业的投资在全社会的固定资产投资中都占到20%以上。2004年,江苏房地产业的投资总量突破千亿元,达126 9.78亿元,比2003年增长50.3%,浙江的房地产开发投资1295亿元,同比增长33.2%,上海也突破千亿 大关,江浙沪三地的房地产投资总额都进入了全国前5位,长三角的增长率高于全国的28.1%的增长率。2004年,全 国完成房地产开发投资13158亿元,而江浙沪三地占到了28%,其中长三角15个城市在房地产业中的投资额是珠三角 的三倍多。

  其次,从房地产业对经济增长的直接贡献率来看,据统计,在2003年中国GDP增长的9.3个百分点中,有1 .8个百分点是房地产业直接贡献的。中国房地产业还直接带动了57个相关产业的产出增加,没有一个其它行业有如此广泛 的行业推动力。而在长三角,有关专家认为,房地产业对经济增长的直接贡献率肯定超过1.8个百分点。从财税角度来说, 统计表明,正是楼市的飙升,才使得长三角政府的地方财税收入的40%以上都来源于地产业、建筑业以及出让土地的收益。

  但随着5月前国家接连出台的三个有关房地产的宏观调控的政策出台后,虽然长三角的楼市没有出现崩盘或巨大的降 幅,但自宏观调控后,长三角的楼市迅速降温,成交量大幅萎缩却是一个不争的事实。如2005年上半年,上海房地产业实 现增加值265.04亿元,增长4.5%,而2004年,上海的房地产业增加值的增长速度在20%以上。如果算上房地 产业带动的相关产业,上海2005年上半年放缓增长的4.5%中,有半数可能是因为房地产业开始转冷造成的。有关数据 统计,8月份上海房贷负增长18亿元,是7月份下跌数量的2倍。从7月份开始,上海地区个人房贷业务遭遇了数年未见的 负增长。有关银行人士透露,大部分银行的房贷新增余额都是很大的负数,尤其是房贷余额较大的银行,在上海只有4家银行 的房贷新增余额是很小的正数。

  据浙江省统计局统计,今年1到7月,浙江省房地产开发投资累计完成708.2亿元,增速同比回落20.4个百 分点。供需状况也在改变,前7个月浙江省

商品房空置面积同比增长53.2%,其中住宅空置面积同比增长86.6%,增 长几乎接近一倍。

  直到10月中旬,上海等长三角大城市的楼市成交量还是比调控前减少了约50%—70%不等。并且以前长三角出 现的“金九银十”的楼市成交黄金期到了10月中旬还是没出现。如10月中旬,杭州举行的房博会,虽然楼市供应量达到杭 州的顶峰3.3万套,但成交量只有往年的十分之一。楼市低迷直接导致长三角经济发展乏力。

  江苏为何独秀尚存

  据权威部门统计,今年上半年江苏省实现地区生产总值8212.85亿元,同比增长14.5%,高出全国平均增 幅5个百分点。其中,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城镇固定资产投资和外贸进出口总额等多个指标增幅高于全国平均水平,特别是 上半年全省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6371元,增幅居全国之首。

  相对于上海与浙江的经济增速快速回落,江苏的经济为何没有出现大的起伏而表现尚可呢?这得益于江苏自身的三大 因素。

  首先,江苏经济保持平稳与苏中板块的迅速崛起有着密切关系。正是由于苏中板块的崛起,才支撑着江苏的经济平稳 发展。在江苏,GDP增幅、到账外资增长速度、工业增长速度这3项含金量很高的“单科考”的桂冠,分别被南通、泰州、

扬州这三座江苏省中部城市摘取。上半年,泰州新批外商投资企业127家,协议利用外资6.49亿美元,实际利用外资2 .75亿美元,同比增长180.2%,增幅列长三角16个城市之首。1—6月,扬州工业经济继续保持高位增长,规模以 上工业实现总产值710.2亿元,工业增加值189.1亿元,分别比去年同期增长36.4%和25.6%,工业增长速 度在长三角16个城市中居首位。位居长江北岸的江苏南通市在长三角经济发展中异军突起,实现GDP711.63亿元, 以15.9%的增幅,首次跃居江苏13个城市排名第一位,比江苏省平均水平高1.4个百分点,位列长三角地区16个城 市之首。

  为什么苏中会迅速崛起呢?这与江苏实施的“沿江开发战略”有关,但从本质上讲,苏中原来属于江苏的后发地区, 土地、电力等资源并没有出现苏南、浙江等地的紧张情况,在其他发达地区因资源紧张而使经济发展缺乏后劲时,苏中的资源 等状况仍能支撑江苏的靠资源投入的“东亚式的资源消耗型经济增长”模式的增长,导致苏中板块迅速崛起。

  江苏的经济保持了平稳状态,还与江苏苏南以外源型经济有关,在这轮宏观调控中,内源型企业因银根紧缩、地根收 紧,导致以资源消耗型的经济发展难以为继,但对于以外源型为主导的江苏而言,外资企业基本不受宏观调控的影响,这使得 江苏的经济重地的苏南板块仍保持了较快的发展势头,发展速度都保持在15%以上,这强有力地支撑了江苏经济的发展。

  再次,江苏经济的一支独秀也与江苏房地产业发展远慢于上海、浙江有关,在上海、浙江房地产迅速飚升的时期,江 苏的楼市却表现得不温不火,除了南京在2003年后期楼市出现快速上涨外,苏南等地楼市都表现的波澜不惊,经济实力、 旅游资源比杭州强的苏州的楼市价格只及杭州的一半,至于苏中、苏北楼市才刚刚启动。正是江苏房地产业发展缓慢,使得房 地产业在江苏的产业中并没有占据主导地位和发挥引擎作用,才使得在这次针对房地产的宏观调控中房地产没有出现上海、浙 江等地迅速的降温、导致经济发展快速回落的现象发生。

  但从长远看,如果江苏不改变经济发展的粗放模式,经济发展速度速下滑也只是个时间问题。-

  相关专题:《决策》杂志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