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法治在线节目实录专题 > 正文

中石油吉林公司爆炸 全力应付有毒物质泄漏(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4日18:45 央视《法治在线》
中石油吉林公司爆炸全力应付有毒物质泄漏(图)

大火现场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中石油吉林公司爆炸全力应付有毒物质泄漏(图)

大火现场


  央视《法治在线》11月14日拨出《应对“苯火”危机》,以下为节目内容。

  主持人:欢迎收看法治在线。11月13日下午两点左右,位于吉林省吉林市的中国石油吉林石化公司一个化工车间连续发生爆炸,并引起火灾,由于燃烧物中含有有毒化学物质,有可能造成有毒气体扩散,周边上万名群众被紧急疏散,当地的消防部门也紧急行动控制火势,本栏目的三名记者在事故发生后第一时间赶到了现场,记录下了这场浓烟中的灭火就险
。来看一下记者发回的最新报道。

  2005年11月13日 下午 吉林石化双苯厂

  2005年11月13日下午13时40分左右,中石油吉林石化公司双苯厂内传出一声巨响,现场目击者看到,厂内一些门窗玻璃被巨大的冲击波震碎,黑色的浓烟腾空而起。吉林市消防支队接到火警后,迅速组织调动消防官兵赶往现场、控制火势。正在燃烧的苯胺装置区为20米高的钢筋混凝土结构,四面的墙壁已被崩毁。整个装置烈炎缭绕,刺眼的火舌吞吐着浓烟,震耳的响声仍不断传出。

  第一批赶到现场的消防队员已最快的速度铺设了4条水带,为移动水炮供水,然而喷水灭火不到5分钟,第二次爆炸突然发生,爆炸产生的巨大气流把厂内下水井的井盖炸飞,现场的消防队员立即将险情进行通报,与此同时,吉林市消防支队调度指挥中心果断启动了化工火灾灭火救援应急预案,一次性调动了8个公安消防支队的300多名消防官兵,赶赴火场,并迅速成立现场指挥部。就在指挥部紧急布置火情侦察的时候,火灾现场的罐体突然发出刺耳的响声,一场大的爆炸随时都可能发生,现场指挥部立即命令一线官兵暂时撤出核心区域,灭火的消防队员撤离爆炸点还不到300米的时候,现场又响起了震耳的爆炸声,巨大的冲击波将几名消防官兵冲倒在地,一场惊心动魄的较量已经刻不容缓。

  现场指挥部找到双苯厂的工程技术员,重新调整灭火方案,确定了火场主攻方向,把主要力量集中到苯灌区3个1500立方米的着火罐上,其中一个24号罐已完全炸开,巨大的辐射热烤得30米外的人睁不开眼睛,此时,苯灌区的爆炸直接威胁到附近装有苯胺、双二甲苯等化学物品的储罐,一旦发生连锁爆炸后果将不堪设想。在指挥部调动下,现场所有的供水车、大吨位水罐和地下消火栓向主攻火区进行强势压制,一个多小时的鏖战后,火势由蔓延转为稳定燃烧,此后,指挥部组织人员车辆形成十多条灭火线,从3个方向对火势进行扑灭,消防官兵在废墟中艰难架起水炮,集中喷射,11月14日 凌晨2 时,在爆炸发生大约12 个小时后,大火终于被扑灭。

  主持人:从刚才的节目中,我们看到经过近300名消防官兵的奋力扑救,目前吉林石化公司爆炸现场的火势已经得到控制,危险已被基本排除。火情虽然已得到控制,但险情发生之时的危机依然让很多人心有余悸,爆炸发生在化工厂,这里堆放的物料有毒并且易燃,如果控制不利,爆炸所引发的连锁反应将会造成更大的损失。面对突发的危机,我们应该如何应对?今天我们演播室请到了中国人民武装警察部队学院康青春教授,与我们一起来关注这起事故。

  主持人:康教授,我们知道您的主要研究方向的是消防指挥,那么对于这场火灾,与一般的火灾现场有什么不同?

  专家:这是一场典型的石油化工火灾,与我们平时所见的普通建筑火灾有很大的差异。这主要是由于石油化工生产工艺复杂,产品多样化,设备相对比较集中,而且管线纵横交错。这样一来,火灾就有下面几个特点:一个是爆炸的危险性比较大,既有化学爆炸,又有物理爆炸,而且很可能是连锁反应,不断地爆炸。第二个特点,燃烧相当猛烈,因为石油化工产品很多都是油、气,可燃性比较强,蔓延的也比较迅速,一旦发生火灾,燃烧猛烈,辐射热大。第三个就是石油化工产品多多少少都带有毒性,有的是剧毒,有的是中等毒性,也有比较低微的毒性。在处理这样的火灾当中,很容易使人员中毒。

  主持人:那么处理这样的现场,会给参加救援的消防官兵带来哪些危险与困难?

  专家:刚才我也提到,石油化工生产工艺相当复杂,我们要想灭火,消防官兵必须搞清楚基本情况。由于石油化工生产的复杂性,火情侦查,摸清情况这个工作很难。第二就是随时都有爆炸的危险。消防官兵进入火场,总是被爆炸所环绕,随时都有可能献出生命。再一个就是燃烧非常猛烈,辐射热非常大,我们看过以前的火灾录像,有的消防队员的面罩、服装都被烤软、烤着了。同时消防官兵如果个人防护不好的话,很容易中毒。……

  主持人:我们了解到目前,已经有数万人被紧急疏散,这个主要是出于哪些考虑呢 ?

  专家:我想可能有两方面的原因,一方面,已经发生的事故,可能是苯类物质爆炸或泄漏,这类物质本身是有毒的。第二,当时的事故没有控制住,下一步大家可能还不能预测,如果消防力量不足,救援力量不足,可能会引起更巨大的爆炸,这个爆炸肯定也会波及周围的群众,所以我们提前把群众做了转移,这个方法我觉得是比较有效的。我们在2004年4月份重庆天元化工厂发生氯气泄漏爆炸的时候也是疏散了。

  主持人:这里有这样一副画面 这是2003年12月重庆开县井喷事故现场 ,一位群众是发现有害气体扩散后,蒙了一条毛巾,匆匆跑离现场,一名消防战士在告诉他正确的撤离方向, 要根据风向,来远离毒源 那么发生毒气泄露或扩散的时候 作为一名毒源地周边的群众 正确的应对方法是什么?

  专家:这个问题结合这次爆炸物来说,主要是苯类物质,苯类物质主要是损害人体的器官和血液,严重的能引起败血病。当然,它的毒性非常强,毒性是怎么进入人体的?无非是通过三个途径。一个是空气吸入,因为它有挥发性,吸到呼吸道里引起中毒。第二是通过皮肤、眼睛渗入到身体。第三恐怕就是通过误食。当然误食的可能性比较小,一般主要关注从呼吸道进入或者从皮肤渗入。这就要求群众自己有一点自防自救的知识。从呼吸道进入的话,我们戴上口罩,没有口罩的话,可以用湿毛巾捂到口鼻上疏散。另外暴露在外的皮肤,尽量地保护的好一点儿,比如说穿一些比较密封的衣服,戴上帽子,领口、袖口扎起来,以防有毒气体接触。 主持人:有可能皮肤进入。 康青春教授:对,有可能。消防官兵在扑救苯类物质火灾的时候,也发生过类似的中毒事件。 主持人:这次的撤离,我当时做这个节目的时候记得非常清楚,专家告诉我们说如果发生毒气泄漏情况的时候,应该是逆着风跑还是顺着风跑,当时我们进行了很长时间的讨论,最后的结果应该是逆着风向跑? 康青春教授:很明显,毒气随风跑。 主持人:常理说背着风跑,吸入的可能性要小一些。 康青春教授:刚才我们说的情况,不能作为死搬教条。如果你在下方,毒源在上方,顶着风跑正好吸入。我们可以侧风跑。要是顺着风跑,有可能毒源跑的比你快,也危险。最好的办法,我们如果有消防官兵或者是政府有关部门组织选定路线,安排好地点,维持好秩序,这样撤离恐怕是更有效果一些。

  主持人:发生事故是都不愿看到的,但是一旦发生突发的事故,我们有什么样的预案来保证将损失减到最小?

  专家:我们国家近年来比较重视各类突发事件预案的制定,国家已经制定了突发公共事件的总体预案以及部门预案和专项预案,一共是105个。这些预案在我们处理紧急事件当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各省、各市也都在制定类似的预案。据我所知,吉林市也有化学危险品事故的应急预案,在这次火灾当中肯定也发挥了作用。根据联动的情况,根据消防队员的力量,根据火情,我们尽量调动多的力量。吉林市这次的指挥,乃至吉林省,指挥非常有序,主要领导,分管安全的领导迅速到场,社会各工种,包括消防、环保、卫生,特别是医疗急救都到现场进行了抢险救援工作,而且这个机制从我们看,运转的是高效的,救援工作是有序进行的,所以我认为预案工作做的不错。

  主持人:好的谢谢您接受我们的采访。每当人们关注一起事故的时候,都希望从中得到教训和启示,为的是同样的事故不再发生,尽管每起事故带来的伤亡与损失数字不同,但带给我们的却是同样的沉重。目前这次爆炸事故的救援工作仍在继续,事故原因也正在进一步调查之中,我们将继续关注有关情况。

  谨慎投资“售后返租”商品房(一)

  演播室:

  投资

房地产,一向被认为只有经济实力很强的大企业才敢问津。前些年,一种“售后返租”的商品房销售模式,让许多小有积蓄的普通老百姓也有机会一圆楼市“炒金”之梦。此后有人坐享投资回报,有人却大呼上当受骗。如今面对“售后返租”的再度火爆,怎样才能做出理性的选择?我们来关注今天的互动话题。

  “售后返租”又被称为“带租约售楼”,一般适用于商铺用房的销售,整个市场被

开发商划分为上百个独立产权的小阁子,分别出售。按照开发商的承诺,(图示)投资者支付房款从开发商手中购房之后,开发商反过来再向投资者承租该商品房,若干年之内,开发商负责商铺的经营,投资者只需坐享租金回报。

  北京的丁先生两年前在看了开发商“零风险高回报”的广告宣传以后,觉得“售后返租”应该是一种不错的投资方式。按照开发商的承诺,丁先生计算了一下,投资这样的一间商铺,每年的租金回报相当可观。

  丁先生:

  (每年)回报率是百分之十一点多,算了一下,当时银行的利息是百分之一点九几,算了算,十年就把本金收回来了,十年以后还弄一套房。相比我们如果把这个钱投资在这儿,比银行要高一些,好一些,好的多了。

  因为这家市场已经红火经营了一年多,丁先生放心地以“售后返租”的方式买下了其中的一间商铺用房。没想到一年以后还是出了问题。

  同期:丁先生

  这一年多也一直在给我们店金,每一季度给我们这些租金,我们也觉得挺好的。然后去年年底的时候,发了一个文告诉现在没钱了。后来打听听说他办了好多投资矿山,投资旅游索道,投资饭店,都是一些偏远地方的。房款也没了,贷款也跟不上了,再加上那几个项目经营不善,亏本性质,导致现在广场也停业。

  解说:

  市场停业以后,开发商按季度支付租金的承诺也就不能兑现,眼看着自己买的商铺用房闲置了下来,当初的购房者纷纷找到开发商。

  电话采访:

  问:我们那个租金还给不给?

  开发商:肯定给,但是现在市场不景气,我们也投资了不只这一个项目,一时周转不开。这么多买房的我们都得照顾到,您再耐心等一段时间。我们会尽快把市场整顿一下,重新开业,到时候肯定该给您的租金就给您。

  解说:

  耐心等待了九个月以后丁先生发现,开发商并没有任何重新整顿市场的举措,市场重新开业遥遥无期,支付租金的日子也是一拖再拖。

  同期:丁先生

  去了十多趟了, 因为有的人把自己未来的生活都寄托在那儿了,所以他的压力比我们大的多。谁的钱也不是那么容易挣出来的,他搁一年多就不见了。所以我们现在也着急,着急把本金拿回来。

  很多像丁先生这样的购房者都认为,自己的这笔投资前景渺茫,想要退房。

  金律师:

  【解除合同必须有明确的合同依据】

  这个时候有一个问题,就是要看双方在

购房合同当中,(有没有)明确的约定,购房者有没有这个权利解除这个合同。/ 比如说合同约定,一年之内开发商,合同签订完一年之内可以办理下来房产证,一年以后办不下来房产证购房人可以退款。购房人可以解除合同,如果合同当中有类似这样的条款,这个时候购房人只能依据合同约定的具体条款来主张解除这个合同。

  律师指出,如果遇到开发商拖延支付租金,除了退房,还可以根据不同情况通过以下方式解决:如果发现开发商有蓄意诈骗,携款潜逃的迹象,应当及时向公安机关报案,通过刑事诉讼追回房款;开发商因为经营不善不能及时支付租金的,可以通过协商、诉讼或者仲裁,讨要租金和违约金。

  开发商蓄意诈骗 携款潜逃,及时向公安机关报案

  一般的违约:协商 诉讼或者仲裁

  演播室:

  另外金律师还提醒大家,投资这种“售后返租”的商品房时一定要分清开发商出售的是期房还是现房。因为建设部早在2001年就有明确规定,禁止以返租的方式销售未竣工的商品房。那么想要购买“售后返租”的商品房,还应该注意哪些问题?请您继续关注我们明天的节目。

  相关专题:法治在线节目实录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