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2005禽流感疫情专题 > 正文

我国各地实施严厉措施防控禽流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5日16:58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1月15日电 北京、湖北、内蒙古、山东、成都等地实施严厉措施,严防高致病性禽流感向人传播。

  北京:督察各医疗单位应对禽流感的防控预案

  北京市卫生局卫生监督所近日启动对首都各医疗单位应对禽流感的督察,要求各级
医疗机构必须制定出适合本机构的应对疫情防控预案,并将责任落实到人。

  北京市卫生局强调,此次督察主要强化包括个体医生在内的全体医卫工作者对传染性疾病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的防范意识。北京市卫生监督所表示,他们将对各级医疗机构传染性疾病科室的运转情况、消毒隔离措施及防控院内感染的工作进行仔细检查,对不按照《传染病防治法》规定工作的医院和个人,会立即依法要求其限期整改;对问题严重的单位和个人,依法进行行政处分和行政处罚。(蔡昌晶、张旭)

  湖北:采取措施严防

禽流感向人传播

  湖北京山发现高致病性禽流感后,立即启动了应急预案,采取五大措施严防高致病性禽流感向人传播。

  一是根据应急预案制定了防控实施方案。确定了疫区、疫点,组建了流行病学调查、消杀、检验等工作专班,配合农业部门,迅速封锁疫区,对疫点进行消毒处理,迅速开展流行病学调查。二是搜索密切接触者,及时采取控制措施。三是各级医疗机构全面启动发热门诊,县禽流感防治定点

医院已全面做好收治疑似病人的准备工作。四是在全县范围内,实行发热病人日报和零报告制度。五是开展大众健康教育和爱国卫生运动。在疫区发放了1000余份健康教育宣传材料,宣传禽流感及其他传染病防治知识,提高群众的自我防病意识和自我防护能力。(记者黎昌政)

  内蒙古:全面冻结牲畜流动

  为防控动物疫病传播特别是禽流感疫情,内蒙古自治区近日开始全面冻结从境外、区外调入牲畜,同时还规定禁止区内各盟市之间的牲畜流动。

  自发生在

呼和浩特市赛罕区的高致病性禽流感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后,自治区防治高致病性禽流感指挥部专门制定方案,在全区范围内开展高致病性禽流感流行病学调查和监测。除此以外,目前,各级动物防疫部门正在组织有关专家和技术人员深入农村牧区,深入开展防控动物疫情的调查和预防工作,以确保牲畜业大区不发生动物疫情。(记者李泽兵)

  山东:建立百万人五级防控禽流感志愿者队伍

  山东已决定建立省、市、县、乡、村五级的防控高致病性禽流感志愿者队伍,全省志愿者将达近百万人。

  省、市、县组建防控高致病性禽流感疫情处置预备队,省、市两级每队40人左右,县级60人左右,分别由畜牧兽医、卫生、教育、公安、交通等系统的团员青年、妇女组成。乡镇、行政村则组建防控高致病性禽流感服务队或后备队,分别由镇机关和农村在家的团员青年、妇女组成,每队80人左右。

  这一决定是由团省委、省妇联、省畜牧办、省防治高致病性禽流感指挥部办公室共同作出的,并强调要充分发挥共青团员、妇女在防控高致病性禽流感工作中的先锋队和突击队作用。(姜言明)

  成都:江河禁牧 信鸽禁飞 种禽禁止引进

  成都市新增实施严厉的防控禽流感措施:从13日起,禁止在江河放牧水禽,信鸽禁止放飞,而且从本月起,全市将暂时停止从省外引进种禽和禽苗。

  为切实预防禽流感,成都市对种禽的调运全程监控,不仅不能从疫区引进种禽及禽产品,而且从本月起,暂时停止从省外引进种禽和禽苗,水禽严禁在江河放牧,信鸽禁止放飞,实行24小时值班,对家禽及其产品进行严格检查,发现可疑情况,要一查到底,决不放松。同时将继续加强对种禽场、禽蛋场、规模养殖场和重点区域的水禽、散养户的免疫。

  为提高农民预防禽流感的能力,成都市有关部门把防控禽流感的宣传资料制作成年历的形式,免费向农户发送。目前已将制作的120余万份宣传年历已全部贴进农户家里。(黄粟、丛峰)

  相关专题:2005禽流感疫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