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中国青年报:多少年了 孩子们还是奔跑在公路上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7日05:10 中国青年报

  作者:赵继成

  11月14日凌晨5时40分,山西长治市沁源县郭道镇汾(阳)屯(留)省道上发生特大交通事故。沁源县第二中学900多名学生在公路上跑操后调头转弯返校时,一辆东风带挂货车横冲直撞碾压过来,21人(包括一名教师)被撞身亡

  “凌晨五时、晨跑、公路上、大货车”,几个关键词勾连起的图景是如此熟悉:很多年前,那是一个个灰蒙蒙的早晨,我像他们一样,跟随着长长的队伍,伴随着刺眼的车灯,撒腿跑在乡间的公路上。整整三年,上中学的每一天,几乎从来就没有间断过。一直到今天,离开家乡近10年,在首都北京,我在大学校园里漂亮的塑胶跑道上晨练过,在很多设施健全的体育馆、健身房锻炼过,但我从来不曾忘记,曾经在乡间公路上顶着星星奔跑的日子……

  那段经历,让我对沁源县发生这样大的事故一点不觉得意外,但却尤为悲痛。缓慢拥挤的学生队伍、漆黑一片的天空、刺眼的车灯、汽车掀起的阵阵尘土,曾经让我每天早上都提心吊胆。那时候总梦想着,要是有一个像城里学校一样的操场跑道该多好。然而,这么多年过去了,孩子们还是像当年的我一样,奔跑在公路上。

  这些年,我们已经习惯于拿GDP说事,我手头有这样一组数据:我国GDP从1989年的16909亿元一路猛进至2002年年底的10万亿元,只用了13年时间,年均增长率为9.3%,超出世界同期年均增长率6.1个百分点。然而,在如此高速增长的GDP背后,却是完全不相匹配的公共教育投入———目前我国的教育投入约占国内生产总值的3%,低于世界平均5%的水平。我国初、中、高等学校在校学生比约为80∶16∶1,而教育经费投入比则与此相反,约为1∶3∶52;我国中小学的在校生数占全世界的1/4,而其教育经费却只占全世界相应经费的1/145。

  还有这样一组数据,同样不能被我们忽略:负责群众体育和全民健身的国家体育总局群体司,每年从50亿元的国家拨款中得到多少呢?大约180万元左右。在整个国家财政拨款的比例,连千分之一都不到。也就是说,国家体育总局放在群体司的钱只有万分之六!群众体育工作是否得到重视可见一斑。当然,这些钱还只是用于办公经费,群体活动的实际总投入不得而知,但大部分群体活动都是自筹资金却是事实。(《时代商报》2004年11月2日)

  基础教育投资与群众体育投资的严重不足,也许是孩子们奔跑在公路上的无奈注解。我不知道,和当年的我一样,渴望自己的学校有一个大操场、绿草坪的孩子,在当下中国,还有多少;我不知道,沁源县遭受灾难侥幸存活的孩子们,长大后,心里会留下怎样的痛楚回忆。但我知道,奔跑在公路上孩子们心中的不安全感,是会传染的,这个社会没有任何一个群体可以独享财富与安全,尤其是当有人承受绝对贫困的时候。

  “10年了,我们一直生活在摇摇欲坠的楼房里。这些贫苦的人不是在等待解决住房,而是在等待死亡。”这是生活在巴黎贫民窟里的一位非洲移民的抱怨。也许,理解了这些话,就不难理解“自由、博爱”的法国,为什么会爆发大规模骚乱。而在经济迅速增长的中国,我们有没有去认真聆听在公路上奔跑的孩子们,都说了些什么、想了些什么呢?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