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南方都市报:打击非法煤矿 选择性失明是咋回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6日08:58 南方都市报

  虚拟@现实之五岳散人专栏

  有时候数字这东西要仔细看,要是能做个四则运算什么的,能从里面看出好多名堂来,而且不用多高明的专业知识。比如最近山西关于“严厉打击非法违法煤矿专项行动进展情况汇报会”上的一组数字就特别有意思。

  这篇报道上有组数字是这样的:“10月25日至11月10日,我省共发现3283处非法采矿窝点,已取缔关闭2203处,293名违法人员被拘捕。”半个月的时间,发现了三千多处非法采矿窝点,平均每天发现两百多处,效率可真是惊人的高。

  然后让我们再估算一下非法窝点与被拘捕的违法人员的比例:这个比例大致是9:1。关闭窝点何其多而拘捕的人数何其少,颇有点相差悬殊的喜剧效果。

  下面一组数字是这样的:“在“严打”期间,我省清理在煤矿投资入股的国家工作人员和国有企业领导干部涉及950人,资金1.55亿元。有871人,0.62亿元已经撤出。”这道题比较复杂,表面上看,“国家工作人员与国有企业领导干部”平均每人投资也不过十万多,不能算特别巨大的数目。但要结合后面的数字解读以后,就会发现其中八百多人才投资了0.62亿元,其他没有撤出的几十位“国家工作人员与国有企业领导干部”的资金才是大头儿。这个结果还真是让人浮想联翩……

  数学题我是做完了,现在想解释一下什么叫“选择性失明”。其实也不用这么学术的词,说白了就是装看不见。但这话深层的意思有点平常俗语所解释不到的,就是说某些人对于某些事是有选择性地装看不见。

  结合上面经过四则运算后的数字,就可以看出什么叫“选择性失明”。短短半个月时间能清理出这么多非法采矿窝点,而且一平均的话居然高达每天两百个以上,要是说当地主管部门平时一点情况都不了解、非要到这次“严打”才忽然修炼出了这么明察秋毫的火眼金睛,打死谁我都不信。这就是选择性失明,没事的时候眼睛肯定是失明的,只有到了必须要打的时候,眼睛才能正经睁开看一下:咦?居然你们是非法采矿?!法办之!

  选择性失明的症状满地都是,也没什么好说的。症状背后的原因,通过上面计算“国家工作人员与国有企业领导干部”的投资状况,以及现在还没撤资的“大头儿”的资金投入,也可分析出来这眼睛失明的原因。简言之,不过是利益而已。

  利益这东西其实我个人并不担心,毕竟是个中性词汇。问题是这种利益每次都是要用“严打”的方式才能暴露的话,就着实有点可怕了。而每次“严打”后,过段时间这个循环又要再来一次。只要是这个循环还在继续,选择性失明就永远也好不了。

  (作者系知名网友)

  本版言论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