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中国青年报:哪个国家广场比我们更多更气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6日11:31 中国青年报

  原题:广场的“气派”

  作者:江菲

  似乎在这一点上,中国人可以拥有毫不掩饰的自豪——哪个国家的广场有我们的多?哪个国家的广场有我们的气派?

  这么多气派的广场是如何建成的?下面这条消息或许可以提供些线索。

  据《北京青年报》报道,甘肃省玉门市两年前竣工的一个广场,最近又被扒开了脸皮,重新修建。因为领导嫌它不够气派

  市委办公室负责人的解释是:原来的彩砖地面冬天太滑,不利于行走,再加上盐碱侵蚀,地面被破坏得很厉害;另外,再移植些植物,增加健身器材,等等。

  但在市委的另一份材料上,关于此次广场改造的内容却是这样说的:世纪广场改造工程主要完成主雕塑周围水系喷泉,广场北侧左右两条观景喷泉,西侧自由水系,东侧中部水系、雕塑、场地平整、绿

化工程,演出舞台、电视大屏幕以及固定服务用房、公厕……

  这个广场占地7万平方米,北依新建成的市委大楼,南靠市物价局和发改委的办公楼,西邻当地最高档的玉门宾馆,东面和东南方是正在建的市法院和政府综合办公楼。名曰:世纪广场。

  检索互联网,更有意思的事情是,早在去年7月,这个广场就受到全国人大代表、北京市建筑设计研究院总设计师李铭陶的批评:“甘肃玉门城区仍是明沟排水,居民区尘土飞扬,却耗资兴建高楼办公楼,大马路和全省最大的广场。”他认为这是地方官员追求政绩、盲目攀比、大搞面子工程的显著标志。

  如果有兴趣,可以在互联网上找到更多类似的消息。拥有15万人的安徽六安市叶集镇的广场,占地100多亩。由于县里财政紧张,以致形成一道奇特的景观:一边是号称皖西最大的豪华城市广场,一边是农户透风漏雨的低矮茅舍;河南省太康县城的广场有400余亩,当地人问:“天安门广场有没有我们县的广场大?有没有我们县的广场漂亮?”辽宁省级贫困县北票也有个“世纪广场”,占地30余亩,耗资800万元,财力所困,设计的绿化带里种不起草,改种了冬小麦;建设部城建司副司长王天锡在一次论坛举了个更荒唐的例子:有的城市只有5万人口,却要修能容纳6万人的大广场。

  据统计,全国662个城市、两万多个建制镇中,约五分之一存在这样的“形象工程”。据此,早在去年2月,建设部、国家发改委、国土资源部和

财政部联合发出通知,在全国范围内暂停修建宽马路、大广场。尚未竣工的一律暂停建设,对已办好手续未动工的,一律停止开工;已批准、未办理手续的,一律暂停办理相关手续。很多地方还成立了“城市督察”,监督防止这样的宽马路、大广场的出现。

  但“世纪广场”之流似乎像已憋了一个世纪的屁,仍忙不迭地、悄无声息地释放着。以为可以不为人知,却忘了还有臭气缭绕。

  屁放出去就舒服了,但广场却不能不问建起来作何用。

  最早的广场出现在古希腊。2700多年前,古希腊还是各自为政的城邦制度。在每个城市道路的汇总点,总要留下些空地,用于议政和交易市场,是为广场。政府向老百姓颁布政策、告示,市民有任何要求或自由集会,都是在广场上进行的。苏格拉底哲学思想的丰富和完善也依赖于这样的作为信息集散地的广场。古希腊政治文明顶峰时期的可供500个公民集会的雅典卫城广场,就提供了一个政治透明化的舞台,一种叫“公民社会”的形态因此渐渐形成。

  但在21世纪的中国,此广场已非彼广场。北京李先生不久前去过内蒙古某市,当地刚竣工的广场让他瞠目结舌。偌大的空地摊在皇宫一样的市政府大楼前,没有绿地,没有长椅,没有树荫,更没有宣讲思想的讲台和颁布政策的告示牌,放目四方,一切都是空荡荡的,除了那幢需爬百余级台阶的政府大楼。“说是休闲广场,普通市民谁上这儿来休闲呢?”他嘀咕道。

  事实上,越来越多的大广场并不是出现在城市中心地带,或市民居住区,而是出现在政府办公大楼门前,作为政府大楼的一个配套建设出现。从形象上看,它更像故宫太和殿门前那块不让人有可藏匿之处的空地;从功能上看,恐怕它的休闲娱乐作用远比不上政治权威的形象表述和宣扬。正如李先生所描述的:“站在那个广场上,看着高高在上的政府办公大楼,任何人都会有种神秘感和朝拜感。”

  “那不是政府大楼,那是衙门。”他总结道。

  真的仅仅是“形象工程”吗?按“形象”之意,只要“漂亮”、“美观”就可以了,何有“气派”之需?而事实上,中国的大部分广场,不仅气派,而且豪华;不仅豪华,而且坚固。

  李先生说,站在那个空无一人的大广场上,他突然想起了两句古诗:兴,百姓苦;亡,百姓苦。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