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瞭望东方周刊专题 > 正文

范小青《女同志》:官场中的女同志见证变革年代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8日11:09 瞭望东方周刊

  文/谢有顺

  官场中的女同志

  残存在万丽等人身上的个性和良知,或许正是对我们这个变革年代的温暖见证

  范小青的小说,表面看是在描绘密实的经验、喧嚣的现实,其实她真正渴望触摸的依旧是人性的核心。特别是在权力的压迫和诱惑下,这种人性格外刺目地被凸显出来。她的新长篇《女同志》,就为人性的丰富和复杂提供了生动、准确的注解。

  女主人公万丽在官场的进取、挫折和心碎,以及她对现实的温柔反抗,让读者重新认识了一个广大的、被忽略的人心世界——这个世界不乏人性被格式化之后的虚假,但也残存着一种无法被消灭的温暖和坚韧。

  体制和个人的冲突,权力和人心的关系,在万丽身上得到了全新的诠释。她是一个小人物,没有经历过官场风暴;她没有政治背景,很少攀龙附凤;她有理想,所以一直不曾失去对权力的警惕;她看重感情,所以常常心疼和流泪……这是一个复杂的人。然而,万丽的复杂,更多的是来自内心的冲突:权力总想把她改造为体制的顺民,但在万丽的内心,却对现实一直保持着微弱的抗议;她适应体制,但也从来没有放弃挣扎;她意识到了权力对人的异化,不过仍希望在自己的内心深处,能有一块属于自己的柔软的地方。

  《女同志》的丰富,就在于范小青对生活、对人心世界的复杂有着真实的描绘。即使在官场春风得意的万丽,随着她对权力的深度卷入,也越来越觉得,"自己心里那块坚硬的东西,继续一点一点地在扩大,在扩大。她想制止它扩大,但她制止不住。"

  这是非常重要的一笔。一个被动卷入权力场并被权力所格式化的女性,还能对自己的内心变化保持这份警觉,这充分说明,万丽完全不同于一般官场小说中的人物,她的内心,有一股拒绝被权力异化和奴役的冲动,但她对自己的处境也并非时时清醒,许多时候,她的面貌会陌生得令她自己都不敢相信。万丽一心想做一个觉悟的人,可她终究没能逃脱权力的宿命,至少在旁人眼中,她的权力欲望正越来越明显地写在脸上。

  万丽也试图对这一结论作出抗辩。她心里不服。在一个依照男性想像来建构的社会体制里,"女同志"一直处于弱者和被照顾者的角色,尤其是在官场,女性更是处于不利的位置。女人权力欲太强,令人讨厌,但偏偏大家又认为这样的女人有能力,能当官;反过来,权力欲不强的女人,就会被认为太软弱,没有能力,不适合当官,世界就是这样荒唐——权力把人格式化,权力劫持爱情,权力最终使人的生存变成一片荒漠。对于人心而言,权力粉碎了一切,但它并没有换来幸福和欢乐。

  我们能在万丽等人身上看到,个人在权力的缝隙中,为争得一点自己的梦想和自由,惟有艰难地挣扎。而这种矛盾和挣扎、理想和迷茫,以及那些残存在万丽等人身上的个性和良知,或许正是对我们这个变革年代的温暖见证。-

  (《女同志》 范小青著 春风文艺出版社 2005年5月出版)

  《在自己房间里的旅行》 萨米耶·德梅斯特著 英属盖曼群岛出版有限公司2005年10月出版

  在不幸获得禁足令的年轻军官看来,即使是只有几步之地的房间,也能在心灵和思维的纵想下获得比阳光与海滩更为浪漫的旅行享受。如果生于没有计算机、电视和收音机的年代,是否会意外地找回一种快乐、还有自我吗?

  《康有为思想研究》 萧公权著 新星出版社 2005年7月出版

  在中国近代史上曾留下浓墨重彩一笔的康有为,其后期生涯却多引来批评和责难。尽管康有为的政治立场似乎不能为今所接受,但对于现代中国的构想和对国家前途的忧虑仍是他晚年的一大着力方向。特别是对于现代化及工业化的见解,可谓是发陈独秀、吴稚晖等人的先声。

  《巴黎到月亮》亚当·戈普尼克著 江苏人民出版社 2005年8月出版

  作为一名美国人,作者对于巴黎以及法国的理解力超越了法国人本身,从法国大餐到时装,甚至连他们自己都没有发现的那些关于法国文化的细节,却在作者的笔下得到了诙谐又不失深刻的挖掘和思考。这也足以令人理解为何巴黎具有如此诱人的魅力。

  相关专题:瞭望东方周刊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