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东方早报:以理财的民主化推进社会的民主化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2日10:25 东方早报

  作者:邓聿文

  审计署审计长李金华日前对驻京办“跑部钱进”现象的一番批评引发了媒体和专家对驻京办定位和功能的讨论,一些专家认为,要规范驻京办的“跑部钱进”,关键是要约束部门的权力,建立公开透明的公共财政制度。(12月11日《新京报》)

  的确,驻京办职能异化成“跑部钱进”,背后反映的是我们离一个体现公共性、民主性和法治性的公共财政的距离还很远。从每年审计风暴查处的部门预算违规使用情况来看,中国的公共财政在明显市场失效领域没有完全到位,而在一些非市场失效领域却又涉入过深,公共支出的范围和深度在很大程度上由政府官员决定,而不是由社会公众———体现为人大代表———采取投票方式来确定。

  以驻京办的“跑部钱进”为例,它主要“跑”的是有审批分配权的中央部委,要的是中央专项转移支付的“钱”。目前,各部委除了预算资金外,还有一笔中央转移支付款项,用于中央特定的政策目标,如中央对地方实行的工资、社会保障、环保、抗灾救灾、扶贫帮困等。由于这部分资金是无偿划拨和专项划拨的,且“僧多粥少”,因此也就成为各地垂涎的

蛋糕,但在资金的分配上,还有许多不科学、不规范的地方,不少情况下都是人为安排,给多少,怎么给,由握有项目和资金的官员决定,地方要得到这笔钱,就必须“创造条件”跑“部”“钱”进,进行感情或金钱方面的公关与投资。这样也就给腐败留下了空间。

  公共财政在制度设计上可以使腐败发生的机率降到最低,因为公共财政是用公共的方法管

理财政,强调的是财政政务的公开,以及完善和细化财政预决算报告制度;另一方面,公共财政要求完善财政决策机制,规范财政重大决策的规则和程序,建立与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重大财政事项社会公示制度。财政理应采取公正、公开、透明的办法使用资金,以节约财政资源,取得更好的社会效益。

  除了提高政府资金的管理使用效率,减少腐败的滋生,使政府和财税工作人员真正归位到

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上来以外,公共财政还对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和民主政治具有重要的意义。市场经济是法治经济,公共财政的依法行政,意味着规范了政府行为,从而将有力地推进依法治国在理财系统中的贯彻落实。另外,公共财政中的民主辩论和民主决策,也培养了官员和公众的民主精神,使我们可从理财的民主化开始,推动整个社会生活的民主化,进而建设民主政治。

  解决驻京办“跑部钱进”的问题以及部门资金使用中存在的其他问题,当然可以采取多种多样的方法,但根本的还是建立公开透明的公共财政制度,让人民一起来审查和监督政府部门执行预算的情况。目前,中国正在建设法治政府,其中一个重要方面就是政府财政的法治化,所以当务之急应是打造公共财政,特别是进行预算审查改革,向人大提交所有细化的部门预算,并同时公布于众,接受群众监督。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