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东方早报:政府需要保持与企业的距离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2日10:26 东方早报

  文 马红漫

  吉林市日前传出消息,该市今年连发两大非法集资案,造成上万人血本无归。其中“新同舟”公司涉嫌非法集资2.24亿元,受骗群众涉及吉林、辽宁和安徽3个省共5500多人。(东方早报12月10日)

  “非法集资”的案件在中国并不少见,而且涉案金额一贯是惊人的巨大。但是类似的案件多是发生在几年前,而骗子能够得手的原因是利用人们对市场经济的理解尚不成熟,通过允诺高额利息回报做诱饵行骗得手。但是吉林的案件却有着独特之处。据报道,之所以上亿元的非法集资大案连发,与政府一些相关部门的“介入”,从而造成在一定程度上“误导”了群众有关:“新同舟”公司成立时,吉林市有关领导出席并剪彩,随后市有关领导又带人为有关企业到大连市招商。正因为公司是合法的,又加上打着政府的名义去招商引资,普通群众当然就不去怀疑其欺骗性了。

  这样看来,吉林非法集资案件的发生与政府越界干预微观经济的行为有着密切的因果关系。在中国向市场经济转型的过程中,政府越界干预市场微观性的行为屡见不鲜。比如温州的中驰、中瑞两家财团,在成立伊始,温州有关部门随即积极倡导这种“强强联合模式”,并认为是民间资本的组织创新,

商业银行也纷纷表示要大力给予贷款支持,许诺了高额的融资规模。但是随着媒体对于两家财团运作质疑的升温,地方政府的态度迅速趋于降温,而善变的商业银行自然也是“前恭后倨”,大玩变脸术,允诺的贷款无一兑现。经过如此一番折腾,最新的消息是中瑞财团因为资金链紧张而拖欠了“中瑞·曼哈顿”项目二期土地款。

  可见,政府越界干预微观经济的行为只会造成市场行为的扭曲与社会成本的增加。或许政府有关领导“出席、剪彩、招商”的初衷确实是好的,但这种帮助应该不是针对个别的企业,而是要针对所有的企业营造一个良好、一致的制度环境。表面看来官员扶持了地方明星企业,而企业则获得了行政资源扶持的“双赢”行为,其实结果却是“双输”:一方面政府公信力受到质疑,破坏了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另一方面,影响了企业的正常市场行为,不惟经济利润,而惟政府开心。政府选择性地对个别企业进行行政力量的扶持,不仅使得市场自发资源配置的职能扭曲,甚至如果不良企业假借行政支持谋求不法之举,将会造成更加严重的外部负效应。吉林非法集资案件造成了上万名受骗群众无法追回钱款,有的倾家荡产,有的甚至自杀,对社会的稳定与和谐产生了极其不利的影响。

  市场经济条件下,政府的经济职能是用财政、金融手段调控宏观经济,同时在转轨时期促进法制化市场经济秩序的早日实现,而在此过程中远离具体企业、维护公平竞争环境才是正途。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