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环球》杂志专题 > 正文

神六上天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3日10:05 《环球》杂志
神六上天

神六发射成功,向世人昭示中国和平利用空间资源的坚强决心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神六上天

  误读

  “中国进入太空,加入了由立志探索宇宙的国家组成的精英俱乐部,也对美国构成了重大挑战,可能具有军事意义。”

  “一直密切关注中国航天计划的北卡罗来纳大学教授安东尼柯蒂斯说:‘假以足够的研发时间,中国的计划就没有理由达不到美国计划的实力和水平。如果一项技术能够让一个国家精确地发射足以载人进入轨道并安全返回地球的火箭,那么这项技术也可以用来精确地发射洲际弹道导弹。’”

  ——路透社

  “

神舟六号的返回舱分离并返回地球之后,其轨道舱将在太空飞行半年,不可否认这也可能包含着基于侦察目的的试验意图。”

  ——日本《产经新闻》

  “中国的航天活动将引发类似上世纪60年代美苏竞争登月那样的太空竞赛,并可能使太空开发军事化。美国计划在2015年到2020年间再度登上月球,并在月球上建立永久性基地。这其实显示,美国担忧在中国挑战下会失去太空霸主的地位。”

  ——美国航天员安迪托马斯

  “中国利用我国的研究成果,成为我国航天事业的主要竞争对手。”

  ——俄罗斯《独立报》

  正读

  中国多次向世人昭示和平利用空间资源的坚强决心。中国发展航天技术,完全是根据自己的需要,按照自己的国情来实施的,目的是为了探索太空奥秘,和平开发利用太空资源,造福人类。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副总指挥胡世祥在接受采访时说:“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始终立足于和平利用空间,最终目的是为人类造福。”对此,国际上也有认同之声。例如,日本内阁官房长官细田博之便否认了中国开发载人航天事业会增大军事威胁这一说法,他说:“这两件事之间似乎没什么联系。” 英国《简氏防务周刊》太空政策分析家戴维贝克也认为中国所关心的并不是与其他任何国家展开竞赛。

  中国还是载人航天国际合作的积极倡导者,中国愿以合作而不是竞争的姿态来发展航天事业。胡世祥说,“人类共同的事业就应该共同承担。所以我们积极主张开展国际合作,共同开发利用外层空间。大家建立在平等、互利的基础上,根据各自的需要进行合作。”美国《国际先驱论坛报》也认为“实际上中国早已表明愿意与各国合作,包括美国……中国愿意合作,美国不应轻易拒绝。”

  在航天科技方面,中国始终秉持“自主创新,科技强国”的航天精神,“长征”系列火箭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神舟系列飞船也是自主创新的成果。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总工程师杨海成在接受《环球》杂志采访时说,神舟系列方面的技术完全是我们自主掌握。对此,俄罗斯航天署国际合作司司长亚历山大科洛佳说:“中国和其他任何一个国家一样,在充足的财政保障下,能够成为伟大的航天大国。这只是时间和资金的问题。俄罗斯没有向中国转让航天技术,只在运载火箭和飞船零部件供应领域进行合作。”

  还是华盛顿的世界太空和防御计划观察员约翰派克的评论透露出部分美国人的心态:“不爱冒险的美国决策者将不得不关注中国在太空竞赛中击败我们的可能性。从政治角度来看,这是一种合情合理的担心。我们是硕果仅存的超级大国,也是唯一将人送上月球的国家。如果中国把人送上月球的话,就会压低我们的气焰。”

  “发展宇航高技术,带动科技进步,是开放的中国参与和平竞争,造福全人类的共同使命和应尽义务。我们理当追求卓越,后来居上。”

  ——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总工程师杨海成

  误读指数:5颗星

  独家声明:《环球》杂志独家供新浪网稿件,如需转载请获口头授权(包括已经签约的合作单位)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下一页]

  相关专题:《环球》杂志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