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环球》杂志专题 > 正文

解析蒙古多支点外交 布什访问将之纳入美战略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6日17:39 《环球》杂志

  11月21日,布什对蒙古进行了4个小时的闪电式访问,从而结束了他为期一周的东亚之行。访问期间,蒙美发表了联合声明,表示将深化2004年7月两国确立的全面伙伴关系。美国总统有史以来首次踏足蒙古,令人关注。

  从“一边倒”到“多支点”

  蒙古自上世纪20年代独立后,外交上就一直对前苏联“一边倒”,扮演了70年莫斯科“小兄弟”的角色。苏联解体使蒙古摆脱了外来控制,从而有机会制定真正意义上的独立外交政策;而冷战的结束又使蒙古面对着全新的外部环境:北邻实力已衰、雄风尚存的俄罗斯,南有经济蓬勃发展、综合国力蒸蒸日上的中国,更不能忽视已是全球唯一超级大国的美国。

  经过几年外交实践,蒙古终于在1994年确立了“不结盟、等距离、全方位”对外方针,并沿用至今,其要旨是:将发展与中国和俄罗斯的睦邻友好关系视为“对外政策的首要任务”,同时也重视发展同美、日、德、印、韩等国的关系。蒙古人用草原民族特有的风格将这种平衡外交称作“多支点”外交,即:要用尽可能多的支撑点稳固地顶起本国国际地位这口锅。

  美国的蒙古“战略”

  蒙古面向全世界,为美国“见缝插针”提供了机遇。10多年来,美国在政治、经济、军事等方面对蒙古大举渗透:多位高层领导人相继访蒙,表示全面支持蒙古正在进行的“民主改革”;在双边贸易中给予蒙长期最惠国待遇,并提供大量经援以帮助蒙“尽快过渡到自由市场经济”;蒙美军事人员交流频繁,安全合作范围不断扩大,今年10月,美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专程访蒙,为布什来访打前站。

  这些准备工作为布什访蒙奠定了良好基础,而布什也带来厚礼:布什一再强调蒙古是“朋友”,称美国是蒙古的“第三邻国”,要深化全面伙伴关系,并支持蒙参加国际和地区性政治、经济合作体系。最引人注目的仍是军事方面:布什给国民生产总值不过10亿美元、军人不过2万的蒙古带来了1100万美元援助,以“提高其在反恐方面的军事装备”。

  美政界本已存在的“蒙古热”因布什此行而愈发升温,蒙古已被更大程度地纳入了美国在亚洲编织的“战略网络”。

  美国如此热衷发展与蒙古的关系,在于它看中了蒙古的重要地缘战略位置:蒙古人口不过200多万,却有156万平方公里的疆土,与中俄的边界均长达数千公里,是亚欧大陆不折不扣的心脏地带。

  在中国崛起、俄罗斯复苏和东北亚安全形势复杂的大背景下,布什不惜血本在蒙古进一步打下“楔子”,可谓一举多得:

  第一,便于防止中俄联手;

  第二,在政治上,能够以蒙古这个正处于政治转轨中的前共产党国家为前阵,与布什第二任期在全球推进“民主”的大战略相呼应,进一步向邻近地区特别是中亚输出“民主”价值观和扩张“民主制度”;

  第三,在军事上,可将蒙古用作向北刺破俄罗斯“熊”软腹部的尖锥和向南压在中国“龙”头上、切断中国东北和西北直接联系的“秤砣”和拱顶石,挤压两国的战略空间。

  平衡,还是“西倾”?

  了解蒙古国内的状况有助于我们理解美蒙关系不断升温的深层原因。自上世纪90年代起,蒙古不仅实行政治多元化并向市场经济过渡,更在文化上大幅西化。

  蒙古政府出台了《拉丁文字国家计划》,放弃西里尔文字,改用西方通用的拉丁文字,英语已取代俄语成为人们必须掌握的外语;蒙古传统的宗教也受到冲击,信奉基督教的人数不断增多;更有甚者,在城市,人们从穿戴到饮食模式也一概西化,蒙古已被某些专家认为是“亚洲最西化的国家”。

  外交是内政的延续,西化带来的是蒙古外交的不断“西倾”。对美国的示好,蒙古的回报相当积极:在经济上,尽管并不富裕,却向美国卡特里娜飓风受灾者提供了5万美元捐款;在政治上,蒙方不仅早已将美当作“第三邻国”,而且称布什的访问“有历史重要性”;在军事上,已向伊拉克和阿富汗派出了130名维和人员,按国民比例,蒙古派往伊拉克的军队数量排第三,这使布什深为感激,也是他访蒙的最直接原因之一。蒙古媒体的调查则显示,时下蒙古年轻人最喜欢的国家是美国。

  中国从容应对

  鉴于蒙古特殊的战略位置,中国有必要对蒙古外交的走向作出清醒认识和正确评价。

  首先,蒙古“西倾”是势所必然。作为小国,在大国间搞平衡是蒙古的最佳选择,蒙古只有继续把美国和日本视为政治和经济“第三邻国”,才能有效制衡中俄的影响力和引起世界注意,避免在国际事务中被“边缘化”,从而获得更大的安全感。蒙美关系特别是军事联系的不断加强值得我们关注。

  其次,不必过高估计美蒙关系的发展对中蒙关系的冲击。蒙古无法改变所处的自然地理环境,即既无出海口也无中俄以外的战略通道;与美国的政治和军事关系虽发展得很快,但经贸关系发展慢,美蒙贸易总额只有美中贸易额的千分之一,这严重制约着美蒙关系的深化,此次两国联合声明的内容可谓虚多实少。

  美国毕竟尚未在蒙古建立军事基地或签订同盟互助条约,将蒙古彻底拴在美国的战车上,美蒙双方都有所顾虑。特别是蒙古一方,由于始终处在大国之间,它的外交政策相当务实,一直重视同南北两大邻国搞好关系。如果说俄罗斯带给蒙古的是历史问题的延续,那么中国带给蒙古的则是全新的机遇。如今中国已经成为蒙古最大的投资国和贸易伙伴,两国已达成了高度的政治互信,军事合作也在稳步发展中,大力发展中蒙关系也符合蒙古的自身利益。

  只要中美、中俄关系不出现大的变化,蒙就会继续基本奉行平衡外交和“中立化”这一既定方针,不会偏离太远。

  第三,正确处理现存的问题是稳定中蒙关系的关键。

  一是历史遗留问题。双方在史学及一些现实问题方面存在着不同见解,蒙方强调本国在历史上的独立性,并始终要求中方承认和尊重蒙古的主权独立;

  二是民族问题。蒙古族散居于世界12个国家和地区,其主体部分分布在蒙、中、俄三国境内,妥善处理跨界民族问题,不仅关系到两国发展长期友好关系的大局,也关系到我国国内的民族团结和稳定;

  三是两国在贸易与投资等经济合作过程中存在边境贸易规范化管理,以及如何改进中方投资者的短期行为等一些问题。

  我们对这些问题不能掉以轻心。不过,这些问题虽较为敏感,但目前均处于可控状态,只要双方本着“求同存异”的方针,假以时日即不难解决。(文 倪海宁)

  《环球》杂志授权使用,其他媒体如需转载,请与本刊联系。

  相关专题:《环球》杂志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