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世界新闻报专题 > 正文

中国对日本军事动向“开火”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4日13:10 世界新闻报

  反击无理指责 提醒各国警惕

  《世界新闻报》记者 朱曼君

  12月8日,中国外交部发言人秦刚在例行记者会上,回答有关军事和军费问题时,提出日本应向国际社会解释其最 近军事动向。多家媒体及时报道了这一消息,并指出,日本近
来的军事动向确实让其亚洲邻国感到担忧。

  日方应认真向国际社会和周边国家就其军事动向做出解释

  当天的记者会刚一开始,便有记者以日本外相麻生太郎最近的讲话为由头,向秦刚发难:“今天日本外相称,希望中 国提高军费透明度,这样才可以减少亚太地区对中国的疑虑,你对此有何评论?”

  “我注意到了麻生外相的讲话。我们认为重要的是日方不仅在口头上而且在行动上做出切实的努力,尽快消除日本与 包括中、韩两国在内的亚洲近邻发展友好合作关系的政治障碍。至于他提到的中国军事透明度等问题,中国实行防御性的国防 政策,我们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中国的军费是透明的,我们在公布的国防白皮书中已清楚列举了中国的军费及军事建设各方 面的情况。如果麻生外相还没有看到这本书的话,我们可以寄送给他一本。”

  当天的记者会并不长,秦刚一共只回答了10位记者的提问,关于军费的问题,之后又两度被提及。秦刚在回答问题 时指出,“关于中国的军费问题,我们已经多次说过,是公开、透明的。我们的军费既要满足军队官兵的日常生活、训练等需 要,同时还要适应当前复杂多变的国际形势,满足我们的国防需要。我不理解日方为什么屡屡在这个问题上说三道四。倒是日 方近来的军事动向引起了邻国以及国际社会的关切,

  日方应该认真向国际社会、向周边国家做出解释。”

  用比中国多一半以上的军费,“防卫”不到中国26分之一的国土

  日本方面如此关心中国的军费问题,日本自身的情况又如何呢?20世纪90年代以来,日本加快了军备发展的步伐 ,特别是国家的军费预算到90年代中期就已经上升至世界第二位,仅排在美国之后。到上个世纪末,日本军费开支已大大超 过

中韩朝三国的总和,其绝对值是中国的7倍,若按人均国防费用计算,日本是中国的70倍以上。

  据日本防卫厅公布的2006财政年度的国防预算案,计划申请的预算总额比上一财年增长1.2%,总金额达到4 .8857兆日元(约合440亿美元)。在防卫厅公布的2006财年日本国防预算中,将有1500亿日元(约合13. 5亿美元)用于建设美国主导的全球导弹防御系统。

  日本政府计划在2006财年内开始部署“爱国者—3”导弹系统,到2010财年完成对4艘拥有导弹防御能力的 “宙斯盾”级驱逐舰和3个“爱国者—3”导弹部队的部署。日本媒体还披露,在即将部署的四部FPS—XX陆基相控阵雷 达系统中,有两部将用以侦测朝鲜的动向,而另外两部雷达系统将直接对准中国。

  日本政府战后曾做出过承诺,日本的国防开支不会超过GDP的1%,然而1989年之后,这一承诺便成了一纸空 文。

  如今军费预算高达440亿美元,用比中国多50%以上的国防开支,“防卫”只有不到中国面积二十六分之一国土 的日本,似乎一点也不担心自己的“防卫力量有没有超出必要的范围”。

  日本军事动向很有可能引发激烈的“军备竞争”,进而影响本地区的安全与稳定

  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之际,日本不但不认真反省历史,反而不断扩充军备。2004年,日本自卫队全面提升 军事装备。陆上自卫队采购了数百枚先进的地对空和反坦克导弹;海上自卫队购入了先进的“高波”级等配备“宙斯盾”相控 阵雷达的驱逐舰和护卫舰;空中自卫队则获得了升级F-15J战斗机和E-2C预警机。

  今年,日本自卫队的军队化进程大大加速。11月22日,执政的自民党在建党50周年纪念大会上正式要求,将日 本自卫队升格为“自卫军”,并认为应该授权“自卫军”为“确保国际和平而展开国际合作活动”。

  10月21日、12月1日,日本民主、自民两大党分别提出关于海洋权益的法案,要求出动海上自卫队保护日本船 只在有争议的海域进行各种作业。

  日本的这一系列军事动作,很有可能引发激烈的“军备竞争”,进而影响本地区的安全与稳定,这着实让有过被日本 侵略的惨痛经历的亚洲邻国不得不予以严重关注。

  相关专题:世界新闻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