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别用讨薪热线忽悠农民工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4日19:23 财富时报

  文/谢茂明

  年底又是农民工集中讨薪时。开通民工讨薪热线,无疑是给那些几近绝望的农民工一线希望。可是谁能想到,公布的讨薪热线电话竟然无人接听。据了解,陕西省劳动和社会保障厅及11个市、区向社会公布的14部24小时“讨薪热线”电话,发现有8部热线无人接听,延安市投诉热线电话是“空号”。

  农民工欠薪问题一直是社会热点,从热线电话忽悠农民工,可以很清晰地看到为什么欠薪问题会这么热?那就是相关职能部门不作为、消极作为。向社会公开承诺的热线电话,都敢无人值班,甚至用“空号”来欺骗农民工,这些人他会真心实意,下大力气为农民工尽职尽责地讨要欠薪吗?

  欠薪问题与相关职能部门管理不到位、行政不作为有很大的关系。只要有关部门加大对欠薪的检查力度,依法行政,督促企业落实相关法律法规和政策、按时给农民工发放工资,认真负责地解决好欠薪纠纷,及时化解欠薪矛盾,欠薪风潮就刮不起来。遗憾的是,不少职能部门并未积极履行职责,反而是消极对待欠薪问题。有的地方,开设所谓的投诉热线,下发相关文件,轰轰烈烈地开大会、搞检查,其本意并非真正为解决农民工欠薪问题,而是大搞形式,以应付上级,为自己装门面。当有农民工将欠薪问题反映到部门来时,有的相互推脱,敷衍了事,态度粗暴,弄得农民工误以为此路不通,不得不采取非正常手段讨薪。于是爬高楼、吊塔,威胁自焚,堵塞交通,追打老板等非正常方法讨薪事件不断,有的甚至演变成恶性案件。

  年关将近,农民工急着拿钱回家过年,家人又盼着农民工带钱回家。此时农民工如果拿不到工资,只能是又气又急,甚至干出一些违反常规的事情来。设身处地的为农民工想想吧!人到打工,已无退路;工资没有着落,叫他们怎么过?别再忽悠农民工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