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世纪周刊专题 > 正文

“黑嘴”的原罪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1日17:04 新世纪周刊

  撰文/徐胜治证监会13条铁律严堵股市“黑嘴”,这对众多证券分析师来说无疑是又一次考验,而关于“黑嘴”的 前世今生,似乎也不是仅仅用道德评判就能说得清的

  我在一座观音庵里上过幼儿园,

  这是因为观音庵当时被作为“四旧”的象征被打砸,后来成了幼儿园。而上小学时,
幼儿园又变成了一座古庙。这是 因为披乱反正,宗教政策得以落实,佛教协会收回了庙产。

  当时在观音庵的大门外有一副对联:“五官端正千金易受,六根不净杯水难消。”这副对联20多年来一直牢牢印在 我的脑海中,甚至成为我的座右铭。

  一个人,是否六根清净就真的可以五官端正呢?这不是一个相术上的问题,而是悟道者对于人生抽象的感悟。但是世 界上却会有这么一种人,当他出现在人们面前的时候,就注定是六根不净五官扭曲的。不论他们在内心如何为自己辩解,比如 “股评家”与“黑嘴”之间说不清楚的关联。

  背负市场的原罪

  “原罪”这个词是个舶来品,是个宗教术语。当牧师在教堂里布道时常常会说:“我们都是罪人,需要上帝来净化我 们的灵魂。”作为证券市场中的咨询行业,它们是带着原罪出现的,这种原罪就是市场缺陷以及这种缺陷导致的风险。

  我们评价一名证券分析师的优劣,表面上可以看他对市场走势判断的准确性,同时更重要的看他对市场中存在问题的 敏锐性以及提出了何种解决方案,但实际情况并非如此。

  在目前的市场中,有很多判断是无效的,比如说持续下跌的判断,还有对市场缺陷的判断,因为它带不来这个行业经 营上的任何收益。所以有很多投资者对一些分析师“永远唱赞歌”的做法感到困惑,然而这种做法出现也有其原因。

  对咨询行业来说,评价服务质量的唯一标准就是账户操作的收益率。这个收益率不是根据咨询建议可能产生的收益率 ,而是被异化为客户参考建议在实际操作中部分执行而产生的实际收益率。

  这里有一个事实被有意无意地过滤了,那就是市场真实的收益率究竟是多少?导致投资失败的风险来源究竟在哪?

  站在今天这个时间点上,10年来的证券市场是没有收益的,或者说收益率为负。如果从近几年股市行情来看,总体 上是大幅持续下跌的。

  在目前不能做空的市场中,风险是绝对可以量化的指标。这种局面既不是咨询行业所导致,也不是咨询行业自身可以 扭转。但在市场所有行业中,这种结果的承担却需要咨询行业首当其冲。

  道德风险的转移

  由于行业自身的特点,市场的结构风险、政策风险、违规风险等一系列风险因素会在实际工作中转化为咨询机构的经 营道德风险。“黑嘴”这个词,其主要意义不是指市场水平上的批判,而是一种道德上的批判。

  从市场风险到道德风险的转移,一方面随着整体下跌走势产生,另一方面也随着咨询行业外不断出现的不规范事件产 生。在目前股市中,咨询机构除了面对市场提供咨询意见之外,还起到另外一个很重要的作用——舆论压力的缓冲。

  投资者往往不会直接面对政策失误、上市公司以及投资机构的不规范运作,而是直接面对提供建议的证券分析师。那 么在市场的两极之间,有了一个舆论压力的缓冲地带。在网上可以经常看到很多骂人的帖子,其中大部分骂的都是所谓的“股 评家”。

  在当前的舆论环境下,你不可以随便去攻击一些人或者事物,但是骂股评家却是“合法”的,甚至一定程度上会受到 鼓励和纵容。在如今的股市中很多人需要发泄情绪,又不能随意发泄情绪,所以咨询行业承担了最多的舆论压力,这也是一种 市场矛盾的转移。

  迷茫的行业定位

  谈所谓“黑嘴”的原罪,并不能回避咨询行业自身的问题。作为大环境下的小环境,咨询行业并没有做到完美的规范 ,“黑嘴”现象是存在的。但是这种现象如今被有选择地波及到整个行业中,而实际上这个行业中的从业者非常多,多到很多 投资者根本就无法记忆的程度,“有资格”被点名批判的只占很小的部分。

  现在咨询行业面临着一个问题,那就是如何为自身定位——我们到底是干什么的?这种定位上的迷茫,某种程度上是 行业政策导致的,咨询行业没有法规规定的法定业务。券商、基金、

资产管理公司,甚至
会计师事务所
、律师事务所、评估机 构都有自己的法定业务范围,但是咨询机构没有。

  经过多年的市场磨合,近年来咨询行业逐步开始了推广面对不确定投资者的会员制咨询服务。这从行业的角度看,是 咨询机构近年来唯一取得的业务突破口,所以发展得很快,同时问题也随之出现。这确实是一个难题。

  相关专题:新世纪周刊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