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青年参考专题 > 正文

动物凶猛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1日18:58 青年参考

  拿破仑的命运在一个小岛上划上了一个句号,而萨德的影响并没有因为他在一个精神病院的死而烟消云散。

  瘦竹

  关于萨德(1740~1814年)人们已经说得太多,他是如此的有名以至于社会学家、历
史学家、文学家在撰写本专业历史的时候都不可能把他绕过,他一生疯狂的举动延伸出一个新的社会学术语sadism(性施虐狂,S/M),他的邪恶的作品连卡尔维诺这样的大师都为之称奇,他的行为和作品形成的风暴在法国大革命结束几百年后,依然冲击着人们的心灵,拿破仑的命运在一个小岛上画上了一个句号,而萨德的影响并没有因为他在一个精神病院的死而烟消云散。

  《简明大不列颠百科全书》给了萨德这样的评价:“法国色情作家,一生中多次因对妇女施以变态的性虐待行为而遭监禁。作品中也充斥着这方面的描写。性虐待一词即由其而来……萨德的作品被人看成是体现了绝对的邪恶,这种邪恶鼓吹本能的放纵,直至达到罪恶的程度,另一些人则将萨德看成是使人们通过各种形式的欲念的满足而获得彻底解放的战士……他的作品在今日标志着文学史上的一个重要阶段,因为他是现代‘被诅咒的作家’的先驱。”

  历史条文总是干巴巴的,但萨德的一生远不是这样。可能只有与他差不多同时代的

意大利
花花公子
卡萨诺瓦能和他有一拼,有人说,卡萨诺瓦除了S/M,什么都玩过,而萨德除了卡萨诺瓦玩过的那些,最擅长的就是S/M。他是那种最完整地保留了动物本性的人,一切只凭冲动行事,而顾不上考虑代价,虽然有时他也会偶尔低一下头,但他血管里燃烧的血从来没有冷却过。

  人们当然清楚萨德那血管里燃烧的血是从哪里来的。萨德的父亲就是一个风流成性的人,与他有过亲密接触的女人不计其数,而他最高明的地方是,他能让那些被他抛弃的女人不仅不恨她,而且甘心为他效命。

  萨德本人当然也承认这一点,但他引以为傲的却是一个被诗人赞美过的女性祖先。但这一切都不足以解释萨德的S/M倾向及行动。

  流着这样滚烫的血,又有这样浪漫的祖先,萨德一旦长大成人就开始小试牛刀了。在他追逐女人的征途中,他情真意切过,也虚情假意过,而这一切不过只能给他初步提供了一些实战经验而已,他动物凶猛般的生活从他婚后才真正开始。

  萨德迫于父亲的压力与一个贵族小姐结了婚,他想不到这个女人是最适合与他结婚的人。他的S大法首先在他的夫人身上得到了实践,这一切不仅没有让他的夫人受不了,而且他的夫人成功地完成了一个从正常女人到M的转变,她对他的爱意在M过程中慢慢滋生并且燃烧,最后到了难舍难分的程度。最后,萨德的疯狂惹恼了自己的岳母,而这位岳母的女儿因为太爱自己的S丈夫,不惜与自己的母亲为敌,这是后话。

  而对这样一个革命伴侣,萨德那颗动荡的心从来没有平息过。婚姻对他从来就不是约束,而美德对他来说,从来也不是一个问题。婚后不久,他就开始频频的出击,招妓,包二奶,对别的女人施行S大法。最让他岳母受不了的是,他公然地引诱了自己的小姨子,并且像夫妻一样到处招摇。

  他第一次比较漫长的坐牢始于他38岁那一年,他应该感谢那些把他送进监狱的人,如果不是,他也就仅仅是一个S而已,在监狱里他无事可做,除了手淫(他公然地记下了他手淫的次数),只好写作。就是在那十多年里,萨德创作了他一生中最重要的作品。我觉得他的小说的魅力正在于他的邪恶的冲击力,不仅是道德上的邪恶,而且是一种力量上的邪恶,而中国小说也许缺少的正是这样一种邪恶。

  巴士底狱的被攻克使萨德恢复了人身自由,但他并未从此交上好运,等待他的是贫困和妻离子散,在法国大革命期间,他不得不隐瞒自己一直引以为豪的贵族身份,在那些疯狂的日子里,这个最疯狂的人除了勉强保命,一点也没有做出什么疯狂之举,但他那些为了活命写下的作品最终又把他送进了另外一个牢笼,这次是精神病院,他最终死在那里。

  相关专题:青年参考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