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艾滋针筒闹市扎人”,是谣传更是警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2日16:25 三秦都市报

  □裴娇健

  近期,上海市部分网络论坛和市民手机中相继出现内容为“有人在闹市区用带有艾滋病病毒的针筒袭击行人”的帖子和短信。经公安机关查证,此传言纯属子虚乌有。目前,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条例》有关规定,两名涉嫌扰乱社会秩序的传谣者吴某和桂某依法受到治安处罚。(12月21日《东方早报》)

  能够尽快证明艾滋针筒闹市扎人的消息是谣传,这是一件好事,但如果到此为止的话恐怕就不是什么好事了吧?因为这样的“艾滋针筒闹市扎人”的谣传绝对不仅仅是在上海出现,在其他好多地方,比方在几天前,南京就出现了与上海情形一样的谣传。虽然也很快被警方证明是没有的事,但这样的谣传频频出现,到底是为什么?难道仅仅是因为有人喜欢造谣不成?我认为,这样的谣传之所以出现,是因为它有出现的基础。

  首先,

艾滋病感染者得到社会的关爱有限,所以有的人认为他们有“报复”社会的动机也就没什么好奇怪的了吧?其次,警方对艾滋病犯罪群体还处在束手无策的状态,这难免让人产生恐慌心理。前几天就有报道说,在苏州,发生感染艾滋病的小偷行窃被抓的事件后,警方还是将艾滋小偷放掉了。据悉,近几年来,艾滋病人违法犯罪的现象多有出现,如何法办这类违法人员,成为各地执法机关的一大难题(12月18日《江南时报》)。

  事实上,就算是经过了多年的宣传,人们对艾滋病到底了解了多少仍旧是一个问题。有报道说,“山西艾滋病人和总书记握手后身份曝光处境尴尬”,去年底,在北京佑安医院与总书记胡锦涛握了手的两位艾滋病人,因为当晚电视新闻报道时没有对他俩的脸做遮蔽处理,自此,两家起了风波,生活发生了不小的变化。

  千万不要以为“老百姓会觉得,看,国家主席都不害怕艾滋病人,咱更不用怕了”,现实的情况是,相当一部分人不但不敢和艾滋病

病毒携带者接触,就连对艾滋病病毒携带者的家属也是唯恐避之不及的。所以,在南京和上海接连出现“艾滋针筒闹市扎人”的谣传直接提出了两个问题,一是社会应该给和艾滋病有关的人群以更多的关爱,与此同时加大宣传力度,让人们认识到,并不是看一眼艾滋病人也可能会被传染上艾滋病。二是对艾滋病病毒携带者的犯罪人员不能够不管,收押他们的成本高,但总是“捉放曹”给社会带来的麻烦更大,这会让他们犯起罪来理直气壮,让人们对艾滋病几个字产生更大的恐慌。

  “艾滋病病毒针筒扎人”的说法一出,很快就被证明那是谣传了。但是谣传更是警示,引起注意绝对是必须的。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