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先驱导报专题 > 正文

中哈石油管道曾一度搁浅 工程跨越军事禁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3日11:37 国际先驱导报
中哈石油管道曾一度搁浅工程跨越军事禁区

  15日,中国与哈萨克斯坦合资兴建的中哈管道一期工程“阿塔苏―阿拉山口”段正式竣工投产。新华社记者 陈俊锋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中哈石油管道曾一度搁浅工程跨越军事禁区

中哈管道一期工程竣工投产。新华社记者 陈俊锋摄


中哈石油管道曾一度搁浅工程跨越军事禁区

中国施工人员与哈萨克斯坦施工人员站在位于哈境内的中哈石油管道首站零公里处。新华社记者 陈俊锋摄


中哈石油管道曾一度搁浅工程跨越军事禁区

工作人员在平均零下30摄氏度的气温条件下坚持施工。新华社记者 陈俊锋摄


  国际先驱导报 (驻阿拉木图记者 陈俊锋) 中国同哈萨克斯坦合资兴建的“阿塔苏-阿拉山口”近千公里长的大口径石油管道于12月15日正式竣工投产。在长达9年的建设中,中哈油管经历了一次次鲜为人知的内幕。

  进展一度搁浅

  中哈石油管道建设项目的实施从一开始就充满波折。1997年,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中油集团)同哈政府达成实施中哈管道建设项目的协议,当时预计管道总造价30亿美元。

  1997年至1999年,中哈双方的专家完成了管道建设的可行性研究报告。这一管线西起哈萨克斯坦里海沿岸城市阿特劳,途经中油集团购买的阿克纠宾油区,东至中哈边境阿拉山口,全长约3000公里。按照最初意向,这条管道应在2005年建成投入运营,但由于哈石油年产量难以确保这条管道进行赢利性运转所需的2000万吨最低供油量,而且当时

国际油价十分低迷,加上中国同俄罗斯之间石油管道建设项目开始关期运作,所以中哈管道被暂时搁置。

  然而,中哈双方的决策者们从没有停止过关于管道建设问题的沟通与谈判,而且这一问题还在专家层面上不断得到探讨。2002年“分阶段建设中哈管道”设想的提出可以说是一种创举。它解决了困扰中哈管道建设长达五六年之久的输油量问题。这一设想的宗旨是:在整条管线无法建设的情况下,先建设可以立即投入运营的管道段,然后再视情况进行连接。专家们把中哈管道分为三段,即西段“肯基亚克-阿特劳”,中段“肯基亚克-阿塔苏”和东段“阿塔苏-阿拉山口”,并决定最先修建西段,作为中哈管道建设的一种尝试。2003年春西段正式竣工投产。

  收购PK成关键一步

  西段这一先期工程的成功,中哈管道建设因此成为水到渠成的项目。与此同时,从2001年开始,哈国所属里海大陆架油气资源勘探有了实质性的突破,找到了储量在10亿吨以上的大型油田。尽管里海石油的商业开采还没有实现,但2005年哈萨克斯坦石油产量已经达到约6000万吨。哈计划到2012年进入世界十大石油出口国行列,石油产量超过1亿吨。哈石油产量的不断提高也为加快建设中哈管道奠定了基础。

  2004年5月,在哈总统纳扎尔巴耶夫访华时,中哈双方决定正式开始建设中哈管道,并把“阿塔苏-阿拉山口”作为中哈管道的一期工程。由于阿塔苏是原苏联“鄂木斯克(俄罗斯西伯利亚地区)-查尔朱(土库曼斯坦)”石油管道的中间站,并且有铁路通过,是管道运输和铁路运输的中转站。从这里修往中国的油管的供油量比较容易得到保证。这一管道既可以运输俄罗斯西伯利亚的石油,也可以运输哈国陆地上开采的石油。今年10月,中油集团成功收购了位于哈境内的加拿大“哈萨克斯坦石油”公司(简称“PK石油公司”),该公司年产700万吨石油的油田距离阿塔苏不远,从而最终确保了中哈管道的油源。

  成功突破军事禁区

  中哈管道是中哈两国历史上首条跨国管道,也是哈独立后的第一条跨国管道。双方的这种合作没有以往的经验可以借鉴,整个建设过程都在“摸着石头过河”。

  中哈管道有限责任公司是一家双方各占50%股份的公司,这种结构的好处是保证了双方权利的平等,但只要有一方反对,事情就办不成,从而影响效率。由于中哈管道的建设工期十分紧张,且鉴于这是一个国际项目,也为了保证工程质量,中哈管道建设的监理由著名的德国监理公司来担任。它的一名技术人员一天的费用就高达1500美元。

  由于该项目主要是在哈境内展开,一切建设活动都必须符合哈国的有关法律。哈《公司法》规定,哈国家占50%以上股份的企业都被视为国有企业,这类企业的商业行为都要遵守哈《采办法》,即哪怕是购置办公用的电脑、桌椅都需要在报上公示,随后进行招标,并上报有关部门批准。显然,如果按照哈国的这些法律来做,这个项目基本上是不可操作的。为此,中哈双方通过协商,由政府部门补充签署了一个文件,使中哈管道项目不需要遵守哈的这些法律,为工程赢得了时间。

  此外,管道施工过程也经历了超低温环境的严峻考验。幸亏哈方施工队伍在低温条件下施工有很好的经验,常常在零下摄氏30度的低温下照样进行管道焊接。通过合作,中方施工队也学会了许多低温条件下作业的绝招。同时,中方施工人员发明了不少新方法,并以吃苦耐劳而著称,中方施工队经常无偿帮助哈方施工段、赶进度。

  此外,在管道跨越两国边境的军事禁区内施工,更是一件十分复杂的事情,它牵涉到海关、边防、国家安全以及相关法律等各方面难题。然而,通过双方的努力,这些障碍最终都被突破。

  相关专题:国际先驱导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