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世界新闻报专题 > 正文

美经济学教授称中国经济有可能在30年后超美国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8日10:53 世界新闻报

  美国马里兰大学古普塔教授在接受本报采访时表示

  《世界新闻报》驻美国记者许钦铎

  《世界新闻报》驻意大利记者赵鹏程

  《世界新闻报》驻俄罗斯记者苑听雷

  12月20日,中国国家统计局公布了全国经济普查结果。结果显示,2004年我国的国内生产总值(GDP)已接近16万亿元人民币。消息公布后,本报记者采访了一些国外知名经济学家,对此给予了各种评价。

  经济的均衡发展很重要

  ——安尼尔·古普塔 美国马里兰大学史密斯商学院教授

  记者:您怎么看这次

中国经济修正后的数字?

  古普塔:这个修正数字意味着中国国内的消费和内需情况都比原来想像的好。这些增长来自服务业,这说明中国的经济不像人们想象的那样非常依赖出口和投资,也说明中国的经济更加多样化。整体说来,中国的经济很健康,很有活力。

  记者:有人说中国经济将超过英国和法国,成为世界第四大经济体。您如何看这一说法?

  古普塔:这是个有趣的问题,但并不重要。因为在30年内,中国将成为世界最大的经济体。中国经济注定要在较短的时间内超过法国和英国,30年之后就要超过美国,而美国的经济比所有欧盟国家加在一起还要大。

  记者:您对中国经济赶超美国非常有信心吗?

  古普塔:对此我非常有信心。我的理由是,中国经济发展的基础几乎在各个方面都非常广泛,无论是从各种产业还是地域上来看,都是如此。中国经济不再仅仅依靠东部沿海,而是整个国家都在发展。

  中国的教育行业、存款率、人民的勤奋程度、跨国公司对中国的投资等等都是促进经济发展的因素。除去最近的二、三百年,中国一直是人类历史上最大的经济体。对我来说,中国将在未来的30年左右超过美国并不是什么新鲜事,这是中国长时间以来都曾拥有的位置。

  记者:您认为中国经济发展应该注意什么问题?您有什么建议?

  古普塔:我认为比较重要的问题是经济的平衡发展。中国目前的人均GDP还很低,但这会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自然而然地解决。如果GDP的增长速度超过人口的增长速度,那么人均GDP就会增长。中国正处于这个发展过程中。

  但人均GDP要想达到发达国家的水平,中国还需要很长时间。

  经济的均衡发展非常重要。要想获得均衡发展,经济基础必须广泛。比如,经济发展不能只是依赖东部,还要向全国其它比较贫穷地方发展——当然这已经在中国发生了。

  在欧洲一些发达国家,如果你从城市到农村,不会感觉到农村比城市生活水平差,相反,一些地方农村生活水平反而更高。这种原因就是经济发展不只是集中在城市,而是比较均衡。中国也应该采取类似的策略,印度也应该这样做。但是这一点必须常抓不懈。

  经济增长有代价

  ——奥斯特罗夫斯基 俄罗斯科学院远东研究所副所长

  记者:中国近日公布了修正之后的2004年经济数据,有分析认为,2005年中国的GDP总量将要超过英国和法国,居世界第四位,您对这个结果感到意外吗?

  奥斯特罗夫斯基:实际上,中国已经连续很多年持续保持GDP高速增长的态势了,这与中国国内投资的持续增长密不可分:中国是世界上引进外资数额最大的国家,与此同时,本国民间资本的投入也十分可观。

  另一个拉动中国经济高速增长的因素——我个人认为——是中国城镇化建设的速度。20年前,中国还被视为农业国家,而今天工业、服务业、交通业等产业的发展,都是中国城镇化速度加快的结果。城镇化的发展也会带来更多的非农业劳动力,这也会带动GDP的高增长。所以,我对中国经济在2005年里达到的水平并不感到意外。

  记者:在2005年里,中国曾数次对GDP数据进行了修正,而几次修正的数据前后也有很大的差别,您如何看待这个问题?

  奥斯特罗夫斯基:我想,这首先说明中国原有的统计方法,甚至有可能包括现在的统计方法在内,还不是很科学。毕竟中国的市场经济体系的历史无法同欧洲或者美洲国家相比。

  但从另一个方面看,这也说明了中国政府正在朝更加公开透明的方向发展。有一点我可以确信,那就是对GDP进行修正的结果,只会令中国GDP统计的数字更加准确,这对中国民众和外国投资者和将产品销售到中国的商家而言,都是一件好事。

  记者:作为一个一直在关注中国发展的经济学家,您对中国经济发展还有什么期望?

  奥斯特罗夫斯基:必须注意,中国人均GDP水平仍然很低,这是必须面对的现实。此外,中国在保持经济高速增长的过程中,也付出了很多代价:如对自然资源的毁灭性利用,在这个问题上,也许俄罗斯远东地区的石油、木材甚至水利资源都将是中国下一步获取的目标,俄罗斯也有很多人对此感到担心。而经济发展的另一个负面结果就是污染问题。

  当然,中国领导人提出了建设和谐社会的构想,保证整个社会各阶层收入的平衡增长,保证经济与自然的和谐发展,这也是对世界的巨大贡献。

  中国必须小心谨慎

  ——弗兰科·帕沃切洛 意大利罗马约翰卡伯特大学校长

  记者:中国国家统计局修正了中国2004年的经济数据,根据这一修正数字,中国正式超越了意大利,成为了全球第六大经济体,您对这个现象有何感触?

  帕沃切洛:我既高兴又担心。高兴的是中国作为一个发展中的大国,目前已经成为拉动全球经济增长的火车头。虽然我是意大利人,并不愿意看到中国在加工、制造、服务、

纺织品等领域与意大利竞争,但这是大势所趋,这也给我们意大利发出了一个良性的信号:我们必须要努力,否则中国不仅仅将在经济总量上超过我们,未来人均GDP产值也可能赶超意大利。

  另一方面,我担心的是中国能否和平崛起。古往今来,每当有新的大国崛起时,都会在既有大国中引发焦虑,中国也不例外。因此,中国必须非常小心谨慎,以避免此类忧虑遭到对方夸大化,因为总会有人对于崛起中大国构成的威胁进行炒作。这就是为什么强调中国和平发展非常重要,为什么大力发展中国吸引他国的软实力非常重要。

  记者:中国

传统文化本身是否决定了中国的崛起必将是以一种和平方式?

  帕沃切洛:中国的发展是不是威胁,这可以从中国传统文化、中国国家政策和中国外交实践中得到证实。到目前为止,中国的发展不仅没有损害多数邻国,反而给大多数邻国带来了裨益。世界其他国家是能够从中国经济的增长中受益。如果中国与其邻国和美国发展良好的、非威胁性的关系就不会导致军事冲突问题。

  记者:高速发展中的中国经济面临的最大问题是什么?

  帕沃切洛:中国经济发展还存在着巨大的不平衡。中国经济中消费与投资之间、中国城市与农村之间的分配、制造业和服务业之间都存在着巨大的不平衡。服务业在中国GDP中的比例仍很低,中国在经过了25年的改革开放之后,至今还没有建立一个具有世界水准的金融银行系统,也没有建立一个功能齐备的资本市场。这些不平衡问题将对中国经济的持续高速增长产生强大的制约作用。

  相关专题:世界新闻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