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法治影响生活2005蓝皮书发布会专题 > 正文

检察日报社社长张本才在新闻发布会上致辞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9日13:18 正义网-检察日报
检察日报社社长张本才在新闻发布会上致辞

检察日报社社长张本才在新闻发布会上致辞。摄影 张建华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12月29日上午,《检察日报》在新浪网举行“法治影响生活·2005蓝皮书”新闻发布会,盘点2005年影响中国人百姓生活的法治事件和法治人物。以下为检察日报社社长、总编辑张本才致辞。

  张本才:各位来宾,新闻界的同行们,上午好!我首先代表中国检察日报社,代表新浪网、正义网、《方圆法治》杂志社、《法治中国》百家城市电视台专栏联盟等合作各方感谢
8位特邀嘉宾出席 "法治影响生活·2005蓝皮书"新闻发布会!感谢各兄弟媒体记者,欢迎大家光临发布会现场!

  大家知道,我们国家正在着力建设社会主义

和谐社会。一个和谐的社会应该是“民主法治、公平正义、诚信友爱、充满活力、安定有序、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社会”。可以说,和谐社会首先应该是一个法治社会。

  而法治的要义是什么呢?法治的要义是形成一种和谐有序的社会生活状态,法治不仅要关注、干预甚至重塑社会生活,而且法治本身就是现代社会生活的最重要组成部分。

  我们说,法治影响生活。我们的衣食住行离不了“法治”。法治从某种程度上决定着我们的生活是否幸福。试想一下,如果买衣服时担心原料是黑心棉,吃饭时老琢磨着是否吃了有毒大米,推开窗户为购房合同里开发商许诺的绿地不见踪影而闹心,我们怎能说幸福地生活着?

  正是法治的力量,使那些违法者在阳光下暴露出来,让那些罪恶的行径得以及时制止,保障我们不受非法侵害。

  我们的生活需要法治。生老病死、婚丧嫁娶也都与法治联系在一起。一声婴儿的啼哭,是一个生命来到世界的宣告,同时也是一个人法律权利与义务的开始。户口本上依法添名字,到了年龄必须依法受教育,依法结婚,依法看病,依法劳动,等等。

  可以这样说,“从摇篮到坟墓”, 在人生的旅途中,法治的阳光无所不在。

  法治不是虚幻的东西,它就在我们的身边,就在人们生活中的每个层面、每个角落。

  我们需要以法治的力量来争取和维护生活中的权益,依靠法治的规则来解决生活中的纷争,按照法治的要求来履行生活中的义务,尊崇法治的理念来解答生活中的迷茫。所以,我们说,法治影响生活。

  中国检察日报社作为最高人民检察院的机关报,一直致力于成为“中国法治报道的生力军”,宣传法治成果,传播法治理念,普及法治意识。我们的口号是“以法治的眼光观察一切”,为公众提供权威的反腐资讯、及时的法治新闻、详实的重案故事、热情的法律服务。

  此次作为"法治影响生活·2005蓝皮书"的发起者,是中国检察日报社的同仁近15年来孜孜不倦担当社会责任的一次最新尝试。

  "法治影响生活·2005蓝皮书",从2005年中国人的法治生活中精选了一些标志性的事件,这些事件本身及其背后揭示的法治意义,或大或小地体现、推动着我国法治的进程,或多或少地影响着中国老百姓的生活。

  生活不会停止,法治的脚步不会停歇。我们将牢记“社会守望者”的责任,擦亮眼睛,觉察“法治影响生活”的一切现象,向公众毫无保留地报告。我们的蓝皮书也将从2005年开始年年发布。当然,我们第一次编制发布这样的法治蓝皮书,难免会存在一些缺憾,敬请大家批评指正。

  我们的愿望是,所有的中国人幸福地生活在法治的阳光下。谢谢!

  相关专题:法治影响生活2005蓝皮书发布会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