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世界新闻报专题 > 正文

世界新闻报特稿:中国人的世界·经贸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30日09:52 世界新闻报

  回望2005第2篇 中国人的世界·经贸

  “中国能源威胁论”得到有力反击

  张文心(国家某部公务员)

  美公司派专机接我们会谈

  2005年,中国的企业不再沉默,面对强大的经济对手,毅然亮剑,积极参与到国际经济竞争之中。中国正试图从低成本的劳动力发展模式,转变到通过资本和技术参与全球经济交流的阶段,中国经济正登上一个更高层次的平台。然而这场悄悄而来的变革还面临着重重的阻力,可谓任重而道远。

  今年夏天,我随国内一个官方

能源代表团访问了美国,通过与美能源界面对面的接触,真正体验了中美两个能源大国的合作。

  企业:派遣专机

  我们原打算搭乘美联航飞机从芝加哥转机去新奥尔良。办完了登机手续,我们突然得到通知登机要延迟,后又得知航班取消,旅客要自行到服务中心联系其他航班。等我们赶到客服中心后,得到了更糟糕的答复:当天航班全部客满,须到第二天才有赴新奥尔良的航班!

  正当大家急得如热锅上的蚂蚁时,将与我们会晤的美国公司打来电话,询问航班情况。得知我们被困在机场,他们立刻决定派专机来接。不到半小时,两家公司火速派来的三架公务机就赶到了芝加哥机场。此时距离美联航通知航班取消仅1小时。

  这么短的时间里两家公司派三架专机来接我们,着实令人对美国公司的办事能力和作风刮目相看。不过我们也明白,这也是因为我们要参加的活动将牵涉几十亿美元的订单啊!

  媒体:紧追不舍

  美国媒体对中国代表团特别感兴趣,只要一有机会就凑上来,希望尽可能多地了解中国的能源情况。

  受行政当局舆论的影响,美国媒体对中国能源报道大多是负面的。有位道琼斯通讯社的记者问道:“中国政府对中海油收购优尼科是否提供了资助?”“中国在油价如此高涨的情况下如何建设自己的石油储备”?

  我们在回答问题的同时,不忘纠正媒体对中国能源的片面看法:“目前在中国参与能源开发的跨国公司有几十个,在中国发现大规模储量油田的公司也不在少数。在中国人看来,这是一种平等互利基础上的商务合作,没有人感觉受到威胁。相反,美国不及世界1/25的人口消费了超过世界总消费量1/4的石油、天然气和煤炭,媒体对此却没有任何评价。在商务合作方面,中海油的收购条件远远优于雪佛龙公司,最终却以退出收场,仅仅因为它是中国公司!中美作为世界上最大的两个能源生产国和消费国,需要继续加强合作和对话交流,才能实现共同发展。”

  经过耐心解答,美国媒体对中国能源市场的发展有了客观的了解,“中国能源威胁论”的错误论调得到有力反击。

  会谈:见缝插针

  除了参会,我们还与美国能源企业进行了会谈。两天的时间共有七场企业会谈,我们不得不将午餐、晚餐和休息的时间贡献出来。有些实在安排不了正式的会见,企业老总就在会间找各种机会与团长寒暄。有一家公司的老总听说我们要去开会,放弃了休假从西海岸公司总部赶到会场,就为了见代表团一面。

  美国公司大部分对华态度友好,都承认自己是

中国经济发展的获益者,希望中国经济平稳较快增长,愿意“把产品卖到中国去”,在谋求经济利益的同时助中国能源行业发展以一臂之力。但是,他们又不愿意中国在能源方面与他们构成竞争,害怕失去全球能源市场的垄断地位。

  不过,无论是媒体,还是企业,中美两个能源大国合作的势头谁都挡不住。只有抛开隔阂,增信释疑,才能将中美能源友好合作不断推向前进。

  联想美国总部中国人不多

  《世界新闻报》驻美国记者 伊怀杰 《世界新闻报》驻美国特约记者 时 光

  今年5月1日,中国联想公司完成兼并IBM个人电脑部门,新联想一跃成为全球第三大个人电脑生产商。联想全球临时总部在美国纽约州威切斯特县的小城玻切斯市挂牌开张。几个月后,联想集团宣布在北卡罗来纳州斥资8400万美元修建总部和园区。

  中国员工寥寥无几

  新联想中国首席运营官刘军曾经吿诉媒体,新联想公司在北京时间5月1日下午2时,在美国纽约总部挂牌。他还透露,在总部办公的将有50多名中国员工,包括杨元庆、马雪征等人。不过,记者了解到,情况并非如此。

  硅谷工程师皮特对记者说:“当时IBM把PC业务出售给联想时,我就在想,联想会派哪些人来美国工作呢?我认为,联想不可能大量把中国员工派过来,而只能依托于原IBM的人。后来的事实也证明了我的判断,来自中国的员工没有达到当初约定的50人。”

  皮特还告诉记者,他与一位在SPRINT通讯公司工作(该公司与联想在同一栋写字楼办公)的朋友联系时,他的这位朋友称,目前在联想临时总部别说找个中国人,就是美国员工也并不多。除了接听世界各地的电话外,整理客户资料和大大小小的会议也占用了联想中美员工大量的精力。即使是杨元庆和马雪征、刘军等高层,呆在临时总部的时间也非常少,更多的时间是“空中飞人”。

  临时总部远离喧嚣

  联想临时总部位于纽约州威切斯特县玻切斯市中心的曼哈顿维尔路上。

  威切斯特县位于纽约市以北20多英里(约40公里)的地方。与喧闹的纽约市区相比,它很安静,而且这里交通设施发达便利。在这里,除了IBM公司外,还有包括百事可乐、富士胶卷和诺基亚在内大大小小的公司3万多家。在各公司里工作的人员有40万之多,全美10%的各种技术专利都源于这里。

  新总部设在北卡罗来纳州

  10月份,联想与北卡罗来纳州各级政府达成一致,决定将美国总部设在北卡罗来纳州韦克县莫里斯维尔镇。

  由于该协议的达成,联想将继续聘用里瑟阿彻·特赖安格尔公园地区的1800名当地雇员,到2009年新园区落成后,联想还将增加另外400个就业机会。维克县和莫里斯维尔镇的官员同意分别给予联想100万美元的奖励。

  这200万美元要根据联想在该地区雇员招聘和投资方面的表现,分八年付清。此外,联想还将从北卡罗来纳州获得数百万美元的投资奖励。

  中国原创车特抢眼

  《世界新闻报》记者 饶彬彬

  2005年9月25日,素有“世界汽车工业奥运会”之称的德国法兰克福车展落下帷幕,中国吉利汽车集团带着具有自主知识产权、自主品牌的五款新车参加了此次车展盛会,引起了国内外不少媒体的关注。

  通用CEO考察吉利汽车

  记者采访了参加车展工作的吉利汽车集团新闻发言人张晓东,他对在德国的经历记忆犹新——

  “虽然吉利的展台面积不大,但我们特地设计了带有中国风情的布景。所有吉利的工作人员都身穿唐装;展台背景是国花牡丹,透明展台也以牡丹衬底;背景音乐是中国的传统曲目;揭展时,展车以五星红旗护身。另外,我们还请来了浙江京剧团的演员表演京剧。”

  吉利在欧洲的亮相让国际汽车巨头心头一紧。美国通用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瓦格纳等国际著名跨国公司的巨头都来考察吉利的展车。他们自然不是在看产品,而是在看中国汽车还有多少年可以成为他们的竞争对手。

  短短几天里,欧洲媒体对吉利等三家参展的中国汽车品牌进行了跟踪报道。

  张晓东说,他们刚在展台布置完第一辆车,一位德国记者就激动地冲上来采访,他告诉张晓东,自己居然在两个小时前才听说中国能够生产汽车!原本表现出不可思议的记者终于在亲眼见到了吉利汽车之后才满意地离开。

  德国华人关注中国汽车

  张晓东介绍说,法兰克福华人对吉利汽车也表现出了浓厚的兴趣。有一次在乘坐公交车的时候,一位华商认出他是吉利的员工,马上向他提出了代理吉利汽车的要求。另外,很多观展的华侨,不但一定要到吉利的展台前看一看,而且还向工作人员详细地询问中国汽车的研发现状。

  法兰克福车展对参展厂商一直有着非常严格的要求,这一次为什么会邀请吉利汽车参展?

  张晓东表示,“受邀法兰克福车展的企业必须同时满足四个条件:必须是自主民族品牌;必须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必须有可观的市场份额;必须具备一定的科技含量。而吉利的变速箱,从生产线到自动控制软件,都是吉利人的原创。”

  相关专题:世界新闻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