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世界新闻报专题 > 正文

陈水扁阻挠“汪辜三会”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30日14:50 世界新闻报

  即将举行视讯会议 却被当局动了手脚

  《世界新闻报》特约记者 舒均治

  12月26日,台湾海基会副董事长张俊宏向媒体透露,今年先后辞世的海峡交流基金会董事长辜振甫和海峡两岸关 系协会会长汪道涵,原计划在去年11月间通过可视电话进行第
三次“汪辜会”,但由于台湾当局和陈水扁从中捣乱,而未能 实现。张俊宏认为,汪辜不能再次会面以及两岸关系停滞不前,过错在于台当局。

  “汪辜三会”未成

  民进党该负责

  据台湾《中央日报》报道,12月26日,台湾海基会副董事长张俊宏,为了悼念已故的海峡两岸关系协会会长汪道 涵,以“民主老兵”署名,在台湾媒体上刊登了“敬悼汪老”的半版广告。

  当天他还在《中央日报》的访问中透露,去年11月台湾“立委”选举前,辜振甫和汪道涵曾经通过电话。当时双方 虽然都已卧病在床,但还有意促成视讯“汪辜会”。对此,中国大陆表示欢迎。但是,由于陈水扁在中间动了手脚,原本有望 成行的“汪辜三会”最后被台当局喊停,使汪辜二老化解两岸心结的机会随之消逝。

  同时,他还透露,陈水扁在2000年就职演说中所提出的“未来一中”概念,其实是出自汪道涵的建议。张俊宏表 示,他与汪道涵相识很久,当时,汪道涵的想法是“未来可以是五年,也可能是五十年,先免除战争再说”,后来,没想到陈 水扁果真在他的就职演说中引用了汪老的话,令汪老自己都感到很惊讶。

  在提到民进党的两岸政策时,张俊宏忍不住批评说,“汪辜三会”是由于台当局根本不愿促成而最终流产,使两岸错 失了复谈的重要时机。

  他表示,当时大陆方面愿意和民进党当局进行谈话,但民进党当时的错误决定,非但无法使两岸关系缓和,反而造成 两岸关系的紧张,这是“自己亏本,对方也破产,这样的两岸政策蠢不可及”。他还强调,民进党如果当时促成了汪辜视讯会 ,如今的两岸关系也不会寸步难行。

  没踏上台湾土地

  成汪老遗憾

  据知名台湾问题专家章念驰回忆,汪老生前曾多次表示,希望去台湾看一看,希望以亲人的身份,看望台湾同胞。上 世纪90年代,在辜振甫的盛情邀请下,汪道涵曾一度计划赴台参访,行程界定为温馨的“探亲之旅”。但因台湾当局的阻挠 ,始终未能成行。

  1998年10月在上海召开的第二次“汪辜会谈”上,辜老再一次盛情邀请汪老去台湾,汪老也准备在1999年 底访问台湾。不过,这次李登辉又作梗了。1999年7月,他公然抛出“两国论”,令汪老访问台湾的计划再次告吹。

  今年11月20日,李登辉在发表新书时曾公开承认他的险恶用心,还颇为自得地说:“这样刚好,就中了我的计了 。”遗憾的是,汪老在临终前也未能踏上台湾的土地,他与辜老在1998年的上海会晤竟成了诀别,这无疑成为两位老人心 中最大的遗憾。

  重开两岸谈判

  是悼念二老的最好方式

  在采访中,张俊宏说,他心中一直有个假定,只要汪辜二老能再碰面,即使不说话、没有协议,两岸的紧张也会化解 大半。他认为,很多化解两岸对立的重要机会,“不知是无意或有意,是我们错过了!”

  12月30日,汪道涵的追悼会将在上海举行。最近几天,台湾各大媒体纷纷发表评论,高度评价了汪老在促进两岸 交流上所做的贡献。同时,还对两岸未来关系进行了展望。

  《中央日报》的社论指出,逝者已矣,来者可追,两岸目前应该思考的是如何打破僵局。关键的问题是台湾当局要接 受“九二共识”,因为,没有“九二共识”,就不可能产生1993年、1998年汪辜的历史性会谈。

  台湾海基会前任秘书长陈长文则在接受《联合报》采访时表示,在悼念汪道涵的辞世、推崇汪老对两岸的贡献之余, 人们应该继续沿着二老为两岸关系所开拓的路,重新开启两岸关系的新局面。

  相关专题:世界新闻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