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郑州晚报《独家责任》专题 > 正文

他们说,河南是坚韧的(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31日03:30 郑州晚报
他们说,河南是坚韧的(组图)

王文胜站在自他推行教材循环以来搜集来的各种课本。记者宋振科/图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他们说,河南是坚韧的(组图)

胡佩兰


他们说,河南是坚韧的(组图)

陆军


  

  陆军 王文胜 胡佩兰 汗水浇灌公益事业

  核心提示:他, 3年来自愿免费代理乙肝歧视案件,为乙肝患者维权,虽经磨难而不息;他,债台高筑,呼喊教科书循环使用,虽遭阻力而不懈;她,5年前成共青团郑州市委年龄最大的志愿者,已89岁高龄仍坚持义诊,更把打工一年赚来的钱捐建5个希望书屋,虽抱病躯而不怠……陆军、王文胜、胡佩兰,3位极其普通的河南人历经艰辛,用自己的汗水浇灌
公益事业,用自己的努力推动社会发展。

  奔波不为自己

  无论是陆军,还是王文胜,还是89岁高龄的胡佩兰老人,他们奔波不停努力不止,却并非为了自己。

  2005年12月28日,陆军正为河北经贸大学乙肝歧视集体诉讼案做开庭前的准备,此前他曾两次接到开庭通知并奔赴

石家庄,但法庭都没有公开审理,并最终下达了驳回起诉的裁定书。目前,55名学生已上诉至石家庄市中级人民法院。

  陆军,“肝胆相照网”权益版的版主,2003年无意间登陆“肝胆相照”网后,他看到很多网友在讲述自己因患乙肝受到的歧视,并被诸多乙肝网友悲惨的经历打动,他用“金戈铁马”的网名在网上摇旗呐喊,后被聘为权益版版主。此次自愿代理这55名学生的乙肝歧视诉讼,并为之奔波不停,为乙肝患者维护权益,他已做了3年。

  2004年9月,河北经贸大学55名新生没有通过乙肝检查,在学校要求下这55名学生离校休学治疗。陆军获此消息后,奔赴河北自愿代理学生诉讼,目前此案已上诉。

  2005年11月,郑州市考生白晓勇虽成绩超出高招

分数线,但因携带乙肝被退档,陆军积极参与并协调,最终白晓勇与河南财经学院达成和解,重新入学。

  在3年的数起乙肝诉讼中,陆军忙前忙后,但直到去年辞掉原单位的工作后,他才敢公布自己的真实姓名。

  与陆军相似的还有王文胜,8年前,他看到自己学生手中很多课本在没有使用的情况下就进入了废品站,遂产生让教材循环使用的念头。8年来,他在两所学校尝试教材循环使用,并在全国奔波,呼吁教材循环使用的好处,为此他花完了所有的积蓄还债台高筑。

  让我们感动的还有胡佩兰老人,在84岁时她依然坚持用自己高超的医术免费为病人看病,还靠打工挣钱捐建了5个希望书屋,而她患上腰椎间盘突出已十几年,走路多了病情便会恶化。

  他们的事迹让我们感动,更让我们感动的是:他们的努力奔波并不为自己,而是为了公众的权益、他人的幸福。  

  坚持非一日之功

  为社会谋福利,并非他们的一时冲动,发自内心的强烈责任感促使他们坚持不息,这在王文胜的身上体现更深。

  1997年,作为一名乡村教师的王文胜,“看着自我毕业后农村的生态环境没有丝毫变好,相反却‘趋坏’”,这让拥有大学学历的王文胜十分苦恼。而在几年的教学过程中,王文胜目睹了不少家庭的孩子因交不起学杂费而离开学堂,这其中“书本费在总费用中占很大比例”。也就是从这一年开始,王文胜踏上了推广循环使用教科书的道路。

  王文胜首先搜集材料,并试着在自己学校内推广,但无人附和,更让他感到无奈的是,那时环保观念还仅仅停留在不排放污水、废气和废物的层面上,并没有人认识到教科书的循环使用也是环保。

  王文胜决定出去走走,并开始尝试写相关论文。1999年,他的一篇“教科书循环使用”的文章在一次征文中获奖,他自掏腰包3000多元钱到北京领奖,并参加素质教育演讲。同样是这一年,为筹借外出演讲、宣传的资金,他迫不得已向银行贷款1。5万元,而代价是将自己的一处新宅子做抵押,而他却痴心不改,坚持了8年。

  在王文胜在为循环教材呐喊、减轻农村学生学杂费努力的第三年,胡佩兰老人开始运用自己的高超医术为病人免费治病。

  84岁的胡佩兰老人退休前是郑大五附院的妇产科主任,患上腰椎间盘突出已十多年了,走路时间稍长病情就会恶化,为此儿子特意请了保姆照顾她,但老人却不愿闲在家里。5年前,老人开始免费为病人治病,从去年开始,她又将赚来的钱加上部分养老金捐建希望书屋。今年6月,老人的底病情再度恶化,在郑大五附院住了20多天才出院,但出院后的老人并没有放弃打工,依然为捐建希望书屋攒钱。

  在为乙肝患者维权的过程中,陆军常说“诉讼输多赢少”,但尽管这样,每起有影响的乙肝诉讼案件中几乎都可以看见他的身影,他说每当在论坛上看到那么多乙肝患者遭受痛苦,他都无法停下脚步。

  艰辛无人能体会

  在他们为公益事业奔波的过程中,困难、心酸总伴随前进的路途,但他们却坚持不已,默默吞下心酸的泪水,然后再轻装上路。

  陆军说,在为乙肝患者维权的过程中,最大的痛苦是被人误解。一次江西一工厂10多名工人因携带乙肝病毒被辞退,他主动要求代理诉讼,但对方却以为他是借此赚钱;一次他主动联系一家医院免费做宣传,但对方却以为他在推销药品……

  “除不理解外,另一困难是我们的民间身份,在代理诉讼的过程中,一些人听说我是自愿免费代理的,干脆给我拍桌子:你想到哪儿告就去哪儿告!”陆军告诉记者,维权的过程充满心酸,但他默默承受着,依然继续前行。

  王文胜在推广循环教材的过程中,同样心酸重重,在最初的工作中,和他同一学校的部分老师说他“有毛病”、“闲得没事”,而他费心搞起来的两所试点学校,也随着校长的调动不了了之。

  “中间经历过太多的事情,我曾拿着‘教科书循环使用利国利民’的宣传板做活动,一位环保知名人士竟对我说:你这是干什么呢?我们在做环保宣传。”王文胜说,这种“烧钱运动”他一直坚持了8年。

  胡佩兰老人,这位89岁的“青年”志愿者,为了方便工作,老人最初在郑州大学医学院小区内找了一处房子,开起了“爱心门诊”,为小区内的居民免费治病。因身体有病,不能走太远的路,每次都是由保姆陪着去‘爱心门诊’坐诊。但即使这样从家里到坐诊的地方,老人也要休息几次,否则受不了。虽如此,老人也从未想过放弃。

  向前,自强而不息

  虽然前途充满艰辛,但他们却义无反顾地坚持走下去。

  陆军告诉记者,他1990年到湖南上大学,从上学到毕业,从来没有因为自己是乙肝病毒携带者受到任何影响,但“在2003年左右,我强烈感觉到社会对乙肝患者的歧视越来越严重,这让我十分震惊”,3年来,他为了给乙肝患者提供一个公平的社会环境而不停奔波。陆军说,他们正藴酿成立乙肝患者维权联合会,以此推动社会对乙肝患者的正确对待。

  王文胜8年艰苦的推行工作后,虽然使用循环教材没有太大的进展,但他还在坚持,他说:“循环教材一年可以节省那么多的木材,可以节省那么多的资源和人力物力,我相信国家总有一天会重视这件事情,会推广教材的循环使用的,我只是在做着力所能及的事情。”

  胡佩兰老人的“爱心诊所”几易其所,当她准备用赚来的钱捐建书屋后,她工作起来从来就没有时间概念,“每次都是别人催着她下班。”

  今年,老人用赚来的4800多元加上节省下来的部分养老金,凑起1万元捐给了共青团郑州市委希望工程办公室,建设了5个“希望书屋”。老人说,她从小就有为读不起书的孩子捐书的愿望,现在只是实现了长久以来的心愿,“我还给自己制定了一个目标,每年年底前都要捐给希望工程1万元,建5个‘希望书屋’。”

  陆军、王文胜、胡佩兰……和他们一样的人还有很多,他们用自己的肩膀扛起了公益事业的大旗,用自己的努力在推动着社会的前进,虽历经困难、虽前路漫漫,但他们风雨走过,一往无前……(记者 宋振科/文)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相关专题:郑州晚报《独家责任》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