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外滩画报专题 > 正文

罗伯特·劳森伯格:拼凑起来的艺术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31日12:04 外滩画报

  报纸、广告、商标、影视图像、封面女郎、快餐、漫画等都是美国当代波普艺术家罗伯特·劳森伯格的创作素材,称 作“集成”,12月20日,他的65幅“集成”系列作品在纽约城市艺术博物馆展出,展览将持续到明年4月。

  文/庄清湄

  自12月20日起,美国当代波普艺术家罗伯特·劳森伯格的65件“集成”系列作品在纽约城市艺术博物馆展出, 展览将在纽约持续到明年4月,此后会在世界各地巡回展出。

  展览现场,一头著名的被圈在汽车轮胎中的安哥拉山羊,全身涂抹了金黄色的颜料,呆站在由城市碎片构成的牧地上 ,仿佛要扑上去吞噬城市的碎片。

  在一块色彩斑驳的背景面板上,一只美国秃鹰栖息于一块纸板做成的鸟巢上,鸟巢下悬挂着一只枕头。

  这两件作品分别是罗伯特伯格的《字母组合》和《峡谷》。作品把看起来没有关系的素材:轮胎、山羊、秃头鹰、枕 头

  联系起来,达到了震撼的效果。这是罗伯特惯用的“拼贴”创作手法,也叫“集成”。

  罗伯特1925年出生于美国堪萨斯州,是战后美国波普艺术的代表人物。当时抽象艺术盛行,但罗伯特却对抽象艺 术推崇的即兴创作非常反感,反而对制作材料发生了浓厚的兴趣。在他的创作世界里,报纸、广告、商标、影视图像、封面女 郎、快餐、卡通漫画等都可以成为创作素材。他几乎把所有可以找到的东西,甚至喂饱的山羊、剪碎的报纸、布料、时钟、摄 影、绘画等,一股脑地塞进自己的作品中,再用颜色拼合。

  罗伯特打破了传统的绘画、雕塑与工艺的界限,形成自己独特的艺术表达方式,他的“集成”作品引发了二战后美国 艺术界的骚动。此次展出,不啻是一次对他的作品的梳理。

  纽约城市艺术博物馆负责19世纪和现当代艺术的馆长说:“罗伯特的‘集成’系列创作于他艺术生涯中的一个特殊 时刻,也是美国艺术的革命信号。自他以后,那些拒绝单纯叙述或者视叙述为儿戏的年轻艺术家们,在质疑那些比真实世界

  还要规则的传统艺术观时,或者想突破现代艺术的藩篱时,都会在罗伯特的作品中寻找灵感。”

  此次展出作品中最知名的当属《床》、《夏日暴雨》以及《赌注》。这些都是罗伯zz特将绘画和雕塑杂交创作而成 的典型。当人们谈到波普艺术的时候总是引《床》为例:作者把睡袋和枕头挂在画布上,然后再在上面泼上五颜六色的颜料。 劳森伯格说:“绘画是艺术也是生活,两者都不是做出来的东西。我要做的正处在两者之间。”

  罗伯特的创造性手段在《夏日暴雨》中展露无疑。在这幅由三块面板组成的“集成”作品中,艺术家用印刷复制品、 颜料和拉链三种不同材料,将一个平面分为错落有致的三个层次。

  《赌注》是一幅面积更大的作品,由五块面板组成,混合了纸张、布料、摄影复制品和一个完整的男人素描全身像。 这幅作品表现了罗伯特对大型作品的驾驭能力,但是为了保证观赏者可以直接欣赏,作品和真人大小差不多。

  罗伯特1957年创作的作品《事实陈述》和《事实陈述2》,是对同一幅图片的两种完全不同的尝试。它们都用相 同的抽

  象拼贴画元素和相似的着色笔触,但是两幅作品明显地不同。

  相关专题:外滩画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