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民主与法制时报专题 > 正文

上海严格落实网吧上网身份信息登记制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4日11:06 民主与法制时报

  本报专稿/记 者 陈红梁 通讯员 忻文轲 房 杰

  元旦一过,寒假又近,不少家长则开始为家里的孩子沉溺网吧而忧心。

  家长们的担心并非“杞人忧天”。

  去年7月间,上海本地一家媒体接到一位孩子母亲的来电,说她10岁的孩子放暑假一个人在家,可她打电话到家总是无人接听,后来发现,孩子是和同学去网吧了。这位母亲质疑:“国家不是有规定未成年人不得进入网吧,网吧也必须对顾客实行身份证登记吗?为何这些网吧还让未成年人进入呢?”记者经过调查后发现,在网吧等上网服务营业场所,未成年人沉迷其中、身份登记形同虚设的情况不在少数。

  从2002年11月15日起,国家开始施行的《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管理条例》中,明确规定:网吧、电脑休闲屋等上网服务营业场所不得接纳未成年人进入。同时,这些上网服务营业场所应当在入口处的显著位置悬挂未成年人禁入标志,并要对上网消费者的身份证等有效证件进行核对、登记,违者将受到罚款、停业整顿、吊销经营许可证等处罚。

  为贯彻条例的实施,限制未成年人进入营业性网吧,上海有关单位从今年三四月份起推出了一项新举措——在全市各大网吧内专设了一个软件,上网者必须凭个人身份证号码才能登陆。但不久,棘手问题便随之出现:部分网吧老板为了牟利,针对一些未成年人没有身份证的情况,私自调用成年人的证件号码,输入后让孩子们上网。徐汇区警方在对所辖近四十家网吧进行了突击检查时,在多个网吧内均发现老板有私调身份证号码的现象。

  虽然有条例的禁止性规定,有软件程序的技术限制,但利益之诱还是让网吧经营者常常违禁。

  为规范网吧运营秩序,纯净网吧空气,上海市公安机关日前会同市文广局、市文化稽查总队、市工商局、市通信管理局、团市委、市青保办等市网吧管理联席会议成员单位,开展了全市范围的联合执法检查行动,检查结果表明:经过执法管理部门的专项整治,被查网吧均严格落实身份信息登记的有关规定,真实有效地登记上网人员的信息,网吧身份登记不实的现象已得到了有效遏制。

  据上海警方提供的信息说,加强本市网吧上网身份登记,杜绝网吧违规接纳未成年人上网行为,确保岁末年初网吧等公共场所安全,本市公安机关于2005年12月1日至2006年1月10日组织全市信息安全部门开展对网吧上网人员身份信息登记专项整治工作。公安网络监察部门已出动警力152人次,检查网吧437家次,查获违规网吧17家。

  另一组数据则显示,今年2月以来,上海文化稽查部门共检查网吧3742家,处理436家;公安机关出动警力521人次,检查网吧595家,行政处罚44家,罚款15万元,停业整顿3家;工商部门出动检查人员165人次,检查上网经营单位61家,取缔无照网吧2家,对11家无照网吧责令停止经营,现场缴获电脑28台。

  警方人士表示,在各部门的合理整治下,目前上海各网吧对进出人员的查证和登记工作都有了明显的改善,网吧接待未成年人的情况得到有效抑制。上海还将为全市各网吧安装安全软件,该软件的应用能屏蔽色情、暴力等有害网站,有效控制网吧内有害信息的传播,并且可以对网吧进行网上监控,杜绝网吧超时营业现象。

  严格的网吧管理当持之以恒,如此,则家长们可不必为孩子忧心,未成年人也将远离

网瘾之害。

  相关专题:民主与法制时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