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世纪周刊专题 > 正文

美国没那么玩得转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9日16:48 新世纪周刊

  -撰文/姜德义

  与中国的崛起相反,美国2005年的外交非常失败。布什政府在某些方面,比如与欧盟在伊朗问题上取得合作、与 北韩对话、对利比亚联合施压等,获得局部的外交成绩。但最近的一系列事件,将对美国与欧盟等国际伙伴的长期合作产生负 面影响。

  美国的盟国仍然对其是否已经改变单边政策思路充满疑惑,认为美国一旦发现合作行不通,就会绕开他们。以伊朗为 例,如果欧盟与伊朗的对话失败,它们的联盟就会分崩离析。

  从美国国内来看,从官方对卡特里娜飓风的迟钝反应,到关于国内安全监控的争议,都使盟国对小布什的管治能力和 政策的稳定性缺乏信心。美国在救助南亚

海啸和中亚
地震
灾难上虽有所得分,但种种负面消息却加深了人们对美国的伪善印象 。

  此外,即使

伊拉克大选获得成功,美国与欧洲国家在推广民主上也难以合作愉快,一些欧洲领导人已经指出,这样推 广民主是非常危险的。

  在欧洲以外,布什政府去年的外交重点转移到东亚,通过美日安保条约支持日本修宪和复军,并把东亚的军事任务交 给野心十足的日本。美国企图拉拢印度以制约中国,由于印度习惯了独立自主的外交,不愿意沦为美国的附庸,因此继续坚持 以自我为主,同时与中国和俄罗斯等国家建立良好关系,并且以观察员身份参加了中俄牵头的上海合作组织。美国和日本在东 亚地区的影响力,逐步因中国和印度的崛起而出现边缘化的趋势,难以逆转,布什政府被迫要承认中国是“利益相关者”。

  拉丁美洲的情况更是一塌糊涂。这个美国的后院正到处起火,以委内瑞拉为首,包括墨西哥、巴西、玻利维亚等国家 跟美国的关系都在恶化中,美国丧失了在这里呼风唤雨的能力。

  美国今年的主要外交任务,包括从伊拉克撤军、停止伊朗核计划、限制俄罗斯权威主义对前苏联地区的影响,以及在 阿拉伯世界争取更多的朋友,看来前景不是那么乐观,美国在国际上,大不如以前那么玩得转了。

  相关专题:新世纪周刊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