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求是》-《小康》杂志专题 > 正文

中国宏观经济怎样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11日10:12 《小康》杂志

  中国宏观经济怎样走?

  2006年的宏观经济环境面临更多变数。面对防通胀、防通缩、防滞胀三重目标,央行遭遇新难题。

  中金公司认为,未来两年中国宏观经济将保持9%左右的较高增长速度,投资仍将高速
增长,没有通缩之忧,因此主张2006年货币政策将适度从紧。而中国社科院经济所袁纲明等则坚持应该放松目前紧缩的货币政策。他判断今后物价将持续下跌,产能过剩引发通缩现象将向上游工业蔓延。若不放松信贷,通缩危机就要到来。而经济学家林毅夫则认为,中国已经进入通货紧缩。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2006年将继续执行稳健的货币政策,具体将从2005年的防通胀转向既防通胀,又防通缩。一方面,投资反弹动力仍在,公共服务品价格有上涨态势,通胀压力尚存;但另一方面,面对产能过剩压力,企业利润增速回落和企业亏损面持续扩大,也要关注通缩风险。

  

房价是涨还是落?

  2005年4月房地产新政,触动了全国房地产市场的神经,成交量应声下跌,不过近几个月各地楼市走势出现了背驰现象。不少二、三线城市房地产市场重现活力,价格进一步上扬。以上海为首的华东部分城市中,购房者信心依然不足,成交量低迷,供应日渐增多,发展商的资金链越拉越紧。目前全国的资金流动量相当充沛,国家进一步出台全国性打压措施的可能性不大,相信全国整体楼市在2006年走势向好,但是不排除个别城市出现进一步调整。

  3G牌照何时发放?

  这将是2006年电信业最紧张,最刺激也是最受关注的悬念,不仅仅关系着四大电信运营商如何运营3G,手机生产商如何进行贴身博弈,贴牌手机能否因为新的牌照获得新生,也直接关系到你使用的手机功能是否发生实质性的飞跃。一旦3G牌照发放,那么早就蓄势待发的终端市场最终将被新产品搅动得火热,那些原先不可能实现的功能,比如在手机上看小电影等等功能,终将变为现实。

  不过,到目前为止,3G牌照是否发放,如何发放,几种标准将如何选择还是混合使用,仍然没有一个明晰的蓝图,也使国内国外的手机生产厂商在同时研发着几种标准。而在终端市场上,终端生产商也将2005年的计划书,演绎成发牌照和不发牌照两个版本。

  面对可能升级的自然灾害,政府将如何作为?

  1994年〜2003年,全球受洪灾、地震、飓风和其他自然灾害影响的人口超过25亿。自然灾害导致的全球财产损失创下新纪录,2005年成为全球保险业者赔偿最多的一年。全球变暖和全球荒漠化日趋严重,未来人类可能面临更多、破坏力更大的自然灾害。这是大自然对人类破坏行为的集中惩罚。

  中国现在很多地方虽然现代化程度不断提高,生态系统的还比较脆弱,近年来不断遭受台风侵袭,频繁出现持续严重干旱与洪涝灾害,自然灾害发生频率和损失明显上升。目前中国有三分之二国土受到不同程度的洪水威胁,近半数城市分布在地震带上,灾害风险很大。

  联合国安理会如何改革?

  联合国安理会扩大规模、增加常任理事国和否决权等问题涉及各方利益,各成员国对此分歧严重。急于成为常任理事国的日本、德国、印度、巴西“四国联盟”,与反对“增常”的“咖啡俱乐部”间频频展开较量,僵持不下,四国“增常”受阻。中、美、俄三个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均主张就此进行广泛民主磋商。许多国家也都不赞同为安理会改革设定时限。

  按照联合国惯例,重大问题应协商一致解决,《联合国宪章》也未就“增常”的程序作相应规定,然而,四国“增常”的努力不会停止,未来事态发展难以确定。在改革问题上采取分裂对抗办法不可取。缺乏耐心、急于求成的做法只会造成分裂和对抗,给联合国留下“难以愈合的创伤”。

[上一页] [1] [2]

  相关专题:《求是》-《小康》杂志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