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求是》-《小康》杂志专题 > 正文

值得期待的中国2006:能否正式取消城乡户口差别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11日10:12 《小康》杂志

  策划/《小康》编辑部 文/雨虹桥

  2005,百姓在喜怒哀乐里走过;2005,世界于步履蹒跚中前行;2005,诸多悬疑聚焦快速发展的中国。

  伴时光飞逝,看寒来暑往,2006年的春天正向我们走来。静观国际风云,把握天下大
势,心系祖国腾飞,关怀万众民生,面对发展和改革的十字路口,一个个悬念备受国人关注。

  政府还会采取哪些措施消除不合理贫富差距?

  中国的基尼系数2004年接近0.5,已超过国际公认0.4的警戒线,并以每年0.1个百分点的速度在提升,目前已经超过国际公认的警戒线。这说明中国的贫富差距已到了非正视不可的地步了。 

  除了基尼系数逐年扩大外,中国的城乡居民收入差距和地区间收入差距也在不断扩大,而标志着

信息化程度的家庭电脑拥有率,东部最发达地区和西部最不发达地区竟相差几十倍。也就是说,如果不抓紧解决不合理贫富差距问题,在信息时代这种差距会以更快的速度扩大。2005年中央已做出一系列解决贫富差距的制度与举措,2006年能否有进一步的措施出台?

  中国能否正式取消城乡户口差别?

  公安部新一轮深化户籍制度改革的意见即将面世。国家计划建立城乡统一的户口登记管理制度,并将逐步放宽大中城市户口迁移限制。

  城乡户籍差别,造成了城乡居民事实上的不平等只是一种表面现象,而更深层的问题却是,实际上限制了公民居住和迁徙的权利和自由,比如由于城乡差别,有些夫妻不得不分居两地。事实上,近几年中国很多省市也都在进行旨在降低城市户口门槛的改革,而且越来越多的城市提出消除城乡居民在就业、子女上学等方面的不同待遇,这些改革说明中国取消户籍制度中城乡不平等的社会环境日渐成熟,也让人看到了中国公民重新获得“居住和迁徙”自由权利的希望。

  目前,一些经济发展较快的地区,改革条件已经成熟,已经率先试行新的户籍制度。随着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目标的逐步实现,2006年能否在全国范围内实行城乡“一体化”的户籍制度?

  海峡两岸和平统一能否实现突破性进展?

  全世界都看到了中国推进祖国和平统一的新气象和新希望。2005年,海峡两岸中国人携手共写精彩篇章。年初,台胞春节包机直航回乡过年。年中,台湾三大在野党党魁——国民党主席连战亲民党主席宋楚瑜新党主席郁慕明先后来大陆,同中国共产党总书记胡锦涛会谈。大陆给予台湾水果在大陆销售零关税,赠送两只大熊猫,并给予台湾青年来大陆读书更多方便。12月,国民党与亲民党就两党合并问题取得广泛共识。

  民进党执政以来,岛内企业生存空间严重压缩,经济增长步履蹒跚。新任国民党主席马英九承诺将把国民党打造成正派、清廉、高效率、有竞争力的政党,让国民党重新执政,届时将在两年内推动两岸三通直航。民意调查显示:国民党在岛内支持率稳步上升,认同国民党的年轻人不断增加。

  政府将会出台什么新措施维护公共安全?

  令人切齿的有毒食品和假劣药品,疏忽引起的灭顶火灾,惨痛的医疗事故,不可饶恕的产品缺陷,官煤勾结导致的恶性矿难,飞来的松花江水污染⋯⋯,留给我们永远的伤痛!仅就食品安全而言,在难辨真伪的货架前,消费者只能走开。消费者无情的“株连”式拒购,使太仓肉松、金华火腿等在全国各地超市遭遇“下架”。由于残留量超标,我国出口的农副产品大量被拒收、退货、销毁,每年损失高达70亿美元。

  被称为“道德工业”的食品加工工业,在部分厂商手中正演变为“缺德工业”。民以食为天,民以命为天,责任之大,莫过于此。我们期待着能住得安全,喝得安全,行得安全,安全地呼吸,放心地吃东西。

 [1] [2] [下一页]

  相关专题:《求是》-《小康》杂志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