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南方周末专题 > 正文

探访我国首例SARS患者:病毒来源至今仍是谜团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12日10:38 南方周末

  编者按:三年前的1月中旬,一种名叫SARS的病毒开始肆虐中国。据卫生部公布的数据,中国共有5327人被感染。2003年,中央财政支出了13亿多元SARS防治基金,各地方累计投入超过100亿元。

  生命的代价让国家对疾控体系进行了反思和改革。今年1月8日,国务院发布《国家突发公共事件总体应急预案》,公共卫生事件被纳入其中。而对SARS病毒的研究,也取得了一
定进展。但危险依然存在——对于SARS,对于很多和类似SARS的传染病,还有太多谜团等待我们破解。

  本报记者 胡念飞 实习生 马小六

  曾被媒体大肆报道的黄杏初——39岁的广东河源男子——并非SARS第一人,一位名叫庞佐尧的广东佛山农民,才是中国首例SARS患者。

  “有关方面最初把庞佐尧定为世界第一例SARS患者,”庞佐尧的主治医生、佛山市第一医院ICU病房主任周立新说,“考虑到影响,后来依次改为中国第一例SARS病人、广东省第一例SARS病人、珠三角第一例SARS病人,最后结果定为佛山市首例SARS病人。他的发病,比黄杏初早。”

  但在过去三年里,庞佐尧谢绝了所有采访,为此他甚至还躲避过一段时间。所以,很少有人知道他是官方认定的“SARS第一人”,关于他染病的原因也像谜一样仍未揭开。

  谜一样的传染病

  2005年年末的一个早晨——SARS爆发三周年之际。和往常一样,庞佐尧开着车来到佛山市某村村委会上班(应被访者要求,隐去其生活地点)。

  上午10点,记者出现在他面前。

  庞佐尧脸上的笑容马上变成了警惕。“你怎么找到这里来的?”他摆出送客的架势。

  在记者的劝说下,他又坐了下来。这位40岁的男人一副典型的广东汉子的模样——中等身材,略微发胖,鬓角有些发白了。“过去的就让它过去吧,我也不再想它了。”说着,他把眼镜摘了下来,用双手使劲地揉着脸部。

  “我不知道自己为什么会得SARS,得病时还没有‘非典型性肺炎’这个说法。”庞佐尧回忆说,“应该说,我是被‘追认’为非典患者的。”

  2002年11月16日,庞佐尧突然出现了发烧、头痛、干咳、乏力等症状,被紧急送进了佛山石湾医院。医生用多种方式为其退热,但他39.5度的高烧一直“坚持”了多日。9天之后,他被转到佛山市第一人民医院。由于庞家经济条件不错,他直接住进传染病科,很快又转到了ICU病房,同时上了呼吸机。

  由于所患的是肺部疾病,庞佐尧的脑子当时还算清醒。但罩着呼吸机的他不能说话。这个病人表现得异常恐惧和烦躁——因为他不清楚自己的病是怎么回事,连给他的医生也不太明白。

  “那时候,大家称怪病为‘原因不明的呼吸道传染病’,”周立新回忆说,“我们采用各种方式治疗,热虽然退了一些,但他的呼吸仍然不畅。医院请专家进行会诊,最后大家认为:应该用抗病毒药治疗,尤其是使用大剂量的类固醇激素和球蛋白。而病人必须严密隔离以杜绝感染。”

  但更可怕的事情出现了。庞佐尧的妻子、舅妈、舅舅和舅舅的女儿先后出现和他同样的症状,全部住进医院。其中,舅妈的病情特别严重。当然,正在住院的庞佐尧当时并不清楚形势的严峻。

  好在医护人员没有被传染。按照专家会诊的方案治疗,庞佐尧的病也奇迹般地好转。病人找回了自己的信心,1月8日左右,他康复出院了。

  一家五口人花费了约40万元医药费,这并不是个小数目。“我当时想,平白无故得了场怪病,40万就这样没了,也挺可惜的。”庞佐尧说,“但后来又想:命要是没有了,再心疼这些钱又有什么用呢?”

  当时,中国还没有大规模出现SARS疫情,人们也没有把这个病放在心上。

  然而在2003年1月15日,广东省中山市出现了十几名以发热、肺部感染为主要症状的患者,并且传来多名医务人员被感染的消息。

  周立新应邀去中山会诊。他立刻绷紧了神经——这不和庞佐尧的病一样吗?此后,SARS病毒肆虐中国。

  疑团:病毒来自哪里?

  从那以后,有关方面对庞佐尧展开了大规模的流行病调查。佛山市疾控中心的工作人员发现,和许多广东人一样,庞佐尧也有吃野味的习惯。他在发病前一周曾和朋友吃过野猫肉,还带了些给家里人。专家怀疑是不是野猫肉有问题——但是,同时吃过的人都没有被感染,为什么偏偏他有事?最后经有关部门检测,猫被排除了。

  “发病前一个月左右,我还去过一趟缅甸呢,但也没有证据表明这样就会得病呀?” 庞佐尧说。

  从北京来的专家来到庞佐尧家进行调查。人们发现:他家房子后面有一座小山,老鼠成患,就怀疑是不是老鼠惹的祸。几个人在庞佐尧家附近安装了很多老鼠夹子,15天内捉了100多只老鼠。

  佛山市禅城区疾控中心黄科长对此事记忆犹新。他说:“当时不明内情的村民们看我们的眼神都是怪怪的,这帮人是不是吃饱了撑的,没事抓这么多耗子干什么?最后庞佐尧家附近都抓不着老鼠了。北京专家把老鼠带回去进行检查,但最后也没听到有什么结果。”

  庞佐尧住院期间,佛山医院并未出现一例感染病例,其所在的弼唐村至今也未发现一例感染。他一直配合医疗部门的复查和各项测试,世界卫生组织专家、美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调查员及中国防疫专家都见过他,却无法做出明确结论。

  更让人感到疑惑的是,他和黄杏初根本不认识,更没有任何接触。黄在庞患病近一个月后感染了SARS,并一度被认为是中国首例SARS患者。

  SARS源头何在,至今是个谜。据钟南山院士披露,感染SARS的中国内地病人中,有96%并无明确接触史,他们莫名其妙地做了一场噩梦。

  “后来,又有科学家说果子狸身上携带着SARS病毒,但我当时也没有接触过这种动物。”庞佐尧说。

  后SARS的日子

  在出院后的半年内,庞佐尧一直比较虚弱,爬几层楼就累得直喘。但今天的他身体健壮——他把这归结为每天早晚两次练

太极拳的结果。

  据周立新称,2003年12月——SARS爆发一周年时,由于北京出现了一些SARS患者因过量使用激素发生股骨头坏死的情况,医院曾经召集病人进行骨密度检查。但庞佐尧又逃过了这一关——他正常——包括他的家人。此后,他还曾去过医院检查过几次,肺部功能基本正常。

  “经过了那场灾难,我现在觉得生命真的很重要,其他事情都看淡了,只有好好地活着才是好的。”他说,“我也很感谢国家——我是在瘟疫暴发前得的病,按照政策是不能报销的,但有关部门考虑到我的实际情况,还是报销了全部医药费。”

  SARS也没有改变他的职业——4年前,他担任村干部,直到现在。村里的企业已经转为私营,他的主要工作是管理物业,还包括计划生育。他一贯地低调,让同村人也很少知道他曾与死神擦身而过。

  SARS与

禽流感有何异同——访钟南山院士

  本报记者 由珊珊

  记者:第一个SARS患者庞佐尧称他并未接触过果子狸,那么他为什么还会被感染?

  钟南山:事实上,我们无法判断庞佐尧是不是第一个感染了SARS病毒的人,只能说他是第一个被诊断的SARS病人。SARS是可以在人与人之间传染的,所以很可能是别人将病毒传染给庞佐尧。只不过,那个传染者自己康复了或是没有早于他发现。目前来说,基本可以肯定的是果子狸就是SARS冠状病毒携带源。

  记者:人们吃果子狸已经很多年了,为什么在2003年这会引发SARS?

  钟南山:很难说清楚。就像禽流感一样,其实是鸡瘟。它存在几千年了,为什么今天会大规模暴发并感染人?我想:人的生存环境的变化、气候的变化等等因素,都会造成病毒的变异,产生适合在人体内存活的病毒。禽流感的感染目前只存在禽类之间,但我们不知道什么时候就会在人体内变异,并造成人与人之间的传染。现在还有很多问题,对我们来说都是谜。

  记者:SARS还存不存在再次暴发的威胁?除了果子狸,还有别的病毒携带源存在么?

  钟南山:果子狸是非常重要的SARS冠状病毒携带源。如果能控制住这个环节,就能在很大程度上控制SARS。目前还有人研究出,果蝠(学名叫中华菊头蝠)身上也可能携带有与SARS类似的冠状病毒。SARS还会不会再次出现,无法保证。但即使再出现,也不会产生2003年那样的疫情了。

  记者:SARS病毒的实验室泄漏的可能性还存在么?

  钟南山:2004年的实验室泄漏是个很大的教训。此后,实验室都制定了严格的管理条例,加强对病毒实验的控制,不会再发生像上次那样,有人把病毒从一个实验室带到另一个实验室,从而发生泄漏的情况。

  记者:SARS治愈后的后遗症是什么原因导致的?心理方面的后遗症呢?

  钟南山:SARS治愈后出现的股骨头坏死病症是使用皮质激素过量所致。目前治疗SARS的方法,仍需要使用皮质激素,只是一个适量的问题。

  至于心理方面的后遗症,不太明显。我所接触的病人中,表现得已越来越好,逐渐都脱离SARS阴影了。毕竟,那场疫病已经过去三年了。

  记者:从防疫主管部门公布的信息看,去年禽流感也最早在广东出现。这是什么原因?

  钟南山:至于广东的禽流感,与季节有一定关系。广东是养禽密度很高的地区,又有三条候鸟穿越过境路线,所以出现禽流感。

  记者:您能否比较一下禽流感和SARS的异同之处?

  钟南山:相同点就是,都是动物传播,基本呈现流感一样的症状——SARS和人感染的禽流感都表现出肺炎的症状。

  不同之处在于,首先,SARS的感染人群集中在中年人和壮年人,而禽流感则多感染孩童。第二,禽流感的死亡率比SARS高许多,已接近50%,广东SARS病人的死亡率只有3%左右。第三,禽流感如果在48小时之内确诊,是可以用药物治愈的;而SARS直到目前都没有药物能直接治疗,只能针对不同的症状分别用药。

  相关专题:南方周末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