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新京报:科技投入要“好钢用在刀刃上”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13日10:37 新京报

  关注“全国科技大会”系列评论之四

  “科技投入,不光是数量上的事。”全国科技大会上,中科院院士汪品先说,“我相信国家在科技投入上已经下了很大的决心。现在更迫切要解决的是体制问题。体制不改,投入再多也没用。”这些话提醒了我们:科技投入,如何把握数量与质量的关系问题。

  迈克·波特的企业竞争理论在国内学界和企业界影响深远。他认为行业的竞争情况由五种基本的竞争力量决定:进入威胁、替代威胁、买方的议价能力、供应方的议价能力和产业内对手的竞争强度。要对抗这些竞争力量,企业就要建立自己的竞争优势,就必须实行低成本或者产品差异化的策略,二者必居其一。同样的道理,科技经费使用和运营也要做到成本最小化,研发成果在国际上差异化,这要求做好三个功课:一,科技经费能够被分配到最需要的地方;二,科技经费使用过程无损耗;三,科技创新的成果是最优的。

  针对经费的投入问题,胡锦涛在全国科学技术大会上提出:要建立竞争机制,坚持国家科技计划对全社会开放,支持和鼓励国内有条件的各类机构平等参与承担国家重大计划和项目。这些话,对于很多富有竞争性的创新企业而言,将是一大利好,因为他们将获得平等竞争科研经费的机会。如果得以落实,有限的科研经费的流向将更科学、更公平,更直接被市场需要所引领而产生创新效益。

  在科研经费使用过程中,要实现低损耗是一个系统和综合工程,当前最关键的就是消除科研人员的浪费和某些腐败现象。欧美市场上曾放映一部大片———《我们一家都是野蛮人》,主人公是一位全球知名的人类学者,拿到研究原始部落的科研经费后,却花到其他地方去,要交差时他只能让家人扮成原始部落的野蛮人,最后事情越闹越大,不可收拾。片子的喜剧性由此而来。这说明科研经费的使用如果缺乏制度性约束,就很容易出现有数量无质量的问题。

  

审计署之前公布的国家32个部门2004年度预算执行情况,其中自然科学基金会曾将借给下属企业方德公司的1190万元转作投资,致使这笔投资无法收回。中国建筑材料工业规划研究院通过编造工资表、虚列项目支出等手段套取资金,私设“小金库”,将28.37万元主要用于发放奖金、劳务费等。

  不过,去年11月,针对科研经费使用中的突出问题,科技部专门出台规范性文件,提出了8条要求:“严禁从课题经费中提成用于人员奖励支出;严禁从课题经费中直接提取管理费计入课题成本;严禁挤占挪用课题经费、超预算范围开支的行为等等”。如果这些措施能得到执行,科研经费的浪费和科技人员的腐败行为也许可以大大减少。

  另外,我国科技投入绩效考评和问责机制还比较薄弱。投入一笔经费能否达到理想的目的,缺乏有说服力的评估。一部分风险特别大的科技创新,可以由风险基金来投入,但大部分特别是关系到国计民生的科技创新,目前还是由国家各种基金来承担。这种情况下,要注重过程动态控制,以及完善的绩效评估。不仅要评估资金用得是否合法,还要看用得是否合理,使用者是否存在主观过错,发现了问题应及时问责,要对科研资金的运行全过程进行监管。

  中国社科院金周英教授说:“上世纪六七十年代,‘两弹一星’上天才花了多少经费?”“我们现在缺的不光是科研经费,更重要的是把经费花到‘刀刃’上,真正有效地管理好,不要被不正当地花费掉。”这些话值得我们思考。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