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央视《经济半小时》专题 > 正文

央视《经济半小时》创新论谈:王健林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13日14:19 央视《经济半小时》

  央视《经济半小时》12月18日播出《创新论谈(12)》,以下为节目内容。

  王健林

  大连万达集团董事长

  关键词:农民工救助基金订单商业地产

  万达集团首创“订单商业地产”模式,和沃尔玛、百安居、百盛、国美等20家跨国或国内著名商业企业签定联合发展协议,在国内开发经营大型购物中心,目前已建设了21个购物中心。“订单商业地产”是商业模式的创新,引导行业避免盲目投资,减少资源浪费。

  万达集团是国内慈善捐赠额最大的民营企业之一,仅2005年就向慈善机构捐赠3700万元人民币现金。7月份,万达捐款500万元,在大连建立了全国首支农民工援助基金。

  因此,王健林在2005年10月被评为第二届“十大社会公益之星”;11月,又荣获首届“中华慈善奖”。

  万达集团已与国外著名财团合组一支基金(REITS),将旗下购物中心打包,将于明年初在海外上市,万达募资约10亿美元。这不仅是国内民企的最大海外募资额,更重要的是创新了一种资本模式,同时也表明万达的信用和发展前景获得了国际金融界的认可。

  创新风暴2005CCTV中国经济年度人物候选人演讲录

  王健林大连万达集团董事长

  演讲地点:复旦大学美国研究中心谢希德演讲厅

  演讲时间:2005年12月12日

  主持人:李雨霏

  神秘嘉宾:杨言文

  编导:周人杰徐胜

  主持人:这是中央电视台《经济半小时》的特别节目,2005CCTV中国经济年度人物评选创新论坛。希望来到这里的每一个人,都可以深切地感受到我们候选人的方式、理念,甚至是他们的激情。

  今天在揭晓来到我们复旦大学美国研究中心谢希德演讲厅演讲台的候选人之前,我想请我们现场复旦大学的学生先一起来看这几张图片,这些图片是这几天同事在上海拍摄到的,然后猜一下今天来到我们演讲台的候选人是谁。

  有的图片上面写着首创订单地产模式,与沃尔玛、百安居等世界五百强的企业联合发展。这些图片就是在我们复旦大学的附近拍摄到的,不知道大家看到它后是不是觉得很眼熟,下面有请现场的朋友猜一下,大家想一下这几张图片代表的是哪家企业。请这位同学回答一下。

  现场学生:是大连万达集团。

  主持人:你肯定吗?

  现场学生:肯定。

  主持人:恭喜你答对了。刚才大家看到的几张图片上面的建筑恰恰就是大连万达集团的作品。是他们在我们上海新建的建筑——上海万达商业广场。上海万达商业广场在明年年底就会投入使用。说到这里大家可能也已经猜到了,我们今天请到创新论坛的候选人就是大连万达集团的董事长王健林先生。

  谜底已经揭开了,现在就让我们掌声有请大连万达集团的董事长王健林先生,有请。王先生你好。今天王健林先生也是特意一大早赶到了上海参加我们今天的创新论坛。我首先要告诉你在你出场之前现场已经有一位同学在看完记者拍的照片之后猜到了你,就是说大连万达非常的有名。这个照片上的建筑就在我们复旦大学的旁边,你今天又是来到了复旦大学,我想问一下你为什么要把这样的商业广场选在复旦的旁边,你是出于什么考虑?

  王健林:首先五角场地区缺这样的商业中心,还有这里是以复旦为首的名校区,老师和同学都不穷,都有钱,我可以赚到他们的钱。

  主持人:你很有眼光。我有一个疑问,上海像复旦这样历史悠久的大学有很多,不光复旦一所,还有其他的学校,你为什么选择了复旦,是复旦对你有吸引力吗?

  王健林:复旦是百年名校,能跟复旦做邻居是我们的光荣。

  主持人:刚才有一位同学一眼就认出了我们拍摄的图片,也可以说是和大连万达有一些缘分,我们现场把这位同学请上台来,两位互相认识一下。有请这位同学。

  现场学生:王先生你好,我学习的是管理专业。

  主持人:我知道你来到复旦是有备而来的,给我们复旦的学生也准备了很多的礼物,我想问一下你有什么礼物要送给他吗?

  现场学生:你就送我一句话吧。

  王健林:好的,欢迎你到我们公司来工作。

  现场学生:谢谢王总。

  主持人:这句话值千金。

  王健林:是不是值千金还要看他以后努不努力了。

  现场学生:我觉得万达是一个很了不起的企业,它的企业文化是很优秀的,因为我以前也接触过。

  主持人:从今天开始万达的大门就向你敞开。谢谢这位同学。刚刚我就感受到王健林作为商人的精明,同时可以感到你难得的大气。

  我对你说过的一句话印象很深,你说能力越大,责任越大,这句话我们怎么来理解。

  王健林:现在万达小有成就,但是我的梦想是赚更多的钱,赚更多钱的目的就是使我们有能力帮助更多的人,从这个角度讲能力越大,责任越大。

  主持人:是不是能力越大,责任越大,从这个角度说你六月份建立了一个农民工救援基金。你建农民工救援基金在全国是一个创举,是什么让你想创建这么一个基金。

  王健林:现在有很多企业拖欠工资,从这个角度看万达集团率先在大连市援助500万,希望我们能带动其他的企业捐更多的钱,如果农民工年前拿不到工资就可以让他们先拿点钱回家过年。

  主持人:今年六月份你创办这样的基金到现在有差不多半年的时间了,你知道自己的这部分基金到底救助了几个农民工。

  王健林:不知道,因为我们的钱是捐给大连慈善总会,由他们来安排,所以具体的人数我就不知道了。

  主持人:今天复旦论坛的现场我们请到了你援助的一个学生,他是大连海事大学的学生刘俊,下面我们有请刘俊同学上台。你好刘俊,首先你简单地自我介绍一下现在是读几年级。

  刘俊:我是来自大连海事大学的学生,我现在读大二,就读环境工程学院。

  主持人:还有两年就可以完成自己大学的学业了,你能不能介绍一下你是因为什么情况可以得到这样的捐助。

  刘俊:今天夏天我父亲做临时民工。

  主持人:他是建筑工人吗?

  刘俊:他是一个民工,干体力活的,当时慈善协会了解到我们的情况,我母亲长期有病,父亲在外面干活,家里供养着两个学生,家庭很困难,然后就找到了我们,把这个情况跟我们说了一下,最后把这个名额给了我。

  主持人:你得到了什么样的捐助呢。

  刘俊:得到了万达集团跟慈善总会支援贫困学生的三千块钱。

  主持人:三千块钱意味着什么?

  刘俊:这三千块钱对在座的大学生可能是很小的数目,但是对我来说这三千块钱就是一学期的生活费用。

  主持人:一个学期的生活费用,就是可以继续支持你完成大学的学业。

  刘俊:是的。

  主持人:生活费解决了,你可以念书了,尤其现在见到提供给你捐助的王健林先生你的心情怎么样?

  刘俊:我很激动,我很感谢中央电视台可以让我来到这里见到王叔叔,谢谢王叔叔。王叔叔给我的帮助使我像其他大学生一样可以继续完成我的学业,然后去追逐我的理想和目标。我是有理想和目标的,我的理想和目标就是像王叔叔一样,不仅仅人生过的很精彩,而且要通过自己努力使别人的人生也很精彩。我是社会的一分子,把社会的责任放在自己心中。

  主持人:你现在来到我们现场手里拿了一个东西,你今天除了想对王健林先生亲口说声谢谢之外,我不知道这个东西有什么特殊的含义,你给我们说一下好吗?

  刘俊:来到上海我也没有什么钱,不能买什么礼物给王叔叔,我自己亲手准备了一份礼物,可能是一个小小的礼物,但是代表了我的心意。这是我的学习成绩单,还有我想对王叔叔说的一句话。

  王健林:软件基础89分,物流事业80分,法律基础80分,马克思经济学77分,公共关系85分。

  刘俊:我做得还不够好,但是我想让王叔叔知道我会做得更好。

  主持人:今天刘俊非常感动,也是特别从大连赶来,特别想当面跟你说声谢谢,也把这个成绩单作为一个特别的礼物给你,告诉你他用你这笔钱在学校里面是好好学习,天天向上的,没有辜负大家对他的期望,你现在想对刘俊说什么吗。

  王健林:我刚刚听到三千块钱是第一个学期的费用,还有两年是吗?

  刘俊:是的。

  王健林:那么这样,我会继续替你支付学费,让你读完大学。

  主持人:谢谢刘俊和王健林先生,我想刘俊会更加努力,这个是对王健林先生还有你父亲最好的报答。开始今天的论坛之前我和王健林先生进行交流,在很多人眼中房地产行业是一个传统的行业,你觉得用它来谈创新并不好谈,大家觉得房地产在技术上也没有什么创新是吗?

  王健林:房地产有两个特点,一个是不具备核心技术,是一个集成行业。第二个是没有知识产权,不管你做多好的东西马上就有人克隆。

  主持人:今天王健林先生来到我们的创新论坛就是要谈谈有关万达的创新,但是值得庆幸和骄傲的是,万达去年一年在创新方面是可圈可点的。下面把时间留给王健林先生,让王健林先生谈谈万达2004年的创新故事。

  王健林:因为时间有限,我就讲一点。最近两三年在中国有两个名词比较火,一个叫商业地产,一个叫信托基金,我可以告诉大家这两个名词都是因为万达。

  我演讲的题目就是《订单商业模式对中国的贡献》。什么叫订单商业地产,我们分四个方面,第一个是联合协议。就是跟我们一起发展的零售商和我们签一个协议,约定权利义务。第二个叫做贫民租金。为了快速的发展,全国除北京、上海外,其他所有城市一个平均租金。第三是共同设计选了地先做一个规划,平衡大家的需求,根据需求度身制作。第四是先租后建。建成后几个月开始计租,不论你开业不开业,我们利益不受损失。

  万达为什么要搞订单商业地产,有两个原因,一个是我们的百年企业的需要。万达是2002年在全国房地产业首家提出做百年企业的。百年企业有什么标准呢?有三个标准:第一要有现代企业管理制度;第二要有优秀的企业文化;第三要有坚实强大的物质基础,我们概括为一句话,就是长期稳定的现金流。

  第二是寻找新的利润增长点。这几年房地产比较火,很多行业的领袖企业都搞房地产,海尔做房地产,联想做房地产,红塔做房地产,鲁能做房地产,千军万马挤独木桥。当所有人都做同一件事情的时候,这个事就是危险的事,所以我们决定保持自己的传统产业的同时也要寻找新的盈利模式,所以才做购物中心。

  第三,购物中心是创新的商业模式。企业创新有很多种,管理创新、体制创新、技术创新等等,最重要的是创新盈利模式,就是做到人无我有。我们先做了订单商业地产,创造了一个新的盈利点。

  万达至少在2005年以前是中国惟一一家跨区域专门做购物中心的企业。购物中心有一个特点,就是在这个地区打造一个大的购物中心之后,半径一两公里之内后人就不能再做了,这个市场你就站住了。由于我们最早进入这个行业,那个时候土地、建设成本都比较低,我们现在的21个购物中心,据分析光资产增值就超过20亿。比如我们五角场这个购物中心,2002年买地的时候720万一亩,现在1500万都买不到。正因为我们这种创新,找到了一种新的盈利模式,所以我们在市场利润空间上就比较大。

  第四,订单商业地产创新了资本模式。我们做了购物中心,需要大量的资金,2004年国家宏观调控为解决发展资金,我们决定打通国际资本市场。这个消息披露以后全球很多家投行都来竞争我们的项目,其中包括全球排名前两名的投行。

  我们选择了国际上四家大投行,他们相互竞争,最后我们选择了澳大利亚的一家财团,组成了一个信托基金(REITS)。选择信托基金的原因有三点。第一是参照了国际经验,从全球来看,房地产投资超过8成是有基金支持的。只有这种低风险,低回报的基金,才能支持购物中心资金需求。第二海外资本市场对上市公司募资是有限制的。每12个月才能募资一次,一般的上市公司都是两三年才募资一次,而基金没有这样的限制。第三是募资成本低。这个模式能够帮助我们快速做大,而且符合我们将来成为这个行业世界领袖企业的目标。这个模式创造了中国民企海外募资的最大金额。更有意义的是,我们创新的这种模式对中国的资本市场是一个借鉴,让大家看到除了公司上市以外,还有这样的模式,为在海外上市的中国企业提供了借鉴。

  订单地产对中国的贡献有三个方面。

  第一、引导行业减少盲目投资。订单地产是由零售商决定在不在这个地方干,如果旁边500米有一个相同业态的购物中心他肯定不敢在这儿租凭经营,这就避免了重复投资。另外订单地产也可以保证不会产生无效投资,不会建完了租不出去。

  第二、避免资源浪费。房地产占用了中国多数的资源,即使你有钱把购物中心建完,如果招不到租户来经营,房子空着,资源也浪费了。

  第三、减少银行风险。因为是先租后建,银行可以根据收租多少决定贷款额,这样银行贷款可以有保证。同时你做有固定收益的购物中心,由于被资本市场看好,可以减少对银行的依赖。

  第四、与老百姓和政府有切身的关系。一个购物中心可以创造一万人就业岗位,每年可以为政府创造五千万以上的税收,一站式的购物中心还可以适应不同阶层的消费者,方便老百姓消费。

  正是由于万达订单商业地产在全国的创新,所以2003年、2004年连续两年中国商业联合会和中国商业地产联盟都把万达订单地产引导行业规避投资风险的内容作为年度新闻。因为时间有限,我就讲这两点,希望同学多提问。

  主持人:没有想到王健林先生的演讲简单明了。因为你是我们2005CCTV中国经济年度人物候选人,所以大家对你个人方面的信息想做更多的了解。虽然王健林先生已是年过半百,但是还有一颗年轻的心,大家问你的年龄,你会怎么回答呢。

  王健林:套用一句广告语:“50岁的年龄,30岁的心脏。”

  主持人:刚才王先生在这里给我们讲述了万达集团的创新故事,但是我不知道你是否听说过,有些人对于你的创新还是怨声载道,非常的不满,你能想到是什么吗?

  王健林:问出来我再分析。

  主持人:有人抱怨说王健林先生车开了12年,到现在也不创新一下,你有没有听到过这方面的不满。

  王健林:我是大连第一个坐奔驰600的企业家,我开的是奔驰600,这个车比较好,所以就没有想换。

  主持人:12年还不想换,一般人换车的频率是两到三年,现在还有那么多的好车,诱惑还是比较大的。

  王健林:人生观、价值观不同。我觉得这个车还挺好,所以我就没有必要换,我还是留一点钱做别的事情。

  主持人:正如刚才王健林先生说的那样,我们不在这里占用大家更多的时间,我们把时间留给想提问的那些同学,我想今天来到论坛的很多人都是带着自己的好奇,或者是带着自己的问题,期待着和王先生有面对面的沟通和交流的机会,下面就把时间留给大家了。

  我还想问一下王先生,你到复旦送了很多的礼物,先是口头承诺,说万达的大门始终向那位同学敞开着,他已经有了就业机会。刘俊来到现场之后,今后这几年大学的生活费都由你解决了。下面这位同学要提问了,今天对向你发难的同学们有什么礼物呢。

  王健林:不好意思,事前没有准备,我来了以后上海公司才告诉我有这个事,他们就现场买了一批足球,是世界杯的专用足球,谁提问就送给谁一个。

  提问者:王先生你好,我是复旦大学本科四年级的学生,我想问你一个问题,我相信一句话——“小胜靠智、大胜靠德。”今天万达的成功不仅仅是靠你的智慧,也是由你个人的品格来决定的。你的品格是在你创业过程当中逐步积累的。你在部队工作十几年,很热衷公益事业,还有像刚才的承诺,觉得你的品格是非常高尚的。

  今天看到前两排有很多来自万达的同事,就是你的哥们或者弟兄们,我听过很多讲座,很多企业家来到复旦,但是这种场面我是第一次见到。你作为万达的核心人物,你自己在万达的决策当中有着非常重要的地位。万达要做一个百年老店,万达的可持续发展怎么来进行,你也说过万达到一千亿的时候就退休,你退休以后万达的战略怎么继续?

  王健林:第一个问题。我是深受中国传统文化的熏陶,我从小喜欢看儒家的书。每年年会我都会向我们的员工推荐一本书,去年推荐的就是《论语》,每一年推荐以后大家搞演讲,写一份心得,今年的《论语》演讲很精彩。传统文化讲究积德行善。

  第二个问题。企业家在企业当中的作用是非常重要的,这个是不可轻视的。但是一个强权的决策者也有衰弱的时候,我就在想我死了之后企业怎么办。现在我们通过两个方面来保持企业的可持续发展。首先是制定规范的制度,我自己也是努力地执行。我们现在企业各方面的制度文字超过一百万字,而且执行得非常严格。万达集团的制度文化就是两句话。第一,靠制度管人,不靠人管人;第二,首先靠制度,其次靠忠诚度。其次是建立优秀的企业文化,靠企业文化来凝聚人、团结人、培养人。另外,我们很快会在海外上市,严格的企业监管制度会约束我自己不敢犯错,犯错是要进监狱的。

  提问者:我补充一点,我之前也看过万达公司的网站,网站当中有一个你的专栏,介绍你很多的事迹和参加的活动。公司内部我觉得对你都是很崇拜的,我不知道你有没有这样的感觉?

  王健林:我觉得有一点崇拜是可以的。毛泽东说一个班不崇拜班长那就不得了。最重要的问题就是选择接班人,接班人不是靠选出来的,是靠在企业发展当中发现的,究竟接班人是谁呢,我有四个副总裁,这四个人谁可以接班也不一定,这要靠将来去发现,谁适合就给谁。

  提问者:王总你好,我是复旦大学经济学院的研究生,我想问你一个问题。最近我在网上看到你在做客央视对话节目时,提出你和中国的企业家将来要一起发表中国企业责任白皮书,我想问两个问题,第一个你是怎么看待房地产企业的社会责任和它的经济责任;第二个问题,你是否想带头改变现在房地产企业形象不佳的状况?

  王健林:据我的了解,西方企业发表企业年度责任书不仅有英特尔公司,很多大公司都已经做了,只不过英特尔公司做得更好,时间更久,每一年他们都把公益事业和企业形象作为公司考核的内容发表出来,我是出于对这个企业的敬仰和学习而提出来希望可以和他们交一个朋友,带一批人到英特尔去学习怎么做年度报告,促使自己的公益行为和企业责任制度化,而不是心血来潮。

  现在社会上很多人认为,房地产商就等于坏人。房地产行业整体形象不佳这是不争的事实,改变这个事实只能从自己做起。我是房地产企业,但是我可以告诉你,不管你是什么行业,只要你做得好,别人就会认可你的。

  提问者:首先感谢王健林董事长来到复旦为我们做这样一场精彩的演讲。作为CCTV中国经济年度人物的候选人物,今天在座的各位复旦学子有幸目睹了你的儒雅之风。作为大连万达集团这样一个巨型企业,也是我们国家房地产业的航母,农民工问题一直是困扰我国经济前进的问题,房地产行业正好又是农民工相对集中的行业,作为我们国家房地产的巨头,我们国家有一亿多的农民工,你是房地产企业领军人物之一,你怎么可以通过你自己解决这个问题呢,这方面是不是需要你在企业当中进行一些制度创新呢?

  王健林:你可能听说过这句话,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尽管没有法律和制度的约束,但是还有道德的约束,还有良心的召唤。至于能改变多少我不管它,我先自己做,我希望通过我自己的努力,可以慢慢带动一些人来加入这个行列,更多地关注农民工。首先是不欠薪,然后照章纳税,然后再是慈善捐助。

  提问者:王先生你好,我是复旦大学经济学院的一名学生,我的问题很简单,我相信每一个企业家都是一个野心家,你作为一名成功的企业家,你2006年的野心是什么?谢谢。

  王健林:我还是头一回听说企业家是野心家,野心家在国外来说就是等同于阴谋家。我觉得不是有野心,是雄心壮志。2006年万达的目标首先是希望可以正式的挂牌上市,并且获得好的市场认可。第二个就是希望通过我们自己的努力在房地产业慈善方面起到一点带头作用。谢谢。

  提问者:王先生你好,在你的演讲当中提到你赚更多的钱是为了帮助更多的人,你的那些慈善行为也让我们非常感动。人们普遍认为房地产是高利润的行业,请问王先生万达集团有没有考虑降价使更多的百姓直接得到实惠?

  王健林:这个问题非常好,房地产的价格是由市场决定的,如果我在一个区域里面应该卖五千我卖三千,可能我会被千夫所指,我会得罪大多数。降低房价主要是政府的责任,适当的时候释放一些土地,然后使供不应求的局面改善,这样价格就下来了。我们房地产营销定价有一个特点,就是为客户预留适当的升值空间,我们从来不卖满价,能卖一万卖九千。所以万达有一个二手房现象,十几年万达二手房总比一手房贵,而且贵很多。我们也只能这么做。

  提问者:谢谢主持人给我这个机会。王先生,刚才听那位同学说你在军队服役过,最近看了一个连续剧《亮剑》,有一句话很欣赏,军队的品质和性格是由它的首长决定的。请问王先生你赞同这句话吗,赞同的话你的大连万达的集团品质是什么,气质是什么?

  王健林:我当过17年兵,我是一个年轻老干部,十几岁就当兵,所以还在我很年轻的时候就已经是老干部了。17年的军旅生涯在我人生性格形成的关键阶段锻炼了我,给我最大的帮助就是形成了百折不挠的精神。有一句话叫“不到黄河心不死”,我是到了黄河心不死,搭一个桥也要过去。企业文化很重要的就是企业家文化,我不怕困难,不怕挫折,不怕失败的性格可能也影响了我们的企业,这就是我们企业的一个特质。

  提问者:刚才听你演讲听到这么一个词,房地产业有一个特点就是没有知识产权。万达有信托基金和订单模式,你是否害怕别的同行把你的这些手段学去。我们了解万达都是通过大连足球队,我想问万达退出中国足坛之后是否还会投资中国足球?

  王健林:我恰恰希望大家都来学,我最近两年出席任何论坛都大声呼吁,大家要把程序做对,先签租约然后再做项目,这样可以降低投资风险。我不是怕大家学,我希望大家这样做,如果中国70%的房地产商都这样做的话,我们就不会有风险和泡沫了,也不需要调控了。

  我退出中国足球有两个原因,一个就是对体制感到无奈,它是官办足球,我只有拿钱的命,没有任何的话语权,我觉得很没有意思。第二点,赌博集团进来以后没有被制止住,我感到没有希望了,才退出去。我什么时候再搞足球呢?第一把赌博问题解决了;第二,把官办足球变成市场足球。那时我可能会再进去,我可以告诉大家,如果我再进去,那么我是最棒的。

  主持人:由于时间的关系我们的提问就到这里。下面我们要请出一位神秘嘉宾和论坛的主讲人作一个现场的智慧的碰撞。我想请王健林先生自己猜一下,这位朋友是你一位交情很深的朋友,你可能很长时间没有见过他了。你知道是谁吗。

  王健林:刚才有人已经透露给我了。

  主持人:下面有请这位神秘嘉宾,有请全国政协委员,北京美院党委书记,著名画家杨言文先生。

  杨言文:我纠正一下,我是北京画院的学术委员会主任,已经68岁了,现在已经从党委位置上退下来了。

  主持人:你是著名的画家,王健林先生是著名的房地产商人,本来说艺术家和商人从古至今都是泾渭分明的,你们两位是怎么碰到一起的呢?

  王健林:因为我本人比较喜好中国的字画,万达是近现代字画收集最多的企业。杨先生是我非常敬重的一位画家,他的山水画在中国的画坛是顶峰。

  主持人:杨言文先生,你今天到现场我给你提出一个要求,你们私底下虽然关系不错,但是你今天不能念兄弟之情,你一定要在现场给王健林提出一个问题,越刁钻越好,最好让王健林答不出来。

  杨言文:我是一条被王董事长打上来的鱼,我现在要问你一个问题。过去我们讲有钱的人喜欢附庸风雅,你搞过足球,现在又搞收藏,你是附庸风雅还是另有他谋?

  王健林:杨先生也应该了解,我收藏字画比足球早多了,倒不是附庸风雅。因为我自己理解再加上和一些专家探讨,认为中国近现代的字画在中国字画历史上是一个顶峰,我觉得后三百年是不会超过的,所以我们想要建一座中国近现代美术馆。我从这个目的出发有意识去收藏,企业很小的时候我就开始收藏了,倒不是为了附庸风雅,但是也不排除有一点点。

  杨言文:从艺术来讲没有企业家的支持,它不能够存留很多传世的艺术品,在这一点上我代表艺术家对王董事长表示深深的谢意。

  王健林:不敢当,不敢当。

  杨言文:我来也不能白来,我也是一个文化人,我现在还教书。为了感谢王董事长对我的友谊,我这次专门从北京带了一件我最近绘制的作品,叫做《仙乡道士》。

  主持人:这个作品是给我们展示还是将成为一份特殊的礼物。

  杨言文:我是专门挑选送给咱们复旦大学的

图书馆,我们知道图书馆应该说是学子们在课堂以外非常重要的获取知识的场所。我读大学的时候所有的晚上都在图书馆里面,因此图书馆是我们获取精神食粮的一个宝库,因此我把它送给我们复旦大学的图书馆作为纪念。

  主持人:谢谢,我代表复旦大学对杨老的这份心意表示感谢。能不能给我们解释一下这幅画,这里还有一个小秘密也想告诉大家,你们很有福气可以得到这幅画。刚才说这幅画的市场价值是近百万,是这样吗,杨老?

  杨言文:应该是这样的。我顺便解释一句,刚才董事长讲了儒学,就是他道德品格的形成和我们儒家文化是分不开的。刚好这幅画和它相辅相成。我们中华民族的文化是儒释道三位一体,儒家文化和道家文化相互渗透,道家文化在我们知识界更受敬重,对我们人格的打造,对我们目标的追求都有无限的穿透力。我画了这个仙乡道士,理念就是道可道,非常道。

  李维森(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这幅画送给我们复旦对我们是一个很大的鼓励,这几年我也一直在研究文化,研究着道家精神,有这么深厚文化底蕴的画我感觉到真是非常厚重的礼物。谢谢!

  相关专题:央视《经济半小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