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京报两会报道专题 > 正文

北京市委书记称一定要想办法解决看病难问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15日03:18 新京报
北京市委书记称一定要想办法解决看病难问题

   昨晚,北京市公安局的咨询会议室,市长王岐山和市公安局局长马振川一起看一位代表的材料。本报记者浦峰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市委书记刘淇在政务咨询会上建议推出优质医疗服务品牌让公众满意

  本报讯(记者赖颢宁)“要解决群众的看病难、看病贵问题。”昨天晚上,北京市市委书记刘淇走进市卫生局人大代表询问、政协委员咨询活动现场,说的第一句话直指百姓关注问题。

  看病难、看病贵,近年来成为两会热点问题,为了“治本”,北京市目前正在进行一项北京市医疗机构布局规划。离开医疗卫生咨询现场时,刘淇拉着北京市卫生局局长金大鹏的手说:“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一定要想法子解决,可以推出一些优质医疗服务品牌,比如农村医药、或社区公共卫生服务,切实让公众满意。”

  在北京市发改委“摊位”现场,刘淇与房山区人大代表李淑媛交流起来。李代表建议发改委调整京石高速路的收费。“但我有个担心,房山提了建议后,市政府以后会不会就不给房山批路呢?”刘淇听后发出爽朗的笑声,给出一个否定的答案:不会的,政府不可能因为你提建议就改规划。刘淇一番话,给李淑媛吃了个定心丸。

  昨晚,北京市51个部门在北京会议中心“摆摊”,接受了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的询问和咨询。

  ■咨询会现场

  “安全问题话先别说满”

  王岐山在咨询会上就民生热点问题提看法

  昨晚,王岐山首先来到北京市公安局咨询会现场,就禁改限和私家车停车占路等问题提出了要求,随后,他又先后来到北京市工商局、园林局、市人防办、环保局、安监局、市政管委、交通委等部门,就关系民生的系列热点问题提出了自己的建议和看法。在安监局负责人面前,王岐山说,“安全问题话先别说满。”

  现场1 工商局

  “别怕市民提问题”

  在工商局咨询会现场,王岐山表示,目前,北京周边地区城乡接合部的作坊里,还有一些小铺子,日常的公共卫生仍然让大家不放心。

  “一些大商店也未必就安全”,王岐山举例说,苏丹红都是进口货,但依然出现问题。中国

食品安全网络的建立,和消费者的食品安全意识,都需要一个过程来慢慢建立。

  王岐山表示,目前市民正在逐步树立食品安全的意识。“市民树立意识才能真正帮我们监督,别怕市民提问题。通过市民提问题,再通过媒体,实际就监督了。”这样一来,舆论的、群众的、市民的,加上政府的,几个一起,还有企业自身,才能成一个系统的监督体系。

  现场2 人防办、安监局

  “我脑袋里只有安全两字”

  从今年起,烟花爆竹在北京解禁。时近年关,王岐山说,“我脑袋里现在只有安全两字。”他表示,刚才看到东城一位代表,拿着街道的地图,哪里是燃放点,消防器在哪里,都写得特别清楚。因此,要宣传花炮使用安全,还得靠全体市民。让市民知道了,就不容易出事。

  王岐山表示,人防地下工程的隐患必须弄清楚,在2004年,这是让人头疼的事情,现在就怕情况都不清楚。

  面对市长的疑问,人防办有关负责人称,目前,北京人防地下工程的安全隐患基本排除。听到这里,王岐山提高声音说:“真的?你对着记者也说说?将来成绩都是你的。”

  王岐山最后说,说隐患基本排除,基本两字说的有点大,是不是先说初步?因为北京太大了,人防的性质参差不齐,“先别把话说满。”

  现场3 交通委

  “客流必须服从于安全”

  一到交通委的咨询现场,王岐山就问,人大代表是否有相关的建议,目前北京新修什么路,搭什么桥?

  针对修路中遇到的问题,王岐山表示,两会开完之后,自己将亲自处理有关事件。

  目前交通工作还得努力,包括机场路、高速路、六环路、蒲黄榆路等,交通堵塞比较严重,“但我们有个前提,就是要服从于安全。客流必须服从于安全。”

  同时,交通委有关领导告诉市长,京广桥路段将于明日全线通车。

  现场4 2008环境办

  “拆违建首先要分清责任”

  王岐山在奥运环境办的咨询现场说,现在离奥运时间不长了,今年下达了改造80个城中村的任务,其中52个有规划,估计有一定的难度。

  怎样才能加快拆除违章建筑?王岐山表示,该部门应先摸清责任。“任何一个问题,都涉及多个部门,有些法规都互相打架,因此,违章拆除第一个是分清责任”。

  现场5 园林局

  “水都保证不了,还叫皇家园林吗”

  园林是北京的一大景色,还有皇家园林更是世界遗产。但王岐山强调,园林的工作水平应该再高一点,比如颐和园的水,北海的水。他认为,北京现在晚上比白天好看,“最近我跟水务局说,别废话,北京园林的水必须保证,如果这点水都保证不了,那么北京的环境在哪里,宜居城市在哪里?如果皇家园林的水都保证不了,那还叫皇家园林吗?”

  现场6 燃气办供暖办

  “供暖工作还有死角漏洞”

  去年冬天,北京一度出现“气荒”。王岐山说,吃一堑长一智,不犯重复错误。目前还是有漏洞和死角。因为这个城市太大了,供暖的方式又很多种。但是,如果一个院子的暖没供上,人家一家人就没办法过冬。”

  针对提出的明年将供气43亿立方的数字,王岐山表示,这很不容易,“最后我说,市民供暖是第一,到冬天发电都不是第一。”

  本报记者蒋彦鑫

  王岐山重提“窗口”建设

  称

卫生间文化是
北京奥运
的门脸

  本报讯(记者蒋彦鑫)昨日晚上7时30分,北京市市长王岐山来到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政务咨询会现场,就北京各方面问题向有关局委办领导提出建议和要求。

  公厕要重改造管理

  在昨日的咨询会上,一市之长王岐山再次向公厕“开战”。在去年1月,王岐山在出席北京城市建设与管理座谈会时就曾自嘲地调侃,公厕问题说了多年没解决,要等奥运会召开,就要让各国记者见识到这样的洗手间文化了。

  王岐山说,在公厕的建设上,要从体制上理顺,要重管理和改造,要建设卫生间文化。

  虽然是一个小小的公厕,奥运的时候却是一个窗口,四面八方的客人都能看到。王岐山说,我们提出绿色奥运,科技奥运,人文奥运,如果厕所都不干净,那就不合格。“我们要向厕所开战,为了奥运,为了新北京。”

  解决小广告要向上海学

  北京的小广告要比上海乱。王岐山说,上海也曾说起这个问题,说在中心城区问题不大,接合部问题大,北京也是这样。

  对此,上海成立了8000多人的执法队伍,每天早上都上街清理小广告,王岐山认为北京也可以参照学习。

  “媒体可以帮我们,通过媒体的报道,让大家知道难在哪,等他们明白过来,就知道怎么监督了。”王岐山说,特别是涉及城市管理,城市安全,城市建设等方面,都欢迎媒体监督。媒体可以在发现相关问题之后,然后就派人去跟踪,就帮了他的忙。

  相关专题:新京报两会报道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