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2006年北京两会专题 > 正文

北京两会:农村养老保险覆盖率锁定60%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16日02:46 新京报

  关键词社会保障

  《“十一五”规划纲要》要求完善多层次社保体系,完成公费医疗向医疗保险制度并轨

  本报讯昨日上午,北京市市长王岐山在报告中提出,为了构建和谐社会,“十一五
”期间,要实现城镇基本养老保险覆盖率达95%,农村养老保险覆盖率达60%,同时完成改革公费医疗制度和完善社会救助体系。

  王岐山说,“十一五”期间要完善多层次的社会保障体系。除了改革基本养老金计发办法,调整最低缴费标准,还要改革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完善农村养老保险制度。其中,城镇基本养老保险覆盖率达到95%,农村养老保险覆盖率达到60%;同时完成公费医疗制度向医疗保险制度并轨,逐步实现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向全市统筹过渡。另外,还要完善社会救助体系,保障城乡困难群众的基本生活,推动社会福利事业社会化进程。

  北京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局长张欣庆解释说,政府鼓励农村参加保险,政府给予财政补贴,直接进入农民的个人账户。如果农民转为居民,可以转化为居民所参加的城镇保险的交费,账户上的钱则自动转入账户。

  另据北京市民政局局长赵义介绍,“

十一五”期间,对低保户的救助核心是集中救助最困难的群体。目前,北京正筹备北京市社会救助总站的建立,建成后,将拥有500至1000张床位。总站建成之后,对于一些找不到原籍或者精神不正常、智障人员,将全部安置到救助总站,进行集中的救助。

  解读

   现金救助与促进就业相结合

  核心表述

  建立以基本生活保障为基础,专项救助相配套,应急救助、法律救助、社会互助为补充的社会救助体系。

  赵义(北京市民政局局长):“十一五”期间,对低保户的救助工作将逐步细化,救助的核心就是集中救助最困难的群体。困难程度越大,救助系数就越高,救助金额也会适当提高。同时,对于低保户不仅仅是现金救助,同时还要促进他们的就业,提供一些免费培训的机会和就业岗位。

  目前,北京正筹备建立北京市社会救助总站,项目尚未得到批复,但将确保在“十一五”期间建成。救助总站选址大兴,建成后将拥有500至1000张床位。除了安置找不到原籍或者精神不正常、智障人员,还将容纳未成年人。

  史朝(市政协委员):北京的低保金在全国应该是比较高的,但北京的生活成本也很高,因此应该提高低保金的数额。由于北京流动人口众多,建议应该对那些长期在北京生活,为北京做出贡献的非北京户口的居民发放低保金。

  来京人员纳入工伤医疗体系

  核心表述

  完善

医疗保险体系,扩大医疗保险覆盖范围,使尽能多的社会成员都能享有医疗保障,实现公费医疗制度向医疗保险制度并轨。进一步完善工伤、失业、生育保险制度。

  张欣庆(北京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局长):“十一五”期间,要完成公费医疗制度向医疗保险制度并轨,逐步实现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向全市统筹过渡。

  政府鼓励农民参加保险,并给予财政补贴,直接进入农民、个人账户。如果农民转为居民,可以转化为居民所参加的城镇保险的交费,账户上的钱则自动转入账户。

  对于来京务工人员,将加大力度纳入到全市工伤医疗保险体系之内。

  安建军(市政协委员):现有的医保基金存在很多的弊端,可能造成政府财政的流失。建议医疗保险应该成立医疗专营的医疗保险公司,对现在的医疗保险报销制度进行审查。

  鼓励企业参与慈善事业

  核心表述

  进一步完善市、区(县)、乡镇、社区(居家)四级为老助残服务网络,建立多种形式的为老助残服务体系。

  赵义(北京市民政局局长):要加强福利机构的社会参与程度。目前,在北京313家社会福利机构中,共有83家社会机构参与养老院的建设,资助总金额超过518万元。

  在“十一五”期间,北京8个区县将各建一所200张床位以上的区级养老服务机构,50%以上的街道分别拥有1个以上养老服务机构,每个机构的床位不少于60张。

  到2010年,北京每百名老人拥有床位将达到2.3张,总床数5万张。其中,社会办福利机构数量达到2万张。此外,2010年,北京70%的社区将建立居家养老服务站,这些养老站将给社区内的老人提供上门的养老服务。

  梁金銮(市政协委员):现在应该鼓励全民进行慈善事业,尤其是一些企业。建议参照国外的经验,企业应该每年拿出利润的一定比例来回报社会,这样才是构建和谐的根本。

  本报记者 汤旸 王荟 申剑丽 刘洋

  相关专题:2006年北京两会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