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2006年北京两会专题 > 正文

北京十一五规划草案提出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拟增6%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16日02:55 新京报

  前言

  “十一五”规划草案昨日提交市人大会议审议。从2006年到2010年的“十一五”规划时期,是北京实现“新北京、新奥运”

  战略构想的关键时期,在全市现代化进程中处于承前启后的重要位置。

  本次规划围绕建设宜居北京、创新北京、和谐北京和奥运北京,提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5%,北京常住人口控制在1600万人左右等调控目标。本报今日对“十一五”规划中的热点内容,邀请政府官员解读、专家评论以及代表委员建议。

  常住人口1600万

  

北京十一五规划草案提出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拟增6%

  2010年全市常住人口规模力争控制在1600万人左右。资源利用效率明显提高,全市万元地区生产总值能耗和水耗比“十五”期末分别降低15%和20%.

  公共客运40%

  

北京十一五规划草案提出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拟增6%

  到2010年,地铁4号线、5号线、10号线一期、奥运支线、首都机场轨道交通线全面建成投入运营。

  中心城公共客运系统承担全日出行比例达到40%以上。

  林木覆盖率53%

  生态环境质量显著改善。全市林木覆盖率达到53%,城市绿化覆盖率达到45%,人均公共绿地面积达到15平方米。

  2008年前完成城八区现有3000台20吨以下燃煤锅炉清洁能源改造,大幅度降低煤烟型污染。

  2008年全面执行国家第四阶段机动车排放标准,控制机动车污染。实施八宝山殡仪馆搬迁工程,改善周边地区环境质量。

  奥运场馆31项

  2008年北京奥运会比赛场馆建设项目共计31项,其中,新建项目11个,改扩建项目11个,临时建设项目9个。在2007年年底以前,确保奥运场馆周边的59条市政道路和5座桥梁全部建成通车,同步建成相应的市政综合管线。

  专利申请18件

  计划2010年初步建成创新型城市,2020年比较完善,成为引领中国自主创新发展的先锋和连接全球创新网络的重要节点。每万人专利申请数达到18件。全市研发经费支出占当年地区生产总值的比重达到6%.高新技术产品出口占地区出口的比重达到38%.

  可支配收入6%

  城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和农民人均纯收入年均实际增长6%以上。居民消费价格指数每年涨幅控制在3%以内。

  生产总值9%

  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9%.地方财政收入年均增长12%.第三产业增加值比重达到72%左右。

  城镇失业率3.5%

  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5%以内。促进农村劳动力向二、三产业转移就业,引导和鼓励高校毕业生面向基层就业。

  污水处理率90%

  中心城污水处理率达到90%以上,新城和中心镇污水处理率提高到90%.中心城再生水利用率提高到50%以上。中心城和新城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到99%以上,农村地区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到80%.

  三险覆盖率95%

  全市城镇基本养老保险、基本医疗保险和失业保险覆盖率均达到95%.全市常住人口平均预期寿命达到78岁。全市从业人员平均受教育年限超过12年。

  相关专题:2006年北京两会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