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2006年北京两会专题 > 正文

北京退休人员年内享补充医保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0日03:05 北京娱乐信报

  相关政策将在上半年出台

  个人负担部分最多可减一半

  退休人员年内享补充医保

  信报讯(记者杜丁)昨天,市人大代表、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局长张欣庆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年本市将为参加医保的退休人员统一办理补充医疗保险,进一步减轻退休人员的医疗费负担。

  今年上半年,市劳动和社会保障部门将出台政策,为全市已经参加基本医疗保险的退休人员统一办理补充医疗保险。有了补充医疗保险,预计退休人员个人负担部分最多将减少50%。

  据介绍,制度推行后,单位以前为退休人员办理的补充

医疗保险将从原单位剥离,建立退休人员所在街道的医保经办机构,所需费用将从本市基本医疗保险基金中进行调剂,退休人员个人以及其原单位无需缴纳任何费用。

  此前北京曾要求有条件的企业为退休人员建立补充医疗保险,但由于补充保险与企业的经济效益挂钩,各单位经济效益不同,退休人员享受的补充医疗保险也不相同。据粗略统计,有近半数单位提供的补充医疗保险金额不足。其中10%没有为职工买补充医疗保险,30%的单位提供的保险金额不到个人负担部分的50%。

  今年,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将制定明确标准,不用单位和个人出钱,所有费用由劳动和社会保障部门负担,为退休人员统一买补充医疗保险,解决保险不均衡问题。补充医疗保险将在统筹基金和大额互助报销之外,再报销个人负担部分的50%。一些有经济能力的单位可以把腾出来的钱向在职职工保险或大病保险倾斜。

  据悉,本市共有155万参加基本医疗保险的退休人员,此项政策的出台将使原本没有补充医疗保险的退休人员在看病时减少负担。

  

北京退休人员年内享补充医保

  千龙网直播昨天的“统筹城乡协调发展”新闻发布会。信报记者 刘志坚/摄宛平城内将修环行通道

  市人大代表王广华建议重视对近现代文物的保护

  昨天,丰台团市人大代表王广华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宛平城城墙内侧今年将修建一条专供游人游览的通道,同时,卢沟桥石刻文物的保护工作将正式开始。

  他建议,应该加强近现代文物的保护工作。

  宛平城内将修环行通道

  王广华代表是卢沟桥文化旅游区副主任,对于宛平城、卢沟桥地区的文物保护工作了如指掌。“去年我们进行了宛平城城墙和两个城楼的修缮,今年这个工作还将继续。”王广华介绍,今年,他们将沿着宛平城城墙内侧修建一条宽4米的通道。“用来把城墙文物与居民住宅分开,既保护了文物,又便于游人沿城墙内侧参观、游览。”

  卢沟桥石刻将受整体保护

  王广华告诉记者,从去年10月,他们就开始了对卢沟桥自然指数的测定。这些测定包括风、雨、阳光对石刻文物的影响。“现在已经将设施放到卢沟桥上,今年10月结束,我们将根据测试数据,出台卢沟桥包括石碑石刻文物的保护方案,对卢沟桥进行科学、整体的保护。”整个保护工作两年之内完成。

  

  王广华代表认为,目前北京的文保工作存在两个困难。一是有些地面文物,尤其是百年左右甚至年代更近的文物,还没有列入各级文保单位的范围;还有就是一些文物保护单位周围一些单位使用的建筑,与文物建筑本身没有彻底分开,甚至有的单位还没有搬迁。

  信报记者闫峥

  锵锵一案

  全市仅两家保安公司经过审批

  市人大代表郑刚建议——北京应立法把保安管起来

  目前,本市有将近130家提供保安服务的企业,但真正通过公安部门审批的只有两家。今年人代会上,郑刚代表提交了“规范保安服务,尽快制定《北京市保安服务条例》”议案,建议北京市尽快制定《北京市保安服务条例》,把保安服务业纳入法制规范中,保护合法经营,取缔非法公司。

  郑刚昨天接受采访时说,目前全市有将近130家从事保安服务的公司,从事保安性质工作的人员约20万人。但大部分保安公司没有按合法的程序设立,经过公安部门正式审批的保安公司全市目前只有两家,其他保安服务公司有的是在工商部门注册的咨询公司,但经营项目里没有保安服务内容,有的根本就没有经过工商登记,一个个体户组织起几十人就干起保安。

  保安服务在法律上到底是何种性质?保安服务公司应当如何设立和可以享有哪些法律权益?郑刚说,这些问题目前还没有引起有关部门的足够重视和关注,也缺乏正式有效的法律、法规加以规范。

  信报记者革继胜

  设专项基金普及

  通过经营去推广

  代表支招扶持严肃艺术

  严肃音乐常常是曲高和寡,很多人反映听不懂。“我们应该提倡严肃音乐进校园、进社区,从而达到陶冶人们情操的目的。”东城团代表马梅建议,“政府应该设立专项基金,扶持、推广严肃音乐。”无独有偶,海淀团的雷达代表表示,除了设立基金,还应该设立专业培养专门的艺术经营、管理人才。

  马梅代表:政府买单推广严肃音乐

  马梅代表是中央歌剧院演员,“因为严肃音乐未能完全市场化,所以我建议政府在财政上给予大力支持。”她希望政府考虑按照一定的比率,向人群比较密集的社区、居委会提供一定数量的专项基金,包括严肃音乐、京剧、昆曲等传统文化,都可以设立专项基金,用于社区居民买票观看演出。

  雷达代表:通过经营去推广严肃音乐

  “严肃音乐在我们国家的发展似乎有些艰难。”海淀团的雷达代表也发表了自己的看法。“通过基金发展严肃音乐是个特别好的提议,但是,很多投资不能是无回报的。”雷达代表提出了用“文化创意”的方式,通过一个产业去带动另一个产业。“在艺术与经营之间找到一个良好的切入点,既能让老百姓享受到高雅的艺术,从经营上来说,又能不亏本。”

  信报记者闫峥

  相关专题:2006年北京两会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