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观察与思考专题 > 正文

新资识青年与中国“三农”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0日14:57 观察与思考

  最近我在关注中国“三农”问题的时候,不知怎么回事,头脑中老是出现毛主席当年那句曾经改变了一代青年命运的话—“农村是个广阔天地,在那里是可以大有作为的”。“知识青年到农村去”,那是上个世纪六七十年代的“时尚潮流”。

  有人说,毛主席他老人家当年“挥挥手”,结果是“毁”了整整一代人。那些“上山下乡”的年轻人把一生中最美好的时光抛在了那儿,而回城后,他们被 “边缘化”了,成
了城市中“多余的人”。除非是极个别的“凤毛麟角”,当官的当官,发财的发财,而大多数的老知青过的是“被耽误”了的贫困生活。

  其实,事情都有两面性。我们在否定“上山下乡”的同时,有一点似乎该肯定:知青在融入“广阔天地”的同时,也把城市文明带到了农村,并对农村的发展产生了不可低估的影响。所有对知青问题有过积极思考的人,都会看到这一点。

  为此,我想,在时下掀起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高潮的日子里,我们是否应该再来一次“上山下乡”—一次 “新资识青年‘上山下乡’”?

  我这里所说的“资识青年”有两种类型:一是指“有资本青年”;二是指“有知识青年”。前者在市场经济实践中已取得了骄人的成绩,有了一定的资本积累;后者受过良好的高等教育,知识准备较为充分。

  那么,资识青年到农村去,干什么?

  用现代物质条件装备农业、用现代科学技术改造农业、用现代经营形式发展农业,这是中央最近强调的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所必须坚持的“三个用”。就这“三个用”,资识青年,大有作为。

  “有资本青年”,可以把投资的目光更多地“投向”农村。我们现在普遍存在的以一家一户为生产单位的小农经济模式,生产效率低下,资源浪费严重,也是加剧“城乡二元结构化”的主要因素。要实现农业现代化,就必须下决心和力气改变现有的落后的小农经济模式。在这方面,“有资本青年”大有用武之地。他们有不仅有资本,而且还有现代企业经济的理念和经验,可以在农村这块“处女地”上,在新一轮乡镇企业的崛起中,实现从事现代农业的开发和经营的美好梦想。

  “有知识青年”,可以把理想寄托在发展农村的教育事业上。“三农”问题中,有一个农民问题。而农民问题,我认为主要是要提高农民的文化素质。要推进农村的现代文明建设和实现农业的现代化,需要有一大批掌握和拥有现代科学文化知识的新型农民来充当新农村建设的生力军。而农民问题是解决“三农”问题的关键所在,是“牛鼻子”。因此,动员大批的“有知识青年”到农村去推进现代农村教育事业的发展,是一件十分重要的事。对于这类青年,我们实行“两条腿走路”的办法:一是鼓励和支持一部分青年长期到农村去工作;二是动员和组织更多的青年志愿者到农村去从事若干年的教育实践。

  这里的关键是,政府要制定激励资识青年到农村去的相关政策。例如在创业融资和税赋方面的支持、“上山下乡”能“来去自由”和生活补贴方面的支持等等。

  值得庆幸的是,中国现在已经进入到了“工业反哺农业、城市带动农村”的特定的历史发展时期。中国有能力实行这一重大的战略转向:加快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不久前,中央明确提出了“三个高于”的原则:2006年国家财政支农资金增量要高于上年,国债和预算内资金用于农村建设的比重要高于上年,其中直接用于改善农村生产生活条件的资金要高于上年。这个前所未有的“大动作”,表明中央已下决心调整国民收入分配格局,特别是调整国家建设资金的投向和结构,由以

城市建设为主向更多地支持农村建设转变。

  中国农村正在发生着一场史无前例的深刻变革(如已取消了农业税)。面对发生在新世纪的这场深刻变革,新资识青年,理应抓住机遇,谱写出无愧于时代的青春乐章!

  主编:邹建中

  相关专题:观察与思考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