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世纪周刊专题 > 正文

假如牛市来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0日17:21 新世纪周刊

  -撰文/徐胜治

  “狗年股市旺”,这几乎成了所有投资者对2006年证券市场的美好期望,但如果真的牛市来了,又会怎样呢?就 一定会赚钱吗?也许不一定

  站在2006年的开端,很多专业

  人士认为我们即将面对一个新的牛市,但现在的问题是,我们即将迎来的牛市会是一个怎么样的牛市,是历史行情的 简单重复,还是一个我们前所未见的复杂局面?我倾向于后一种判断。

  市场中的人每天都在想着同一个问题——假如明天来临,股市会怎样?今天的市场存在着太多的假如:假如新老划段 、假如股改完成、假如全流通最终实现、假如可以做空、假如全面开放……

  探寻牛市起点

  新老划段有可能出现在2006年上半年的某个时间,指的是在新股全流通的基础上恢复IPO。实际上,新老划段 不是恢复发行新股那么简单,而是意味着基于全流通设计的股改推出之后,股票市场、尤其是一级市场重新定价的过程。

  到时候市场的局面将会很复杂,同时存在着未实行股改的准G股、已实行股改但还处于锁定期的G股、全新上市的新 股。市场的定价体系将是较为混乱的,但我认为在这种混乱局面中,新股定位将是整个市场定位的主体部分。尤其是初次改制 上市或者从海外市场回归的大型蓝筹股公司股票,将是市场新的定价体系核心。

  一级市场的重新启动与目前二级市场G股定位之间有一个继承关系。以目前G股平均十几倍的市盈率水平来看,一级 市场的启动位置不可能太高。同时目前A股市场的大盘蓝筹股定位受到国外市场中国概念股偏低定位的影响很大,尤其在与外 来投资文化把持的投资机构的询价过程中,其定位不得不向所谓国际标准的偏低部分靠拢。

  许多人寄希望于2006年牛市的重新启动也与这个事实有关。仅仅从股市行情来看,这确实能成为一个新牛市的起 点。

  反思“5·19”

  股改从2005年开始到2006年基本完成,加上“锁二爬三”的政策规定,市场的全流通将于2008年到20 09年正式实现。而这个时间表是和中国股市对外开放的时间表相吻合的。

  有人将行情寄希望于市场的最终开放。其实,行情机会最为集中的时期应该是开放过渡的时期,这一点大家回忆一下 B股市场的开放时间就知道了。而如果知道了牛市的起点,那么这个周期就是牛市的过程。

  历史上曾有过“5·19”牛市行情,但其教训是惨痛的,它基本上是一次无效的市场资源配置,将大量资源配置在 伪科技和垃圾股上,等到大的回归行情出现后,人们才重新发现市场核心资源的价值。

  直到今天,也有人在猜测“5·19”行情的启动是受到了某种外来因素的影响与暗中引导。不过猜测归猜测,在这 里只希望历史不要重蹈覆辙。

  2006年,中国的居民储蓄超过14万亿人民币,

外汇储备超过8000亿美元,而股市流通市价仅在1万亿人民 币左右。如何重新配置社会资本确实是一个课题,资金回流投资市场也是一个必然的过程。像前两年那样社会资源大量配置于
房地产
是一种不正常局面。

  所以对于

资本市场开放来说,我们需要引进的是外部的环境,真正需要启动的应该是境内的投资。引入外资可能会在 一段时间内活跃股市,但是解决不了市场的根本问题,和有钱人打交道不会使你变得更有钱,这是一个常识问题。

  全流通之后的股市不可能寄希望于外资,而现在的局面恰恰很可能是外来资本为A股流通接盘。

  股指期货迟早要来

  关于股指期货何时成熟、何时推出目前还不确定,但是金融衍生品市场在2005年末已经出现,金融期货也会在不 久的将来推出。我之所以刻意强调做空机制,尤其是股指期货的问题,主要是为分析牛市行情的终结方式。

  近年来中国股市的改革与创新,实际上是一场向西方主要资本市场国际惯例妥协的过程。当然妥协未必是个贬义词, 有时候也是一种明智的选择。

  但是在这里我想到了中国移动与香港股市的一段历史。大量国际游资曾经在香港市场大肆炒作指标股带动恒指上涨, 而最终在股指期货上做空掩护在指标股上的撤退。

  如果新一轮牛市诞生,从2006年开始启动,周期可能延续到2008到2009年之间。在这个过程中,中国股 市逐渐完成了全流通的过渡,而股指期货等市场创新已经推出,境外资本将在推动核心资产定价上起到很大的作用。

  不过,所有资金都有逐利的本性,牛市的终结也会有一个套利退出的过程,而这个过程很可能借助股指期货来完成。

  相关专题:新世纪周刊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