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民主与法制时报专题 > 正文

失意的北大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3日16:33 民主与法制时报

  北京大学毕业生武小锋,去年7月毕业后因户籍问题一直找不到工作,只能回农村老家卖糖葫芦。2000年7月, 武小锋以全市理科状元的身份考上北京大学医学部,在大连市一些企业资助下,武小锋苦读5年,获北大医学学士学位。毕业 前夕,武小锋跑了北京市多家卫生医疗单位,却因没有北京户口而未能如愿。

  □单士兵

  一个类似于当年卖猪肉的北大才子陆步轩的悲剧再一次在人们面前上演。同当年北大人陆步轩一样,武小锋的境遇一 经媒体报道,立时引来一片争议之声。在中国,北大多年来都占据高校排行榜的最前列,“北大人”这样的称谓,足以让每个 普通人的心中产生某种敬意。也正因如此,当年操起屠刀的陆步轩以及现在举着糖葫芦的武小峰的命运,都吸引着无数人关注 的目光。

  武小锋与他的师兄陆步轩的经历几乎相同:陆曾是县里的文科高考

状元,武曾是市里的理科高考状元;陆曾因工作失 利而不得不当起了屠夫,武也因求职屡败而不得不卖起了糖葫芦。武小锋的辉煌从下面的一句话里我们可以深切地体会到:“ 那是我们方圆几百里的骄傲啊,考上北大那还了得,毕业还不得上国务院工作啊?”

  现在,陆、武二人被划归“失意的北大人”。

  对“失意的北大人”,人们关注他们的境遇,是基于一种所谓的“文凭崇拜”心理。在中国,高等教育还属于“精英 教育”,一个不争的事实就是,“北大人”身上赋含的知识和文化素养,都决定着他们相较于普通社会群体来说,仍然是属于 高素质人才。同时,谁也不会认为,在今天的中国,我们的人才已经多得需要让“北大人”去卖肉、卖糖葫芦的程度。

  所以,对“失意的北大人”,我始终反对以诸如“才子平庸”的视角来解读。我以为,“失意的北大人”,昭示的实 际上是某种就业环境的扭曲与异化,是民权与民生的某种不和谐状态。

  我觉得,“失意的北大人”的命运随时都可能发生在普通人身上。譬如,武小峰的要求很低,工作只要和自己的专业 沾边,月薪1000元以上就可以。可是,从北京到大连、沈阳,他一路求职,一路碰壁。而在北大期间,他刻苦学习,顺利 毕业,获得学位。如果我们以为通过媒体站在公众面前的这个“北大人”是个特例,那么,如果置于整个社会范畴来审视,他 这样的有知识、有文凭的“失意者”,难道还是特例吗?这难道不足以让我们反思今天我们的就业制度和机制本身的公平与公 正吗?

  不久前,中国社科院推出的《当代中国社会流动报告》明确指出,中国社会还未形成公正、合理、开放的社会流动模 式,其中有这样一个引起人们关注的例子:“干部子女当干部的机会比常人高2.1倍。”这说明,“家庭资本”在人们就业 发展中起到极其重要的作用。而现实生活中,种种对公民就业权、劳动权的肆意侵犯行为,都说明,人才的失意,不是因为人 才本身的智力与能力的弱化和消解,而是因为相关的就业制度存在某种缺陷,公民劳动就业权利得不到保障。

  从这个意义看,“失意的北大人”武小峰,应该作为我们今天就业制度和就业环境下一个令人悲怆的“缩景”。在他 们的身后,究竟还会有多少人才被不公平、不公正的制度和特权所“扭曲和挤压”,还会有多少人的命途步入“失意的北大人 ”的路径,这恐怕才是我们最需要理性解读的视角。

  相关专题:民主与法制时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