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多事之秋与化险为夷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6日09:25 南方日报

  段华明

  新年伊始,中共广东省委以清醒的风险意识要求上上下下,加强新形势下社会矛盾的调查分析研究,认清广东社会矛盾的新形式、新特点、新动向,不断探索解决社会矛盾、维护社会稳定的新途径、新手段、新机制。要善于抓苗头,抓预防,抓早期解决,尽可能不出事,不出大事,出事之后及时解决。

  的确,站在执政党的角度看,如果社会矛盾协调不好,会酿成骚乱、内乱、动乱、暴乱甚至战乱之类社会灾害。更何况,我们正处在人均GDP1000美元到3000美元之间这样一个多事之秋。

  在改革和发展的双重推动下,我国社会正处在重新组合、分化、构造之中的社会转型时期。广东是社会结构变动最为剧烈的省份之一,将不可避免地会遇到新的风险和挑战,应对复杂局面的几率要比以前大得多。

  进入新世纪后,我国的改革开放在向更深层次、更广领域推进的过程中,新的深层矛盾和问题不断涌现出来,长期积累下来的矛盾集中地暴露出来,主要是各类体制和机制问题,连同就业问题、腐败问题、分配不公问题、社会治安问题等,新老矛盾和问题交织缠绕在一起,解决的难度越来越大。

  与此同时,继续发展面临的新的矛盾也集中凸显出来。如城乡差距、东西部差距、行业之间与群体之间差距成为突出的问题。农民增收缓慢、城乡困难群众较多,加剧了社会成员的利益冲突。在土地承包、征用土地、城市拆迁、企业下岗失业职工安置和保障农民工权益等工作中,维护群众利益的问题非常突出,一些党政职能部门、执法机关的工作作风简单粗暴,以至火上浇油,难以收拾。

  这一时期,是改革取得较大效果的时期,也是社会阶层激烈分化的时期,整个社会结构逐步地分化为若干个阶层,这些阶层都有了自己特殊的利益和获得这种特殊利益的渠道,产生了维护自身利益的政治诉求,各类社会阶层出现了复杂的利益关系和内部矛盾。

  随着贫富差距的拉大,会使一部分低收入群体诱发对旧体制的眷恋情绪,他们怀旧,觉得今不如昔。这种眷恋情绪一旦蔓延开来,很可能同由于改革深化和不断取得成效而沉寂下来的极“左”思潮相结合,一些抱有极“左”主张的人,可能会打着“维护人民群众根本利益”的旗号,改头换面地贩卖“左”的一套,使改革的舆论环境呈现出错综复杂的局势。

  各社会阶层的代表不可避免地会提出所代表的特殊阶层利益的理论,使改革的环境趋于复杂,以至影响到决策,在实际操作层面的协调之外,增加了思想理论层面的协调负担。这也就是在这一阶段党中央强调弘扬民族精神,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在解放思想中统一思想,在统一思想中深化改革的原因所在。

  由于改革处在攻坚阶段,情况相当复杂,各项改革措施牵一发而动全身,系统性非常明显。不像改革初期那样,出台一项改革措施,就能带来实实在在的效果。如今改革的成本增大,使得改革难以一时取得突破性进展,这就容易使人们总感到现行的改革措施不过瘾,产生激进情绪。

  所以,社会转型期的改革,已经不单单取决于经济本身,不单单取决于经济体制本身,它已经使改革成为一个全面建设新体制的创新时期、创新工程。整个改革能不能取得成功,关键取决于能不能协调地渡过这个时期。

  这个时期最大的危险在于,在经济高速增长条件下可能出现的社会失调。事实上,困难条件下出现的一些社会失调,在中外政治史上是比较好应付的。比如上个世纪60年代初的我国的3年困难时期,从领袖到老百姓,全国上下同心同德,比较顺利地共度时艰。但是经济增长、甚至繁荣时期出现的社会失调,则难以应付。美国独立战争、英国革命、法国大革命、俄国革命即十月革命,这是历史上著名的四大革命,它们发生的前夜都是经济高速发展、繁荣时期。这是因为人们的欲望激发出来了,又出现很大的不平衡,所以会起来闹事。在社会转型期,由于利益矛盾非常复杂,尽管经济在高速发展,但是一旦出现社会失调,对于执政党来说,那是格外严峻的挑战和风险,真正考验党的执政能力。

  在这个时期,关键是正确处理改革、发展与稳定的关系,全面顾及、通盘考虑全体社会成员的利益,努力使大家分享改革的成果,并从机制上防患于未然,因势利导地协调利益矛盾,尽最大可能把社会矛盾化解在体制之内。

  作者系中共广东省委党校现代化战略研究所教授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