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评论:从英国西班牙的历史看自主创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05日03:36 中国青年报

  英国为什么会出现工业革命

  这似乎是一个老生常谈的话题,但却是一个历久弥新的话题。工业革命是以机器生产取代手工劳动、以工厂制度取代家庭作坊和手工工场的过程。工业革命最早发源于英国,从18世纪60年代开始到19世纪中期基本结束,历时一个世纪。工业革命所起的作用是无比巨大的。

  工业革命为什么会发源于英国?通常的解释是:英国的民主政治与科学革命。1640年英国进行了资产阶级革命,经过40多年的反反复复。直到1688年才确立了资产阶级民主制度的框架:国会掌握了财政控制权、政治弹劾权、军事制驭权。此后,又经过半个多世纪的发展,到18世纪中叶英国资产阶级工业革命发生时,英国的民主制度已经成熟,并成为工业革命发生的政治基础。可以讲,没有民主就没有工业革命。

  1688年~1689年的光荣革命为建立有限的君主统治的观念作出了很大的贡献。现在人们普遍地接受了这样的学说,扩展国家的权力只应该是为了保护人们天生的自由权利和他们享受财产的权利。在这一学说的影响下,国会撤消了授予特别垄断权和干预自由竞争的旧法律。重商主义的原则被继续用于和殖民地的交易,但是在国内的商业范围内,许多限制逐渐被取消。民主政治对工业革命的催生表现在以下几方面:工业主的利益得到有效的制度保护;阻碍工业发展的封建力量被摧毁;自由竞争的原则得到普及。除了民主政治,工业革命的发生还有一个基本条件,即产生了以往人类历史上任何一个时代都无法想像的科学的力量,出现了科学革命。科学革命包括科学体系的革命、技术发明的革命、哲学体系的革命。从文艺复兴以来,欧洲的科学革命在伽利略、牛顿、达·芬奇、哈维、波义耳、哥白尼、康德等巨人的推动下出现了。科学革命推动技术发明一个接一个地涌现出来,从而为工业革命奠定了技术基础。

  英国发生工业革命的要素是金融创新

  上述两个条件只是英国发生工业革命的基础条件,核心的因素或者说只有英国才具备的发生工业革命的要素是:金融创新。

  人们的创业积极性调动出来了,但资金从哪里来?英国的光荣革命不仅带来了政治上的民主制度,而且还带来了一场金融革命。正是这场金融革命为人们的创业和技术革命提供了融资渠道。这场金融革命的意义基本上是被我们所忽略的。

  光荣革命后的金融革命至少有以下几个方面值得注意:

  ★政府信用的债券化。光荣革命后,政府凭借着自身的可信性和承诺度,通过债务融资的数量一再上涨,1688年政府债务只有100万英镑,而到1697年则达到1670万英镑,增加了16倍;到1750年更是达到7800万英镑。政府用这些资金做了大量的公共事务,包括基础设施建设、教育发展和海军建设。债务的增加说明人们对于政府有充分的信心。

  ★各种金融机构不断发展和涌现出来,如特许公司、合伙银行、保险公司等金融机构都开始出现,个人储蓄业务开始发展起来。18世纪伦敦的银行数量已经达到25个,到1750年达到30个。

  ★伦敦证券市场形成。从18世纪初起,私人证券交易的数量约为340万英镑,到1710年则达到每年1100万英镑的规模,到1760年前后维持在700万英镑左右。

  ★各种金融业务的创新不断出现:借据可转让,票据贴现,原始股认购,

股票交易。这些新形式的金融工具满足了英国投资者进行产业创新与技术创新的资本需求。于是英国不可避免地出现了改变世界历史进程的工业革命。

  工业革命为什么没有在西班牙发生

  从客观条件看,如果工业革命能发生在英国,工业革命也应该能在西班牙、葡萄牙发生。但工业革命为什么没有在西班牙、葡萄牙发生?原因很多,其中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由于掠夺来的财富变成了奢侈性消费,没有变成可形成产业和进行技术创新的资本。

  正是凭借着殖民扩张,葡萄牙和西班牙在16世纪实现了自己经济的繁荣和霸权。如葡萄牙在1493年~1600年间,从非洲运回了276000公斤的黄金,价值50亿美元以上;在对巴西300年的统治中,又运回了6亿美元的黄金和3亿美元的钻石。在葡萄牙对拉美国家300年的殖民扩张中,共运回黄金250万公斤,白银1亿公斤。以当时葡萄牙的人口计算,人均掠夺的海外黄金和钻石的价值就达1000美元,而当时的人均年收入不足20美元。西班牙在1521年~1544年中从美洲运回的黄金,每年平均为2900公斤,白银30700公斤;1545年~1560年,则上升到每年黄金5500公斤,白银24.6万公斤。这40年中,共掠夺黄金16万公斤,白银445万公斤。

  这种掠夺使西班牙和葡萄牙在短期内成为欧洲的强国,同时要看到这种掠夺造成了三个恶果:奢侈性消费过度增长,西班牙和葡萄牙最繁荣的部门不是工业和制造业,而是印度香料的贸易和其他奢侈性消费的部门;享受到这种掠夺性贸易好处的只有少数人,黄金白银进入的只是少数人的腰包;真金白银没有变成资本,西班牙、葡萄牙两国都没有发展出像英国那样的资本市场。

  自主创新需要的基本条件

  从英国和西班牙、葡萄牙的工业革命,我们可以看出,自主创新需要很多的条件:

  ★保护知识产权,鼓励知识创新。没有知识产权的有效保护,就没有科学技术的发展。经过几十年的发展,我国的知识产权事业取得了巨大的发展,以网络技术、高新技术产业等为核心、以知识流转为载体、以专利、

商标、版权等知识产权为基本发展动力的知识经济雏形已开始形成。自1985年4月~2005年10月,我国受理的三种专利申请总量达265万多件,授权总量达178万多件;截至2005年10月底,我国累计商标注册申请已近400万件。我国实用新型专利、外观设计专利和商标的年申请量均居世界第一。我国植物新品种权申请平均每年都以30%以上的速度增长,到2005年7月底,申请总量达到2495件,年申请量居世界前列。我国为知识经济服务的法律、金融、代理、评估、担保等体系陆续开始着手创建。1998年~2004年,全国法院共审理知识产权民事一审案件38228件,审结知识产权犯罪一审案件2057件,判处罪犯2375人。这还远远不够,对于侵犯知识产权的犯罪,还应加大打击力度。

  ★改革金融体制,使金融体制更加有效地促进技术进步。要研究促进自主创新的金融手段:(1)用金融手段来管理国家科技经费的投入,使其效能得到提高,同时加强对科研经费的监管;(2)发行国家重大科技发展的债券,例如利用“神舟”发射发行国家航天债券;(3)为科技发展提供各种形式的担保,使其能够有效的融资。

  ★鼓励公民的创业活动,特别是投身于技术研究和应用活动中。随着我们国家的经济发展,先富起来的人越来越多,社会中开始出现了一种奢侈消费的倾向,把大把、大把的钱用于个人的

奢侈品消费。整个社会开始弥漫着一种奢侈消费的气氛。这对于国家的发展是不利的。政府应当引导公民把更多的资金用于资本消费和产业创造,用于进行技术创新活动,为公民创造更多的技术发明平台和产业发展空间。

  ★建立严格的法律制度,打击各种侵害自主创新的犯罪。有经济学家曾经做过一个研究,申请专利的技术10项中有两三项最终投入商业生产,给公司带来回报,另外80%~90%不会有商业价值。也就是说技术研发的市场化成功率是非常低的。研发过程不仅艰苦,而且投入的资金量也非常大,成本很高。但这个项目一旦成功,就会引来大量的“搭便车”者,各种仿制产品的“伪名牌”、“仿名牌”现象大量滋生。这使经历了很多曲折而获得成功的技术项目,在经济上很快就丧失了主导权,企业的自主创新动力就会衰竭,就会形成大家都在等待别人进行技术研发而自己希望坐收渔利的局面。 辛向阳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