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当好自己的老板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05日07:04 红网-湖南日报

  智成 姜凯

  有一位民营企业负责人经常对员工讲:“你就是老板!”他要求每位员工都要有老板意识,并解释说老板意识就是主人翁意识,希望每位员工对自己说:“我就是老板”。

  咋一听到这样的说法,不少人表示疑虑:“我算什么老板?我只是一个打工仔。”
不是吗?老板是什么人,整天吆三喝四,指挥一切,老板所有的企业每天流进流出白花花的票子,好像要什么有什么。我们又怎么样,整天听人指挥,赚一点工资,除了劳动力什么资源也没有啊?

  面对员工的疑虑,那个企业负责人开导大家说:不错,你不是企业所有权和法律意义上的老板,也不是别人的上司,至少在你凭劳动积攒资金的过程中还不是。但无论是企业所有者意义上的老板,还是被称为“打工仔”的一般员工,都有一个共同点:“每个人首先是自己的老板”。因为从泛义上讲,老板无非是掌握一定资源的人。一般员工虽然没有掌握企业的资源,但却掌握着自己的资源,包括你的劳动能力,你大脑的智慧,你的教育水平,你的经验和阅历,你的社会关系,你在人群中的信用和影响等等。你能说自己没有一点资源吗?

  他继续对员工说道:

  你虽然没有指挥企业的权力,但却有指挥自己的权力。你的大脑、你的四肢、你的嘴、你的行动无一不是你自己指挥的。老板的权力再大,他也无法指挥你、强迫你做你自己不愿意做的事。从这个意义上说,真正指挥你的不是老板,而是你自己。可能有人会说,我之所以在此工作并不是自愿的,而是为了“养家糊口”。为了“养家糊口”就不是自愿的吗?“养家糊口”作为你的基本工作动机非常现实,非常正当。是你自己为了“养家糊口”指挥自己和企业签订了

劳动合同,而不是企业强迫你做了你不愿意做的事。从根本上说,还是你自己指挥了你自己,尽管有时不完全情愿,但也是你自己做的决策。

  老板是要负责任的人,他不仅要对自己负责,还要对企业负责,对员工负责、对社会负责。所以老板一般都是法人代表,是“代表企业在法律上负责任的人”。你也是要负责任的人,你首先要对自己负责任,同时还要对你岗位的上下左右的人负责,对你所在的车间或部门、对整个企业,你也要负一定的责任。有些关键岗位确实会影响全公司和全体员工,责任甚至很大。另外你还要对家庭负责,对社会负责。在社会上,你本身就是一个“负法律责任的人”。

  所以说“你就是老板”,你对自己说“我就是老板”,是有一定道理的。任何人,只有当好自己的老板,才可能当好企业的老板和社会主义国家的主人翁。

  一个好的企业老板,一定是善于利用和组织资源,为企业谋求发展。当好自己的老板,也一定要充分开发和利用自己的资源。你自己的资源部分是爹妈和祖先厚赐予你的,部分是你自己的经验积累,你自己的资源是世界上独一无二的,没有人和你一模一样,别人也无法占有和模仿,你是否意识到这一点呢?你自己的资源究竟利用了多少,还有多少没有被你发现和察觉呢?自己有多少资源用到毫无意义、甚至有害的事情上去了呢?

  一个好的企业老板,一定有卓越的指挥能力。他不仅能够指挥下级,还要指挥的正确。当好自己的老板,就要指挥好自己,使自己的大脑、四肢、五官做正确的事和正确地做事。错误的行动、盲目的行动、无意义的行动、或者根本不行动都说明你不会当自己的老板或当得不好。

  一个好的企业老板,一定是负责任的老板,他不仅主观上勇于负责任,而且具备负责的素质和能力。可以断言,一个不负责任的人一定是失职的、失败的老板,不管是经营企业还是经营自己。

  把自己当作自己的老板,经营好自己拥有的一切,当好自己的老板,那么你就有可能走向成功,成为一个受人尊敬的人,一个受社会欢迎的人,一个内心无憾的人。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