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新闻评论:为人类的生命脆弱而沉思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06日09:04 上海青年报

  船龄为35年的“萨拉姆98”号于当地时间2日晨沉没于距埃及港口萨法加港57英里的红海海域,可能有1000多人在这起海难中丧生。

  人类为自己命运悲伤的情愫是血肉相连的。海难发生后,我们听到的是世纪的恸哭声,看到是人类抬头问天的苍茫与脆弱的孤单表情。上千人在黑茫茫的海上瞬间消失,留下对苍天的诘问和对大自然的无限恐慌。

  “萨拉姆98”号真切地沉没于时空连线焊缝处。在我们为同居地球村庄的子民瞬间永别而抹拭夺眶而出的泪水之际,我们该通过哪一条路径,去“萨拉姆海难”中寻找出守望和敬畏生命的最佳智慧?

  首先,我们看到的是人祸影子。埃及总统的发言人称,客轮存在安全问题;一名幸存者赛义德说,“萨拉姆”起航两小时后,

发动机起火,火烧了3个多小时的时间,船员总说已控制了火势,后船体向左倾斜,随后不到10分钟就沉没了。而第一个跳上救生艇逃生的,竟然是船长;法国航运专家皮尔科分析说,“萨拉姆98”号曾进行过改装以提高载客量。他说:“一些航行在红海的船是老式的意大利渡轮,可被加装了4层甲板,使载客量由500人提高至1400人。”

  承载千余生命的船只,竟

超载如此严重。不用说,不管是铁轨上跑的,马路上奔的,江海中航行的,这样漠视生命的超载行为,我们在地球上的任何一端,都依然能看到它们的身影。也就是说,一起接着一起的人祸悲剧在夺走鲜活的生命。

  其次,敬生命之重,还需畏生命之弱。生命是宝贵而神奇的,但同时又是脆弱的。钢甲板、无线电通信、灭火设备、救援直升机、救生艇……环于“萨拉姆98”号周围的这些现代科学设备,是当年“泰坦尼克”无法比拟的,但乘客的命运却是殊途同归。

  大自然在提醒着人类:无限自然始终释放着人类无法认知的苍茫,茫茫海洋依然是人类未知的世界。在自然界突如其来的灾难面前,生命显得那么无能为力,任何科学和救生艇终究能力绵薄。

  人类珍爱生命的路径似乎只有一条,那就是时时铸造我们对生命的敬畏意识,把这种珍爱生命的思维渗入深深的骨髓,化作我们平时对生命倍加守望的责任意识。(周明华)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