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机关缘何在上班第一天燃放鞭炮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07日00:45 新京报

  2月6日《中国青年报》报道,大连市的不少单位在上班第一天燃放了“开门喜炮”,满地的鞭炮碎屑忙坏了环卫工人们,当天上午已清运鞭炮碎屑近600吨。新华社的一则消息说,许多地方的党政机关,也加入到了“开门喜炮”这样的“从俗者”行列。

  其实,人们还不能把机关的这一做法单纯看成“从俗”。首先,从节约机关经费的角度讲,党政机关“开门喜炮”之花费乃悉数“取之于民”,故如此可花可不花之开销,当
然应予坚决“禁绝”才是。此外,党政机关的每笔经费开支均来自纳税人,且都在预算中有对应的详细科目,可在现行的财政预算中,绝不会有诸如“开门喜炮”这笔不伦不类的科目可供开销。

  其次,作为普通百姓或个体商家,燃放几挂“开门喜炮”,图个吉庆或吉利,不光其经费自理,而且主要在其内心还暗藏一种“驱邪”的心理。实际上,作为堂堂的党政机关,之所以在燃放“开门喜炮”上甘做“从俗者”,归根结底可能还是跟其少数主要领导干部内心里潜藏有迷信思想有关。于是,这些领导干部借燃放“开门喜炮”之机,以把自身或单位的所谓运气托付于驱邪避灾的“驱邪鞭炮”。

  此种或隐或现的封建迷信念头,一旦在官员身上容有藏身之地,其所带来的实质性危害或负面影响,恐怕就不仅仅是所谓的“开门喜炮”所能承载或表述清楚了。

  □侯玉红(河南

公务员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