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消费指数应让人可感可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07日13:57 金羊网-羊城晚报

  晓钱

  最近报上刊出消息:广州市将编制低收入居民消费指数,根据这些统计数字,制定一些针对低收入家庭的优惠政策———比如自来水价格上调时,低收入家庭却可以照低价格支付。这一消息,让人体会到有一丝“以人为本”的转变。

  长期以来,形形色色的统计数字在给政府官员和一些“经济学家”带来很多乐趣的同时,给普通人带来的却往往是一头雾水,即使把与柴米油盐关系紧密的“消费价格指数”和自己的生活感受对照,也经常让人感觉到数字离生活中的感受很远很远———比如统计数字说去年物价指数“回落”了,众多小民却皱着眉头问,为什么我买的鸡蛋、蔬菜、煤气等等却全都一个劲地往上涨?

  原因很简单,统计数字往往是“顾全大局”的“综合统计”,而小民们回顾生活时,理所当然地要着眼于自己或者身边同类人的感受。这样自然就出问题:纵然“行家”们说得头头是道,但这些“指数”却难以给人们生活指出点有价值的东西。

  当然,从某种程度上说,我们的数字本来就是给官员和“经济学家”们用的。对于老百姓,说到底,有没有数字还不一样生活?

  不过,数字说到底还是和老百姓有关系的,尤其是如果政府在制定与人民生活息息相关的政策时,也只是根据这些“不分青红皂白”的数字来决策,那影响可就不一样———汽车

香水价格回落,对整天为柴米油盐而发愁的人来说,有什么意义呢?

  所以,从公共管理的角度来说,这个脱节的问题必须要解决。解决的第一步就是统计工作应该更加“个性化”一点。也就是说,针对不同人群的不同消费,进行具体的统计。

  统计实行了“个性化”,对社会各个阶层的生活和消费进行调查,通过可靠的方式获得数据,将消费品分具体种类,得出关于具体的结论。这样的价格指数,才能让人们真正感到是来自生活,没有“欺骗”的感受,才能让人们对自己的生活有个客观的感受。

  更重要的是,只有统计数字有了“个性”,而且基本可能对不同人群的各自状况有个大概的了解,在决策时不至于不同对象“一刀切”,而是对弱势群众有适当的照顾,这符合人道主义,也符合社会正义的精神。

  但愿广州统计部门的这一举措,是统计切实介入民生,为人民生活而统计的一个新开端。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