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祝福何来原创和二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07日13:57 金羊网-羊城晚报

  赵学勤

  2月5日《沈阳今报》报道,除夕上午,沈阳的果先生收到一条祝福短信。从当天下午直到年初一,果先生陆续收到十多条相同或相似的短信,看着这些“克隆”来的祝福,不仅新鲜感全无,甚至觉得有些厌烦。

  于是有评论者撰文表示深有同感,认为似曾相识、千人一面的短信,让人再也找不到曾有过的那种感动和温情了,相反却日感厌恶。文中说,哪怕是发一条最简单的问候用语,也比转发那种让人一看就烦的“二手短信”要好得多。“二手短信”带来的“二手祝福”,不但给人添堵,讨没趣儿,还显得没文化。

  对此,笔者认为某些人士对雷同祝福短信“审美疲劳”而觉“厌恶”、“添堵”大可不必。

  首先,能够收到短信祝福,说明朋友在辞旧迎新的时候还记得自己,只要发送的是祝福的话,接受信息的人都应该感到高兴和快慰。如同过年见面要跟谁都说一遍“新年好”的礼节一样,祝福短信是“拇指时代”的礼节。飞越千山万水的短信祝福,有人因为朋友祝福的话相似相同而“厌恶”、“添堵”,甚至说“讨没趣儿”,难免让惦记自己的朋友心里极不舒服的。

  再者,既要文采飞扬“感动”,又要对症下药“温情”,让短信发送者专门给自己量身订做“合体短信”,要求难免有些苛刻。反躬自问,自己是否做到了呢?如果都为了让自己“感动”、“温情”,这些发短信的人纵然“七步成诗”“倚马可待”,面对天南海北的朋友,要煽情、动真情、诉衷情,别忘了这是过年,是高兴放松的时候,不要以追求自己的文学家的标准来衡量一般意义上各行业的朋友。

  还有,如果收到大量雷同的“新年好”这样“最简单的问候用语”,就不“添堵”,就有“文化”了吗?笔者以为,无论是雷同的“最简单的问候用语”,还是相似的祝福话语,那都是朋友真诚的祝福和殷殷的祈愿。短信是相似的,祝福却是相同的;短信是二手的,祝福却是不打折扣的;太阳每天都是新的,朋友对朋友的新年祝福都是相同的。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