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警力配置下沉需形成制度保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08日00:23 华夏时报

  ⊙本报评论员任孟山

  昨天,公安部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2006年工作重点——“基层基础建设年”情况暨春节期间全国社会治安形势。公安部办公厅副主任、新闻发言人武和平说,“基层基础建设年”的工作目标的重点之一就是警力要下沉,新增加的公安编制要充实到基层一线单位,基层所队实有警力要占到所在公安机关或部门、警种总警力的85%以上。

  建设和谐安宁的社会,充足的警备力量是不可或缺的。其中,基层一线执法执勤实战警力更是特别重要。但是,当下的中国警力资源配置没有形成科学的金字塔状,而是水桶状,即机关和基层配置的力量相差不多。显然,这样的警力配置存在两大缺陷:一是机关单位较为固定的上下班时间不利于打击犯罪,因为犯罪分子的作案时间非常不固定;二是机关人员配置较多,占用了有限的财力、物力和编制资源,使得基层警力相对较少,妨碍了更加有效地及时制止犯罪行为。而且,有限的基层警力又因为层级较多,直面犯罪分子的警力资源又被分散了不少。

  正因如此,警力下沉无疑是更好地维护社会治安状况的有效手段,也是精简机构的有力措施。不过,必须注意的是,警力资源的配置面向基层应形成制度化保证,从而使得警力下沉常规化,而不仅仅是因为今年是“基层基础建设年”才形成重点。这需要两大部分的制度建设:在宏观方面,整体警力规划要划定机关和一线警力的配置比例,使得新增警力的分配能够有章可循,不以每年的工作重点转换而变化;在微观方面,制度化基层和一线警力的财力、物力等资源供给,保障基层警力的后勤支持,解除其后顾之忧。

  就人口比例而言,中国的警力配置与发达国家还有相当差距,这种改变需要时间。当下的重要问题是将有限的警力资源配置在最需要的位置,让其发挥应有的影响力。正如武和平所说,“老百姓需要解决的问题的百分之七八十都在基层”。因此,建设完善的制度,保证警力资源分配的合理化、常规化,将会更好地服务百姓,震慑犯罪分子。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