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改革本身不能成为教条主义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09日08:58 四川在线

  止文

  皇甫平在《财经》上发表了一篇题为《改革不可动摇》的文章,其中心观点就是给目前对改革的反思和调整扣上否定改革、反对改革的帽子。皇甫平先生在接受东方网编辑采访时,甚至以一副“奉天承运”的面孔大言炎炎地说自己“皇甫平”这个名字“有‘奉人民之命辅佐邓小平’ 之深意存焉”。紧密联系群众一直是党的基本路线,党从来没有远离过人
民群众,人民群众也一直支持和拥护党的各项方针政策,人民什么时候以什么方式任命过皇甫平这样的“代言人”了?况且,邓小平作为改革开放的总设计师,他在全党全国人民的拥护下,统揽全局,以大无畏的精神开创了改革开放的大好局面,他用得着你皇甫平的“辅佐”吗?盗人民之命,贪总设计师之功,皇甫平太不知进退!

  改革在革除教条主义的同时,本身不能成为教条主义。改革的精髓就是实事求是。邓公的“摸论”的核心就是政策必须随着形势的发展变化而变化,江泽民同志讲要与时俱进,也是这个意思。今天,正如皇甫平先生承认的那样,“市场化方向的改革成就巨大,当然也不可避免地出现一些新问题、新矛盾。目前群众中反映比较强烈的,有贫富差距、地区差距的拉大,生态环境恶化,权力腐败严重,社会治安混乱,以及卫生、教育、住房改革中出现看病贵、上学贵、

房价高、就业难等问题”。这些问题都是关系到人群众的切身利益,关系到社会的稳定,关系到改革大局的大问题,都不能掉以轻心。人们反思这些问题是为了找到解决的办法。要解决这些问题,自然要对过去推行的一些政策做一些调整与完善,这是改革的内在要求,这也是改革。怎么能说是否定改革、反对改革呢?改革要求全面开放,改革本身自然也不应是封闭的。你皇甫平眼里的改革怎么就说不得、改不得了呢?

  不但“皇甫平”这三个字“是在特定历史条件下用的署名,今天不合适了”,而且这个帽子下面的脑袋看来也有些不合时宜。因为这个脑袋没有理解“科学发展观”和“和谐社会”的基本内涵。以胡锦涛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与时俱进,提出以科学发展观统领全局,努力构建和谐社会的方略,就是从维护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出发,坚持以人为本,全面解决改革过程中出现的那些新问题、新矛盾,维护改革开放的大局,将中华民族振兴大业推向前进。坚持“科学发展观”不仅仅是要否定资源浪费型发展模式,而且也是对改革本身提出的要求,它要求我们在改革过程中再也不能简单地“摸着石头过河”,一项政策的出台必须事先做好调查研究,必须做好科学论证。要坚持“科学发展观”,改革本身也要讲科学,要科学地改革,要减少失误尤其是不必要的失误。这是对改革的更高要求。

  邓小平鼓励一部分人先富起来,最终是为了实现共同富裕。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三代领导集体和以胡锦涛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一直在努力的就是促进全社会的共同富裕。构建和谐社会不但要求经济发展要与环境和谐,更是促进共同富裕的战略举措。倡导构建和谐社会不是要劫富济贫,不是反对让一部分人先富了起来,不是要走平均主义的老路。党和国家领导人关心低收入群体,人民群众呼吁缩小贫富差距,从来没有打算要“人为地压制致富”,而是在想办法提高低收入群体的收入。但先富起来的人不能忘了纳税,房产巨人却是纳税的侏儒无论如何也是不应该的。我想,皇甫平先生该不是因为抱怨国家要求先富起来的人按章纳税而攻击这是“让富人变穷”吧?

  皇甫平先生不但没有理解“科学发展观”和“和谐社会”的基本内涵,看来对江泽民同志提出的“

三个代表”也置若罔闻。皇甫平先生在文章里说人们“骂”土地被征占、旧房被拆迁、教育医疗收费太高、买不起住房、找不到工作、贪官太多、司法腐败、治安太乱、安全无保障、信息不透明不对称、办事不民主是“端起碗吃肉,放下筷子骂娘”。“代表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是“三个代表”的重要内容。但我们从皇甫平先生这句话里读到的内涵是:人民群众尽是没有良心的白眼狼。

  以皇甫平先生“奉人民之命辅佐邓小平”的傲人才智,何以理解不了“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及构建和谐社会的重要方略?我们不得而知。但“半隐”的皇甫平先生既然仍关心改革大业,那就应该调整遗老心态,与时俱进,加强学习。如果皇甫平先生对“科学发展观”和“和谐社会”这样的新思想感到有些不适应,那么对“三讲”中的“讲政治”和“讲学习”总还应该有些记忆吧?

  改革当然不可动摇。当前,虽然新旧矛盾交织,国际局势纷繁复杂,但新的中央领导集体没有动摇改革的决心,人民群众也没有动摇对改革的支持。用不着你皇甫平来“奉天承运”数落当今。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