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春晚假唱:完美的欺骗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09日09:25 上海青年报

  □廖保平

  媒体近日报道,今年央视春晚除了结尾处的《难忘今宵》是真唱外,其他歌曲都是假唱。消息出来后,春晚导演郎昆作出回应,给出了不同的说法。

  郎昆似乎不够聪明———媒体曝光也罢,人们猜测也罢,听之由之就是,为什么要
站出来辩白呢?这一辩白岂不等于不打自招,或“屈打成招”了么?如果郎导一直沉默,事情闹两下可能就烟消云散了,不会留下多少痕迹。即便他站出来辩白,也可以来个咬定真唱不放松。

  可是郎昆偏不,他偏要站出来辩白,偏要顶风而上,而且还有一套辩白的理论:“只要播放的歌曲录音带是歌手本人演唱的,就算是真唱。也就是说只要放出来的音乐是这个歌手本人录制的,即便是对口型也是真唱。”真是奇了———歌手张三的录音不是他本人而是李四的声音,那还不假到张冠李戴了!可是,歌手既然可以在录音里“真唱”,为什么就不能在春晚现场“真唱”呢,难道歌手在录音棚的时候能真唱,在春晚现场就不能真唱了?或者,歌手最真实声音只存在于CD里,而不存在于现实之中?又或者,真实的声音是经过修饰打扮润色的声音,而不是原声?

  虽然郎导演“也是最早的真唱运动参与者和倡导者之一”,但他还是默认了假唱,甚至把假唱视为真唱,这算怎么回事?诚然,郎导演也有满腹无奈,要知道春晚可是吸引了全球华人的目光,“为了给电视观众最完美的效果,有时候必须采取一些必要的手段”,这些“必要的手段”自然就包括了必要的假唱。可问题是,让歌手真唱就不能给电视观众最完美的效果?果真如此,只能说歌手的唱功实在令人怀疑,怕连“歌手”的称谓也不配,更不要说什么“歌唱家”、“艺术家”!如果他们还有一点职业道德的话,难道不该为自己靠唱歌吃饭而感到惭愧?难道不该站出来说“我要真唱”?郎导演也有难推之责,连现场真唱都不行的歌手何必让他上春晚!

  即便真唱不如假唱效果完美,那也是真唱,是真诚的,很多观众也会理解。而假唱则装模作样,带有欺骗性,为了追求“完美的效果”的假唱,就是完美的欺骗,所有守在电视机前的观众都被他们骗得陶陶然。万众瞩目的春晚,一次堂而皇之的假唱,不过是给全国人民一次做假的示范,让人们坦然接受:歌手名人都做假,还有什么不做假。好在观众可以选择不看春晚,可以选择不被欺骗。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