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法律与生活专题 > 正文

国外的月亮圆不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09日10:48 《法律与生活》杂志

  本刊记者/孙欣

  老板李先生

  李先生是自己蹦出来的。

  记者当时正在采访坐门口晒太阳的胡新龙夫妇,正问道,他们的孩子还会不会来时,围观的人群中突然有声音回答:“当然会。我们的根就在这里。”说话的人很激动,甚至跺了跺脚下的土地。

  他说,自己姓李, 从意大利回来,帮老父亲处理拆迁问题。但是,他拒绝照相,这点跟徐晓秋一样。

  我们家六兄妹都在国外,意大利或者法国。法国相对好点,工作时间短,可意大利发展快,有能力立刻发展。

  我在

意大利做服装。我是跟老婆通过旅游签证一起偷渡出去的。刚开始就是埋头干活,想多挣点钱赶快把借的偷渡的钱还上。没日没夜地干,经常24小时连轴转。我不担心被警察抓住,抓了也会放走。老乡教给我们,千万不要把护照放在身上,警察抓住了一问三不知,没地方送呀,警察最后当然得放人。

  五年后我才拿到居留证。有了居留证可以申请加入意大利国籍,但我没那个想法,因为现在福利一点不少,加入国籍后不光回来麻烦,还得交很多税,划不来。那里的温州人很少有加入的。

  我的孩子是国外出生,带回来养大的,我们没时间带孩子。请保姆又非常贵。

  现在条件好多了,我已经有自己的工厂了,当了老板。也买了房子,买的车,是辆奔驰,不过这车在国外很便宜。

  在国外呆习惯了现在感觉舒服多了。相比中国,赚老外的钱是容易些。而且那里福利好,有劳保,孩子读书不要钱,医疗也不要钱。治安好,有事情报警,5分钟内警察肯定赶到。

  我意大利语还是不行,也就能买买菜。不过我老婆说得很好,做生意时全靠她谈判。

  我的工厂也用了很多同乡,都是黑工。被警察抓住,老板是要被罚钱的,可他们工钱便宜呀。而且我有对付的方法,就说自己没钱,分期付,这样压力很小。其实我的很多东西都是分期付的,房子、车,不是没钱,是因为这样可以表明自己确实没钱。不然让他们查出实际收入要交很多税的。

  我的目标就是挣钱,十几年前出去时这样想,现在还是这样,不然出去受这么多苦为什么。挣够钱,老了,我还是要回来的,这是我的家。

  打工女徐晓秋

  安排好要采访徐晓秋的那天早上,她突然打来电话,表达想放弃的意思,因为“自己不会说话”。这个到国外已经将近10年的打工女,见到记者还是有些紧张,几乎是问一句答一句。按照她的描述,记者想,大概是她在那边的封闭环境造成的吧。

  我两年没回来了,这次主要是回来看病。那里看病是不花钱,可我说不了几句意大利语呀。买衣服还可以,看中的指一下,“要便宜些”会说(笑)。每天对着缝纫机,哪有机会学意大利语呀。

  我老了一定会回来的,现在在那边就是想挣些钱。多干,就挣得多,但也得省,乱花也不行。我们都是把钱带回来,攒起来,等老了用。

  我先过去的,两年后有了居留证才把老公申请去的。后来妹妹一家也去了,我们一起租的房子,每天就是我们四个人一起干活,从早到晚,没有娱乐。

  我的两个孩子都在上学,那里学费是免的,但书本、吃饭还是要花钱的。他们上的意大利学校,因为当地的中文学校是私立的,太贵了。他们会说中文不会写,我要他们在星期六去学两个小时中文,那是政府办的,很便宜。

  温州人出去的多,到意大利的也多,可是分散开来也就见不到几个了。我女儿的班级就一两个中国孩子,所以她的伙伴还是意大利孩子,她也喜欢跟他们一起玩。

  老二在中国呆了两年,因为每隔一段时间就要回去办居留,太麻烦,我就没再送回来。

  意大利人对我们挺友善的。邻居见到了打个招呼,但从来没交谈过,他们也没有继续交谈的意思,更不会串门。

  我们的居留证有的时候两年一办,有的时候一年一办,我到现在也搞不懂怎么回事。他们的法律很复杂。

  有时候做得苦了就会很想家。可清闲了又恐慌,觉得赚不到钱。不过,总的说还是比在国内要好,起码不会找不到工作,只要勤劳就有钱赚。

  孤儿院出来的叶蜜

  听说还有三天,叶蜜就要从法国回国度假了,可惜行程太紧,记者没能等到。叶蜜的妈妈陈秀平早早就做了准备,把所有活计推开,要好好陪陪女儿。去年叶蜜走的时候埋怨妈妈“事太多”,没有赔够,还哭了鼻子。

  不过记者得到了叶蜜写回家的几封信,从中可见她在法国的生活和情感。

  第一封信(叶蜜15岁)

  亲爱的父亲大人:

  您好!

  您最近人(身)体还好吗?自从上次我眼皮跳的(得)很厉害,我才不放心打个听(电)话给您才放心,哪只(知)到(道)你(您)的手被玻璃给碰伤了,最近好了没有?本来我是不会给您写信,因为我从为(未)写过信怕写不出来,您会取笑不适(试)哪知道自己不会写。可我还是拿出勇气写了封信给您。

  自从我来到法国,姑妈老(把)这个东西给我吃,(把)那个东西给我吃,把您这个女儿给吃成了大胖子,不提吃的了,我在这儿姑妈和姑父都对我很好,请别担心。我自己也会照看自己,万事都要想一想,经过许多事以后我以(已)长大了,以(已 )不是在家中的千金小姐了,我在姑妈身边,她老教我学做人,我正慢慢的(地)改变自己。我来法国我才会经常想您,觉得您在家中对我的好,才非常挂念您,才会觉得在家中的小孩子脾气是不应该的,想起您对我的好我以(已)泪眼汪汪了,我觉得很心痛,从小的无知和您碰伤的手。

  来到这里不知这里的白米饭好吃,还(是)我肚子饿的关系,我每一餐都要吃两碗。写到这儿我又想起在家中的脾气了,您关心我老哄我吃饭,吃一碗给一块钱,老爸现在我才知道真(珍)惜我的老爸,可现在太晚了。现在以(已)很晚了十二点钟了下次(再)通信。

  您的女儿亲笔提写

  2001年6月18日

  第二封信(叶蜜15岁)

  亲爱的爸爸妈妈:

  您们好吗?

  您们盼望着我进孤儿园(院)我现在以(已)进去了。我现在住的地方是法国外省的南部,从法国巴黎乘坐火车要4、5个钟头,这个地方名叫TREIGNAC。我现在生活的(得)很好请您们放心。虽然这个地方没巴黎那么热闹但是我在这里住的(得)很舒服。说说我来的感觉吧!我一进这个门我就深深的(地)爱上了这个地方。这里的空气很好很新鲜。

  我第一天来时好倒霉,我来到这里有一位法国人将我带到三楼让我认识了一位中国女孩,她是瑞安人,名叫杨晓慧。她这个人挺好的,什么事都向我解说。后来她说什么洗发水都要自己买,她说带我去买。后来我走到一半时突然钱不见了5百块钱好可惜。后来我还有美金连忙放在法国人那里,不过您们放心我可以拿回来的。不过我要去买笔、本子,她们给我的笔不好写,连本字子都不齐,反正用到钱的地方很多。我来不久,这个月没有给钱,下个月才有,才二百多一点,再说做错什么事扣一百块钱,是人总会放(犯)错吧。

  告诉你们一个好消息,我星期三到这个地方,星期四早上就去上学了。上了一节数学和法语。我数学还会算,但法语就不同了。老师发了几张图然后一幅图就写了法语让你读,我连ABC都不会,怎么读句子,老师见我不会读,老师就读一个我跟一个。还有旁还(边)的同学帮助我一起读。我在短短几日认识很多人,你们放心,这里有二十几位中国人,我不会说,她们会帮我说的,有几个对我很好,一来我缺什么都是她们给的。

  还有,我在这里吃的很好,天天大鱼大肉,你们肯定没想到我连兔肉都吃吧!也是在这里吃的。我还看过电影,昨天我去未来世界玩呢!

  妈妈我有一个小小的要求,希望你每个月能寄二百块钱哦。

  你们最爱的女儿 叶蜜

  2001年10月31日

  第三封信(叶蜜16岁)

  帅爸爸美妈妈:

  您们还好吗?收到你们的女儿来信开心吗?您们最近忙吗?家中少了我这个小闹鬼是不是宁静多了?您们想念我吗?我好想念您们。我不知道怎么了,在中国我很坚强的,但在这里动不动就会哭,想起您们就哭。爸妈怎么办?我都17(虚岁)了,我很想长大,曾经我已学着长大,但别人一惹我,我的脾气不知不觉的就像火山爆发控制不住我自己。

  其实也没什么,我这一次也只是向您们问好。请您戴(代)我向外公、外婆、奶奶、舅舅、舅妈、阿姨、姨父、哥哥、姐姐、哥哥、嫂子们问好,祝他们新年快乐、恭喜发财!

  你们的爱女 叶蜜

  2002年1月9日

  18岁时,叶蜜获得户口,随即离开孤儿院。因为不愿继续学业,急于挣钱,她开始走向社会,目前在一家餐厅打工。

  (摘自《法律与生活》半月刊2006年1月上半月刊)

  相关专题:法律与生活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