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法律与生活专题 > 正文

什么“累”死了网游玩家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05日10:48 法制与生活

  《魔兽世界》(缩写为WOW)给出了这个庸常世界的另一个出口。最重要的是,它一直在那里,不需要等待,人物 可以由你设定,情节可以被改写,同只有一条路的人生相比,《魔兽世界》的选择丰富得多,也容易实现得多。

  网游玩家“累”死,网上葬礼引发震撼

  “Snowly(游戏中称呼)死了,无数网友为之震惊。作为现实中的好朋友,我想了解一下,他在游戏中的最后 几天,有没有异常表现,如果您跟他最后接触过,麻烦您告诉我好么?QQ是……”2005年10月中旬的一天,当Mal one在论坛上发表以上帖子的时候,跟帖的是一片诸如“不要开玩笑,前几天我还和他说话了”、“打死我也不信”的声音 。

  Snowly是星辰公会(游戏中的公会,指一群志同道合的玩家群体)的“人事官员”,也是游戏中“出勤率”最 高的会员。“他做事非常为公会考虑,任何事情都以论坛利益优先。”谈到Snowly,星辰公会的另一个负责人说:“十 一长假,Snowly几乎天天在线,其间密(与某人私聊)过我很多次,谈的全部都是关于公会。”

  据星辰公会成员介绍,Snowly是为了打怪物——黑龙王子做准备,才天天工作不息,一度,“杀龙祭奠”是星 辰公会每天讨论的热点。不久,星辰公会用了整整一天的时间打倒了游戏中最强大的怪物,成了该服务器内第一个打败该怪物 的公会。

  Snowly的一位网友透露,在出事前几天,他一直说自己不舒服;出事的当天,Snowly告诉网友自己“很 累”,然后就下线了,不久,就传出了他身亡的消息。Snowly的身亡与过高的游戏出勤率肯定有关,网友们既惋惜,又 震惊。

  记者试图联系他的家人,但他的家人和朋友却对此三缄其口。而在论坛上,追忆的帖子成了海洋。

  一周后,在魔兽世界游戏里,上百名来自星辰公会的会员聚集在光明大教堂(游戏中一座虚拟城堡),为Snowl y举行网上葬礼。

  星辰公会最高负责人宣读了悼词:

  对于Snowly的死,我们只能抱着惋惜的态度,如此一个尽职敬业(的人),最后竟然因为这种原因离我们而去 ,实在是令人难以接受。希望广大玩家也审视一下自己,爱惜生命,千万不要犯下同样的错误。

  然而,葬礼之后,又传出玩家去世的消息。魔兽世界游戏中的另一个公会——珈蓝神殿传出噩耗,会员“男人故事” 在这个葬礼的第二天不幸去世。

  “男人故事”和Snowly稍有不同,该玩家表弟发帖称,“男人故事”于2001年被确诊患了恶性淋巴瘤,此 后一直在游戏中消磨时光。10月中旬,“男人故事”高烧40℃住院,经过医院3天的抢救治疗无效,在昏迷了两天后停止 了心跳。   

  两名玩家先后意外身亡,给其他玩家敲响了警钟。几乎与此同时,网游防沉迷系统正式出台,网游防沉迷专家张春良 在天津把魔兽游戏开发商暴雪公司诉上法庭。

  魔兽为什么这么吸引人?游戏玩家们怎么看待自己的游戏生涯?对于网络游戏防沉迷系统,玩家们怎么看?2005 年12月12日和13日,记者走访了海淀区大柳树北以及学院路太月园小区的几家网吧,并采访了相关网络游戏从业人员, 试图能够得到一些答案。

  魔兽为什么这么迷人

  “《魔兽世界》(缩写为WOW)给出了这个庸常世界的另一个出口。最重要的是,它一直在那里,不需要等待,人 物可以由你设定,情节可以被改写,同只有一条路的人生相比,《魔兽世界》的选择丰富得多,也容易实现得多。”在某杂志 供职的Snoola是一个资深的魔兽玩家,在记者问到魔兽为什么令她入迷时,她回答说。

  在英文词典里,“WOW”的解释有三种:1:名词,巨大的成功,轰动一时的事务;2:动词,令人叫绝,引起轰 动;3:感叹词,惊叹时发出的呼好声。2005年,一款缩写为WOW的网络游戏完美地诠释了这个单词的全部含义,它就 是《魔兽世界》(Worldof Warcraft)。

  据了解,魔兽世界是暴雪公司在单机游戏魔兽争霸的基础上开发出来的一款网络游戏,在中国由网站第九城市代理。 2004年11月23日,《魔兽世界》正式在北美、澳大利亚和新西兰发布。几乎所有的游戏媒体都异口同声地预测,这会 是一款成功的游戏。做出这样的预测其实不难:暴雪公司以往辉煌的历史,魔兽系列游戏历年来积累下来的人气,创作小组十 年磨一剑的坚持,测试版展示出的令人叹为观止的视觉和音响效果……但是,恐怕没有人——甚至包括暴雪自己——会想到, 原本定义为小众游戏的《魔兽世界》居然获得了这样大众化的成功。

  通常,在所谓游戏的圈子里,流行着一条古怪的定律:老游戏一定比新游戏“牛”,欧洲人爱玩的游戏比美国人爱玩 的游戏“牛”,少数人喜欢的游戏比多数人喜欢的游戏“牛”,不赚钱的游戏比赚钱的游戏“牛”。毫无疑问,在许多评论者 眼中,《魔兽世界》是被定义为这样一款“牛”游戏。用不喜欢这款游戏的资深玩家沈庆凯先生的话说,风格太欧化、太黑暗 ,而且没有多少技术含量。但是,不久人们就发现,即使是一个对游戏一无所知的人,也不难在这个世界里自得其乐。不少人 开始为了网游旷工、逃课或至少是长期睡眠不足,很多人惊呼甚至不敢再碰这迷人的玩意儿。《家用电脑与游戏》杂志评价说 ,《魔兽世界》是投向2005年中国互动娱乐市场的一枚大当量核弹,因其本身的多种特质,不但将原本潜藏的相关产业链 条急速地推出水面,而且由于其成功的游戏设计,使许多原本对网络游戏另眼相看的人也投入到它的虚拟世界,实现了某种比 “扫盲”更为高级的“震撼性教育”。

  12月初,盛大接连宣布,旗下的三款游戏《梦幻国度》、《传奇》和《传奇世界》将永远免费,用户的流失是陈天 桥做出这个破釜沉舟之举的重要原因。

  2005年,是公认的游戏玩家数目剧增的一年,可是,这些用户都流向了哪里?答案不难得出。

  记者从海淀区学院路太月园小区网络家园网吧管理员处得知,目前网吧里的游戏以《魔兽世界》、《热血江湖》等为 最热。魔兽玩家一般需要自己购买账号和点卡(即游戏时间),家里有宽带的一般都会在自己家里玩,来网吧的大部分都是正 在上学的学生,有高校的,也有的可能正在读中学。记者问一个正在玩魔兽的小孩这款游戏最主要是哪一点吸引他,他手头正 忙,没有时间,他说,这个网吧里有一个玩魔兽的高手,“魔兽世界里面七八种职业,他都会的。可是此刻他还没来,你最好 是采访他。”记者试图从网吧管理员处得知玩家姓名,被拒绝。魔兽为什么这么吸引普通玩家,在朋友的介绍下,记者通过M SN采访了菜鸟级(初入门者)魔兽玩家Reiko,Reiko的回答也许能让我们知晓一点答案。

  对一个游戏玩家的采访实录

  记者:听说前不久在星辰公会有玩家累得猝死,不知是属实还是炒作?

  Reiko:估计不是炒作。

  记者:你是什么时候开始玩魔兽的?

  Reiko:我玩这个游戏时间不长,因为一直在玩暗黑(暴雪的另一款游戏名)。我周围的朋友都喜欢玩游戏,一 个新游戏推出总有最先尝试的,然后把有意思的地方跟大家分享。然后就一窝蜂地开始玩了。开始玩魔兽就是由于朋友的邀请 ,在这个游戏里,你可以随意选择自己的角色,完成了就有成就感。

  记者:你在哪个服务器玩游戏?

  Reiko:地狱咆哮。因为我的朋友都在这里。

  记者:一个服务器能容纳多少玩家?

  Reiko:听说5000人左右吧,具体的数字我不太清楚,但的确经常碰到登陆需要排队很久。

  记者:你一般一次玩多长时间?每天玩吗?

  Reiko:一次大概需要三四个小时吧,偶尔有超过5个小时的。辞职在家那段时间每天玩,现在不了,因为还是 上班重要啊。

  记者:是不是一般的人,一玩都会用上这么长时间?

  Reiko:差不多吧,因为要完成一个游戏任务几乎就需要花这么长时间。

  记者:你们都在哪里玩?网吧?

  Reiko:不可能,自己家的宽带多爽啊。

  记者:不是需要和朋友协作吗?

  Reiko:是需要协作,但不一定要坐在一起,我和美国的朋友也可以协作的,只要是在同一个服务器上就可以协 同作战,也可以相互攻击。

  记者:与《传奇》等游戏相比,这款游戏最吸引人的是什么?

  Reiko:《传奇》和这个没得比。我玩网络游戏比较挑剔,到现在为止只玩“暗黑”和“魔兽”。玩“魔兽”第 一因为这个游戏漂亮,第二一群人去完成各种任务,得到奖励,学习各种技能,在完成的过程中,你可以学到很多东西,也就 是说一群人协作完成一个任务,相互依靠的感觉挺好。在一个队伍中,最厉害的是法师、圣骑士负责打仗,牧师负责救人等。 这么说吧,从你什么都不会,到努力变得很有用,挺有成就感的。而且,你还可以在游戏过程中获得威力更大的武器,还有漂 亮的装备,等有本事了还可以救人,细细。

  记者:这个游戏讲述了一个什么样的故事?

  Reiko:这源自古老的欧洲神话。魔兽世界讲的是远古的某一处大陆,因为外部的侵略,部落的几个种族和联盟 的几个种族联合在一起作战,但等外界的侵略过去之后,部落和联盟的协议也被撕破,他们之间的战争也开始了。玩家在最初 选择自己的从属,希望加入联盟还是部落。联盟和部落没有好坏,只是两个不同的组织而已。选择了自己的阵营之后,就可以 选择自己的角色了。譬如,我在联盟,联盟有四个种族,人类、矮人、暗夜精灵和侏儒。每一个种族还有9种职业,我现在的 职业是牧师。

  牧师也可以作战,但牧师的攻击力不会太大,主要的作用是救人。这要求你学习技能的时候,偏重于救人。联盟和部 落各自有各自的领土,在属于你的地方你有很多任务要完成,完成任务就可以增长经验值,同时学习各种技能,还可以挣钱, 购买自己的装备。当然不可避免地,两个种族的人要碰在一起,那就要为荣誉战斗了。在游戏中出现的这个大陆上,有很多城 市,这些城市有属于部落的也有属于联盟的,还有一些城市是没有归属的,没有归属的城市联盟和部落可以随便抢占。同时, 游戏中还设定可以PK。而且,玩这个游戏还可以帮助不认识的人,经常会有不认识人的临时组队去完成一个任务,真的很好 玩。

  记者:在游戏中,你获得的最大收获是什么?

  Reiko:每个人的终极追求都不相同,我个人的目的就为了玩,为了找到我喜欢的各种装备,我不是很喜欢找人 打架。但部落的人总挑衅,我也只能应战了。

  记者:哪些装备?现实中的,还是虚拟中的?

  Reiko:游戏中的,游戏就是游戏,我从不喜欢把这些带到现实中卖钱。

  记者:据说,星辰公会死去的Snowly就是战胜了奈法利安之后死掉的。

  Reiko:那我估计他已经50多极了吧,很厉害。我还差得远呢。这个游戏最初的级别是一级,最高是60级。 看来他真是花了不少时间。

  记者:你这样比较好。你现在拥有哪些装备了?

  Reiko:我现在就是牧师的典型装备,还没有找到特别的。正努力呢。牧师最可怜了,只能穿布制的铠甲,没有 多大防御力,有衬衫、长袍、靴子、手套和肩章,还不能戴帽子。

  记者:你这个角色是你自己选择的?

  Reiko:不是啊,朋友们最先开始玩的,结果他们凑在一起的时候,发现所有的角色都全了,只缺牧师,所以我 就是牧师了。其实按照我的性格,我一定会是圣骑士,或者战士,要么就德鲁伊,我比较喜欢近身肉搏。我尤其喜欢可以变形 的德鲁伊,因为这个角色最接近自然。玩暗黑的时候,我就是德鲁伊。

  记者:暗黑里的角色和魔兽叫同样的名字?

  Reiko:暗黑和魔兽都是暴雪的经典游戏,而且古老的欧洲神话角色差不多啊。你看,指环王里面不是也有精灵 、矮人么?故事不一样,但他们的神话里的角色都差不多。

  记者:现在有个叫张春良的网游防沉迷专家在起诉暴雪,你作为玩家怎么看这件事?

  Reiko:具体内容我没关心,我感觉这应该不是游戏公司的错吧!记得早些年,电视台不让播《加里森敢死队》 ,说小孩总学着玩刀枪。我觉得一个人怎么说都应该有自制能力,不能把责任都推到游戏公司吧。就好像有人拿刀杀了人,应 该不是刀的错啊,而是人的错。前一段时间,推出了网游防沉迷系统,就让玩家在5个小时后下线休息,这也算是一个好举措 了。

  众议网游防沉迷

  从2005年10月20日起,盛大等7家国内网游厂商的11款热门网络游戏率先进行防沉迷系统试运行,网游防 沉迷系统试运行后,玩家每天累计在线玩游戏超过3小时收益减半,超过5小时收益将降为零。在新开始运行的《剑侠情缘网 络版》里,游戏时间被分为三种状态:3小时内为绿色时间,游戏经验值和升级速度一切正常;3-5小时为疲劳时间,玩家 升级速度、经验值减半;超过5小时,系统将强制断线。休息5小时后,玩家才能重新上网游戏。

  对于防沉迷系统的推出,玩家们的看法并不完全和Reiko一样。记者在大柳树北富海大厦处的一网吧随机采访了 几位玩游戏的年轻人,他们对这标准似乎不是很在意,“谁能玩一个游戏玩那么久,几个游戏轮流着玩,前3小时玩《传奇》 ,后3个小时可能就玩《大话西游》了……”

  晓渝是一名专业从事“代练”的玩家。前年,他从上海市某高校毕业后,一时没找到称心的工作,由于喜欢打网络游 戏,便决定边玩边赚钱。随着业务量增大,他已替数以百计的顾客练就了一批批高等级的游戏人物,每月平均收入也有200 0多元,足够日常开销。

  对于《网络游戏防沉迷系统》的出台,他似乎并不当回事。“那个系统针对的是一种游戏里长时间在线的玩家,对我 们这种人来说,往往同时承接多种游戏的代练业务。举例来说,当我在‘天堂2’里替别人的账号练了5个小时后,就转到‘ 魔兽世界’里继续练级,又满5个小时后,再回到‘天堂2’。如此反复,电脑不可能向网络公司举报我长时间在线,我又能 在限定的时间里为顾客练成游戏人物,基本上不受影响。”

  据专业调查公司InsightCN针对网游限时的一项调查表明,34%的游戏玩家不欢迎网游防沉迷系统;21 .9%的玩家表示限时推出后,自己将把每天玩游戏时间限制在3小时内,60.8%的人表示将换号继续疯玩,9.6%的 人相信自己有能力发明一种软件攻克防沉迷系统。

  在网易游戏论坛,记者根据玩家们留下的QQ号联系到了几位网络游戏爱好者,请他们发表了各自的看法。

  ID为Flynight的玩家认为:从大方向来看,这个系统并没有什么大的作用,但是它指明了一个新的方向。 它显示国家正在关注网络游戏可能带出的负面影响,并且立法予以介入。他认为这个系统最大的好处能防止青少年沉迷于游戏 ,排解过度游戏对身心带来的严重后果。

  ID为Meg的玩家认为,防沉迷系统根本防止不了某些青少年沉迷游戏。被网游吸引的人是一些自制力较差、又没 有负责的家长指导的孩子。中国的教育根本无法跟上现在青少年的思想,太过落伍。我们只要求孩子好好学习,让叛逆心理更 快滋长,而很少教他们去爱,去体贴,去和别人交流,是这种本末倒置的失败的教育造成了孩子们沉迷于游戏。

  ID为Sean的玩家同时是某一个手机网络游戏开发公司的负责人,他对记者说,玩家们对此系统表示不屑,是因 为此系统限制的只是一个账号,换了一个账号换一款游戏,一切都可以继续,“对于防游戏成瘾基本没用”。他认为,这个与 游戏实名制脱钩的《系统标准》,也就只防止了孩子沉迷某款游戏,丝毫不能防止孩子沉迷于网络游戏。而对商家来说,如果 没有“实名制”的配套施行,“健康游戏”、“防沉迷系统”只不过是为更多游戏厂商提供一个受保护的分食市场的机会。

  他还说,网络游戏容易成瘾而沉迷,一个重要原因在于其“收益”的诱惑,设计者在一些游戏中注入过多的赌博、暴 力和色情因素,只有从源头上斩断这些诱因,才能还网络游戏娱乐益智的本色。

  从新闻出版署透露出来的消息表明,现在报上来要求审批的游戏清一色的都是PK类的游戏,而一些休闲益智类的游 戏所占的比例过少。一直以来,网游运营商过度依赖于按照时间收费的体系,而这恰恰是防沉迷系统矛头所指,防沉迷系统虽 然在时间上试图将玩家从游戏中拉出来,但却忽视了一个背后最本质的原因,比如对游戏内容本身进行限制,只有对一些涉及 赌博、色情、暴力倾向的游戏坚决不批,尽量减少可能让玩家沉湎其中的内容设计,同时提高休闲、娱乐类游戏的比重。这样 正确的疏导和教育才可能会令那些沉迷其中的青少年有所收敛。

  针对网络沉迷研究学者张春良受死于网络游戏的天津少年张潇艺父亲之托,起诉美国网络游戏公司——暴雪,记者采 访了游戏界资深玩家沈庆凯先生。他说,游戏只是游戏,在于玩的人怎么利用游戏帮助自己进步,起诉并不一定能解决问题。 他比喻说,喝酒会出事,酗酒是长期以来的社会问题,可是我们没有看到谁酒后驾车出了事故者状告酒厂的先例。他说,引入 网络游戏分级制,限制未成年人进入网吧,限制网吧通宵营业等,在当下,比起诉游戏公司可能更切实。本刊记者 杨子云

  (摘自《法律与生活》半月刊2006年1月上半月刊)

  相关专题:法律与生活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