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江苏省南京市鼓楼区检察院:上网运行检察业务全流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0日09:15 检察日报

  江苏省南京市鼓楼区检察院不断加大投入,积极开展信息化建设。几年前,该院在新建大楼时超前做好了局域网的规划和建设,建成计算机网络、特审监控、安全监控、网络打印等9大信息管理系统,设置了269个信息点,检察专线配置了4台服务器,为网上办公办案奠定了扎实的硬件基础。

  为更好地利用网络,该院开发了四大应用系统,运用信息化规范执法行为。具体是
:以应用监控系统,规范职务犯罪侦查工作。该院通过应用特审监控系统,全程监控讯问情况,有效指挥讯问过程。在此基础上,该院建立了远程办案指挥监控笔录系统,通过对讯问笔录制作过程的有效监控,给办案干警发出重要指令,提醒及时固定证据,规范笔录制作等。

  以办公办案系统,促进办案规范化。该院领导通过各办案软件流程模块,对案件进行审批;通过案件办理进展查询模块,及时发现有无超时限办案现象;通过调阅案件审查报告,掌握有无追捕、追诉,有无监督立案等情况发生;通过调阅承办人法律文书制作,审查出庭、审判登记情况。

  以举报接待监控和网上受理答复系统,规范控申检察工作。该院在举报接待中心接待室设置了监控装置,对接待情况全程录像。还在互联网建立了受理举报、答复系统,举报人通过注册的举报名以及获得的密码,可随时登录查询举报线索的查处情况。

  以案款案物管理系统,规范扣押、冻结涉案款物管理工作。多年来,该院对案款案物的处理已经形成了比较规范的工作流程:职务犯罪侦查部门扣押、冻结款物,财务部门负责登记保管,公诉部门把判决结果反馈侦查部门后,侦查部门对涉案的款物采取处理措施,财务部门负责办理具体处理手续。应用案款案物管理系统又赋予财务部门主动制约和监督职责,通过网络管理及时掌握扣押、冻结款物的流向,适时提出建议和意见。

  目前,该院在

信息化建设和利用方面已实现“三个转变”,即工作要求从单纯强调“无纸化办公”转变到“上网办公办案”;技能要求从“网上运行岗位要求”转变到“上网运行检察业务全流程”;培训考核从原来“办案人员”转变到全体检察人员。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